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中阳攻击 涨势将延续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2 23:29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一,A股大涨,沪指涨1.31%至2924.11点,深主板、中小、创三大综指分别大涨2.26%、2.10%、3.04%。沪指走势明显较弱,诱因是茅台、海天味业、中国国旅、两桶油、银行均表现不佳。久未表现的电器股、水泥及煤炭等周期股走势有所改善,但权重仍不太够,加上大涨的美的集团、格力均为深股,故沪指并未受到太多提振。

    除消费白马等权重股较弱外,其余个股普涨,特别是科技股。与通讯与5G关联颇高的PCB板块在上周五杀跌后又集体走高,其中人气品种沪电股份大涨,同板块的生益科技等也企稳反攻。此外,军工板块、软件板块表现均好。上周五炸板的中国软件再封涨停,这对相关个股起到极大助推作用。

    很明显,周一板块表现恰好与上周五倒了过来。上周五是白酒、海天味业等消费白马拉升,科技股跳水,周一情况相反。这样的盘面提示短线操作时过分敏感者也许会较难取得良好的收益,将波段稍稍拉长一些也许更容易操作。

    外部贸易等消息面大致上为中性,即贸易方面暂未有明显进展,但我们内部消息面明显偏好,这为行情增添了助力。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为50.4,重返扩张区间,优于7月的49.9。虽然之前公布的官方8月PMI数据欠佳,但毕竟新添了稍好数据。上述两数据出现些偏差也属正常,因取样的样本颇有不同,这在以往也经常会发生。

    还有,周末金融委召开会议,研究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加强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等问题,部署有关工作。会议提到许多内容,其中较显眼的提法是:“为长期资金持续入市创造良好条件”,以及“为满足人民群众财富保值增值等多元诉求营造良好的市场生态”。

    A股市场投资者长期以来已经非常习惯于“见风使舵”,往往能从政策声调中听出些弦外之音来——什么叫“保值增值”?相信多数人会往好处想。

    这些日子一直看多,经常建议投资者寻机增仓,即使偶尔谨慎一些也只是出于短线节奏上的考虑,趋势上始终未改看多态度。我看好是因为我觉得未来一个时期利多因素还是蛮多的,最主要的就是利率环境趋松,比如美联储、欧央行本月均会降息。

    至于猪价上行诱发的通胀压力,个人觉得并不怎么大,应该很难阻止央行采取适度宽松的政策。大家知道,本轮猪价上涨是有些事件驱动成分的,多少就有些偶然性,所以就不一定就是趋势了。由国际原油价格这一通胀之母来看,通胀的大环境并不具备。

    这两个月是A股国际资金流入高峰期,这一因素也是股指支撑因素。本月22日A股纳入部分国际指数权重增加,外资应大概率会提前行动,所以至少两三周内仍处于“蜜月期”,即内外资共同做多。就外资来说,他们自然增仓;就内资来说,也有动机“使坏”,即故意拉高重仓股让对手盘付出更高代价。

    虽然贸易形势并无明显向好消息,但由盘后数据看,北向资金继续加仓,周一净流入58.83亿元。由当前市场格局来看,市场可能已将令人讨厌的贸易摩擦因素消化了绝大部分,甚至可以说当前的市场对贸易摩擦已经出现了“疲劳”。

    操作方面,投资者仍可两手同时抓,即蓝筹、科技均可操作,不必拘于一格,完全可视各人的操作风格及研究能力而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嘉应制药筹划一年半的重组告吹 工业大麻光环褪去

    下一篇

    虹软科技上市后首度成绩单大涨 视觉AI行业持续领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