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开启成都轨道交通区域合作 打造“一校一总部两基地”产业空间格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2 14:29

    2019年9月1日,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大会暨成都市轨道交通产业推介会举行。大会现场正式开启成都轨道交通区域合作,由西南交通大学、金牛区研发总部、新都轨道交通制造基地、新津轨道交通制造基地组成的“一校一总部两基地”产业空间格局。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活动现场 成都金牛区提供

    2019年9月1日,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大会暨成都市轨道交通产业推介会在成都市金牛区中铁轨道交通高科技产业园举行。大会现场正式开启成都轨道交通区域合作,由西南交通大学、金牛区研发总部、新都轨道交通制造基地、新津轨道交通制造基地组成的“一校一总部两基地”产业空间格局。

    “截至2018年年底,我国运营隧道总里程数居世界首位,运营隧道数已超过31600座,投入运营的公路隧道16500多座,总长15940公里。”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铁道学会理事长卢春房作了关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与机械化”的主旨演讲,他表示 ,轨道交通基础设施发展方向正朝智能化、绿色化、一体化、装配化、精细化发展,卢春房强调,特别是在智能化方面,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先进设计施工技术深度融合,贯穿于铁路工程的勘察、设计、施工、验收等各环节,从而具有自感知、自学习、自决策、自适应等新型建造方式。

    会上,资阳高新区与金牛区签订了《轨道交通产业协同发展合作协议》。按照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抢抓“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建设、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成渝经济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机遇,资阳高新区与金牛区深化两地合作,促进轨道交通产业优势互补协同发展。

    据悉,双方将在“政、产、学、研、用”区域协同创新、优化结构促进产业发展、按照产业布局精准招商、共建“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发展联盟”、开展产业活动共同打造成都轨交品牌等领域开展合作。充分利用金牛区的成都轨道交通产业技术研究院、中铁二院、中铁二局、中铁八局等企业的技术研发、勘察设计、工程施工、运营维护等产业优势,资阳高新区的中车资阳机车、中车玉柴、中车传动等企业在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发动机研制、零部件生产等方面的产业优势,推进两地在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合作,实现合作共赢、协同发展。

    大会还举行了金牛区与中国电信5G项目签约仪式,金牛区与成兰铁路、中治建研院项目签约仪式,金牛区与源电集团、精工华耀、佳铁科技、康普信源签约仪式等。近300家轨道交通产业相关企业参会。

    每日经济新闻 张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费用高?这座城市宣布:可提取公积金

    下一篇

    “全球视野,责任共享”——2019中国企业社会责任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