每日经济新闻

    暑期档票房再创新高 八部影片夺七成票房

    上海证券报 2019-09-03 08:35

    据猫眼研究院统计,截至8月31日,2019暑期档总票房达176.4亿元,同比增长1.49%,票房再创新高的同时,增速再度放缓。其中IMAX票房增长18.2%,也是IMAX中国史上票房最高、观影人次最多的暑期档。

    图片来源:摄图网

    历时92天的暑期档落下帷幕。在经历了国产片撤档风波、高预期电影票房闪崩之后,这个早前被断言“毫无生机”的2019年暑期档,却像哪吒一样逆天改命,刷出历史新高度。

    8月30日中午,2019年暑期档累计票房终于超过去年的173.8亿元,提前1天刷新暑期档历史票房纪录。8月31日,《哪吒之魔童降世》(下称《哪吒》)累计票房超越《流浪地球》,正式迈入中国影史第二位。而整个暑期档的前8部影片合计票房占比超七成。

    9月2日,影视板块集体大涨,北京文化、光线传媒、华谊兄弟等个股收盘涨幅均超过6%。

    动画电影异军突起

    据猫眼研究院统计,截至8月31日,2019暑期档总票房达176.4亿元,同比增长1.49%,票房再创新高的同时,增速再度放缓。其中IMAX票房增长18.2%,也是IMAX中国史上票房最高、观影人次最多的暑期档。

    具体来看,2019年暑期档票房前十名分别是:《哪吒》(46.77亿元)、《烈火英雄》(16.29亿元)、《蜘蛛侠:英雄远征》(14.12亿元)、《扫毒2:天地对决》(12.95亿元)、《速度与激情:特别行动》(11.12亿元)、《银河补习班》(8.70亿元)、《狮子王》(8.28亿元)、《哥斯拉2:怪兽之王》(7.73亿元)、《使徒行者2:谍影行动》(6.86亿元)、《千与千寻》(4.86亿元)。国产片与进口片各占一半,且影片头部效应明显,前8部影片合计票房占比超七成。

    “高原”之上有“高峰”。今年暑期档票房分布与2017年同期颇为相似,当年暑期档有《战狼2》一枝独秀,今年则是《哪吒》独占鳌头。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暑期档冠军是首次由动画电影夺得,并且暑期档前十中有两部动画电影,这种情况上一次出现还是在2012年。

    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15时15分,上映第37天的《哪吒》票房达46.549亿元,超越年初的爆款科幻片《流浪地球》(46.548亿元),成为年度票房冠军,再次创下动画电影的新纪录。根据猫眼预测,《哪吒》票房仍有微弱上涨的空间,有望达到49.71亿元,但与影史票房榜冠军《战狼2》(56.83亿元)仍有不小差距。

    除动画电影强势突围之外,现实主义题材影片延续优异表现。《烈火英雄》以“大连7·16油爆火灾”为原型,讲述了消防员英勇营救火灾的故事。这部前期未被看好的影片,甫一上映便收获不俗口碑,并凭借高口碑持续斩获票房,最终夺得暑期档亚军。

    同时,犯罪动作港片在今年暑期档中也表现出色。3个月内4部“犯罪动作”港片先后上映,票房均破亿,更有两部影片挺进暑期档票房榜前十。

    此外,亦有部分“种子选手”马失前蹄。时间拨回到今年6月左右,彼时业界对《上海堡垒》《银河补习班》等国产影片寄予厚望。然而,打着科幻片旗号的《上海堡垒》上映后口碑迅速崩塌,截至发稿前票房才刚过亿;《银河补习班》最终票房斩获8.7亿元,但与部分影评人给出的“20亿+”票房的预测相比,相距甚远。

    光线传媒成大赢家

    影视公司方面,最受关注的当属光线传媒。除了公司主投主控的《哪吒》大放异彩之外,《银河补习班》《铤而走险》《保持沉默》等多部影片亦先后在档期内上映。同时,引起观众强烈童年共鸣的动画电影《千与千寻》,也由光线影业协助推广。

    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银河补习班》的口碑和票房都未达预期,但也能让业绩下滑的光线传媒松一口气,再加上《哪吒》火爆暑期档,光线传媒下半年的业绩无疑会有明显的改善。

    光线传媒8月29日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71亿元,同比增长62.37%;净利润1.05亿元,同比下降95%;扣非净利润为0.69亿元,同比下降69.63%。光线传媒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透露,公司2019年第三季度的营业收入会包含来源于影片《哪吒》的营业收入。财通证券研报认为,预计该片将给公司带来约9.5亿元毛利。

    据披露,接下来光线传媒仍将有多部影片有望在年内上映,包括《友情以上》《两只老虎》《妙先生》《荞麦疯长》《墨多多谜境冒险》《误杀》《我和我的祖国》《如果声音不记得》等。

    另一部逆袭的小“黑马”影片《烈火英雄》,则由知名影视公司博纳影业等出品。据悉,该片属于博纳影业“中国骄傲三部曲”之一,该系列另两部影片《决胜时刻》《中国机长》预计将于9月中下旬上映。

    经历了多部影片撤档后,今年暑期档内,华谊兄弟仅有《灰猴》一部影片上映。该片目前已上映一个多月,票房尚不到400万元。

    除了暑期档折戟,华谊兄弟的2019年前半程亦颇为“失意”。据半年报显示,华谊兄弟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0.77亿元,同比下降49.26%;净利润-3.79亿元,同比大幅下降236.75%。其中,影视娱乐板块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近五成。此外,公司还有多部影视作品被列入“存货”。

    今年后4个月,华谊兄弟还将有哪些电影作品上映?8月30日,撤出暑期档的青春电影《小小的愿望》再次定档9月12日,华谊兄弟正是该片出品方之一。此外,华谊兄弟半年报披露,《八佰》《阳光不是劫匪》《只有芸知道》等多部影片的公映档期显示为“2019年第四季度或公司根据实际情况另行调整”。

    上一篇

    昨夜股市涨超6%,外汇期货一度暴涨逾10%!今年以来货币狂贬56%,阿根廷使出“终极大招”

    下一篇

    空军发布励志宣传片,首次展现歼-20战机7机同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