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1家持牌消金公司上半年业绩出炉 仅一家亏损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2 14:23

    每经记者 肖乐    每经实习编辑 刘野    

    随着相关上市股东的半年度报告相继披露,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上半年业绩也陆续出炉。根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对11家消金公司财务数据的统计,整体来看,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上半年依然保持较高增速,不过也有个别公司呈现分化状态。

    上半年净利润增速达三位数的包括兴业消金、海尔消金、锦程消金、杭银消金,其中杭银消金净利润增速最快,为340.82%;招联消金净利润第一,达到7.11亿元,不过增速仅为17.72%;马上消金净利润同比下滑;长银五八是11家中唯一一家仍在亏损的机构,上半年亏损0.43亿元。


    图片来源:摄图网

    总体保持较高增速,个别公司出现分化

    从资产规模来看,截止到2019年6月末,11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中,资产规模前三的是招联消金、马上消金和兴业消金,分别达到766.35亿元、511.11亿元和309.79亿元,资产增速上,兴业显著超过招联和马上,达到101.92%,招联和马上分别为26.1%和46.78%。上半年,总资产同比增速超过三位数的还有尚诚消金和锦程消金,分别达到146.82%、176.66%。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艾亚文认为,在经历了前几年的爆发式增长后,消费金融正在逐步回归理性,规模发展瓶颈渐显,部分规模较大的机构资产扩张速度放缓实属正常,有利于持牌消费金融机构将更多注意力集中到资产质量上来,一些成立不久的中小持牌金融机构本身规模偏小,利用自身资源及场景优势爆发力较强,在规模扩张时增速显得相对较快。

    营收和净利润方面,整体来看,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上半年依然保持较高增速,不过也有个别公司呈现分化状态。资产规模前三的3家中,招联上半年营收和净利润分别达到46.06亿和7.11亿元,增速分别为51.51%、17.72%,兴业增速很快,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40.28%和121%,至20.88亿和4.42亿元,马上消金上半年营收44.08亿,增速7.35%,但其净利润同比下滑17.71%,至3.01亿元。11家消金公司中,业绩增速最快的是杭银消金,上半年营收和净利润增速分别达到236.54%和340.82%。长银五八是11家中唯一亏损的,上半年亏损额达到0.43亿元。

    消金公司增资继续

    据记者统计,2018年完成注册资本变更的消费金融公司共有8家,包括中原消金注册资本从5亿增至8亿,中邮消金从10亿增至30亿,招联消金20亿增至28.59亿,兴业消金5亿增至12亿,海尔消金5亿增至10亿,马上消金22.1亿增至40亿,锦程消金3.2亿增至4.2亿,哈银消金5亿增至10.5亿。

    2019年,消金公司增资仍在继续。2019年至今,完成增资的消金公司有4家。据长沙银行公告,长沙银行与长沙通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城市网邻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现金方式对长银五八消费金融公司同比例增资6亿元,2019年1月,收到湖南银保监局的批复,2019年4月,长银五八消费金融公司完成增资事项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另据杭州银行半年报,上半年,杭银消金公司实施定向增发,注册资本增加至12.6亿元。此外,上半年完成增资的还有兴业消金和招联消金,增资后注册资本分别达到19亿元和38.69亿元。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报告指出,持牌消费金融机构增资背后也折射出行业整体的困境,融资渠道缺乏、资产端受制于银行,获客成本高,消费场景饱和。机构倾向于引入新的股东从资金和资源两方面缓解这些问题,日前马上消费金融表示拟开展第四轮增资计划,或新引入银行类股东,以更好地发挥股东对公司的资金支持。

    记者注意到,除了股东增资,消金公司也在开拓其他融资渠道。上半年,兴业消金4月“兴晴”系列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的注册申请获得央行批准,注册额度达60亿元;8月12日,兴业消金完成2019年第一期金融债券发行,发行规模20亿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全新GLS SUV中国首秀 奔驰强化“SUV之年”产品攻势

    下一篇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费用高?这座城市宣布:可提取公积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