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前8月新基金募资6300亿 同比增逾10%

    证券时报 2019-09-02 13:24

    今年前8月,基金取得不俗业绩,新基金募资也较为顺利,首募规模超过6300亿元,同比增长11%;债券型基金爆款频出,使得该类型基金募资金额占到整体发行规模的60%以上,而去年同期这一比例仅为30%。

    前8月基金募资6300亿债基占六成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今年以来新成立基金633只(各份额合并计算),其中,股票型104只、混合型215只、债券型296只、货币型2只、QDII基金16只;募资金额总计6336.58亿元,同比增长10.87%。

    债券型基金展现出更强的募资能力,前8个月募资3921.13亿,占新基金发行规模的61.88%。同时,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合计募资2345.85亿,占比36.71%。而去年前8个月,新成立债券型基金首募金额占比仅为36.69%,权益类基金占比则达到62.89%。

    在319只新发权益类基金中,242只为主动管理型基金。汇添富红利增长首募70.82亿,为成立规模最大的主动权益基金;前海开源优质成长、睿远成长价值A首募规模也达到65.14亿和58.75亿。

    今年货币基金发行市场出现了新的变化。8月14日,首只浮动净值型货币基金嘉实融享成立,募资2.1亿元。上周五,鹏华浮动净值型正式成立,共获得了11户有效认购,认购金额2.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前8月有115家基金公司成立了新产品,也就是说八成以上的基金公司参与了新基金的发行;其中,平安、嘉实、华夏、南方、鹏华等基金管理人均有20只以上的新产品面市。

    今年前8月,债券基金贡献了新基金发行规模的六成,其中的政金债指基和定开债基成为最受欢迎的品种。33只政金债指基平均发行规模达到54.91亿,有5只产品首募规模超过百亿。值得一提的是,5月份成立的民生加银中债1~3年农发债基金首发募集规模达到224亿;中银1~3年国开债、鹏华1~3年国开债A、国寿安保1~3年国开债A、交银中债1~3年农发债A的首募规模也都超过100亿元。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外资持续提高对我国利率债配置的背景下,由于政策性金融债收益较高、信用风险较小,机构投资者对此类基金的配置需求较高。

    不过,政金债指基发行火爆的势头在下半年出现转折,7月以来仅有6只产品成立,也没有再出现百亿以上的爆款基金。

    此外,作为基金发行市场的另一大亮点,定开债基前8月成立了56只,募集资金873.12亿。下半年以来,定开债基发行继续创出新高。8月26日成立的农银汇理丰泽三年定开债基募资100亿,中加享利三年定开债基首募91亿。中欧盈和5年定开债、南方恒庆一年定开A也取得不俗的首募成绩,分别募资70亿和63.46亿。

    股票指基募资增长5倍

    尽管权益类基金发行规模占比降幅明显,但股票指数基金新发规模却获得大幅增长。前8月共有77只股票指数型基金成立,合计募资682.65亿,占股票型基金的77%;与去年同期110.57亿的募资额相比,前8月股票指数型基金发行规模增长幅度达到517.39%。

    ETF仍是基金公司布局的重点。前8月成立的49只ETF,首募金额合计550.12亿元。除进一步完善传统宽基产品线之外,细分行业、区域主题及Smart Beta策略等正成为基金公司发力的新方向。富国中证军工龙头ETF募集规模超过72亿元,是今年募资规模最大的ETF;工银沪深300ETF也吸引了68.64亿元资金,汇添富中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ETF首募规模也达到64.29亿。此外,嘉实中证锐联基本面50ETF、华夏中证四川国改ETF、博时中证500ETF等新基金募资金额都在20亿以上。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一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中国经济今年完全能够实现预期目标

    下一篇

    上市基金十大持有人曝光 养老金、QFII大举建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