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QFII钱多扫货不手软!新批额度成倍增长 这些公司被重仓持有

    上海证券报 2019-09-02 08:25

    8月3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QFII和RQFII投资额度审批情况表显示,今年前八月QFII新增获批额度已超100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三倍多。这意味着,外资大拿们被允许有更多的资金额度去A股扫货。

    图片来源:摄图网

    外资在A股不断“买买买”之时,钱包里可支配的资金也在不断膨胀。

    8月3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QFII和RQFII投资额度审批情况表显示,今年前八月QFII新增获批额度已超100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三倍多。

    这意味着,外资大拿们被允许有更多的资金额度去A股扫货。

    刚刚披露完毕的上市公司半年报显示,以QFII为代表的外资机构们在今年二季度“买买买”毫不犹豫,一出手就重仓了多家上市公司,“一不小心”就出现在这些公司的十大股东名单上。

    QFII新增获批额度大涨

    8月30日,外汇局公布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投资额度审批情况显示,截至8月末,292家投资机构合计获得1113.76亿美元额度。其中,QFII今年以来新增的获批额度为103.2亿美元。而去年8月末相较2017年末的新增获批额度仅为33亿美元。

    这意味着,今年前八月QFII新增获批额度是去年同期的3.13倍。

    从新增额度的机构明细来看,阵容超豪华,阿联酋阿布扎比投资局、法国兴业银行、英国巴克莱银行、科威特政府投资局、美林国际等全球知名投资机构均位列其中。

    截至8月末,累计批准额度最多的是澳门金融管理局,额度为50亿美元;阿布扎比投资局位居第二,额度为35亿美元;韩国银行累计获批额度为30亿美元,排名第三。

    除上述机构外,累计批准额度超20亿美元的机构达6家,包括法国兴业银行、巴克莱银行、挪威中央银行、香港金融管理局、瑞士银行和科威特政府投资局。

    值得注意的是,外汇局今年1月9日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29日,阿布扎比投资局累计获批额度为25亿美元,最后一次额度变更时间为2015年12月25日。这意味着,阿布扎比投资局在时隔3年多后,于今年上半年一举获得了10亿美元新增批准额度。

    与此类似的机构还有美林国际,2016年获批额度为6.5亿美元,而今年最新获批额度增长至19.4亿美元;法国兴业银行上次获批额度为17亿美元,时隔三年后一举获得了10亿美元新增批准额度。而巴克莱银行也是时隔三年后,在今年一举获得23亿美元新增批准额度,成为今年新增获批额度最高的机构。

    在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方面,截至8月30日,222家机构累计批准额度为人民币6933.02亿元。其中,今年前八月,RQFII新增获批额度为466.3亿元人民币。大成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华泰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东方汇理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的累计获批额度分别为117亿元、59.5亿元、40亿元。

    半年报揭秘QFII资金动向

    获准入市额度大幅攀升后,以QFII为代表的外资机构转身就开始大举扫货。

    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8月30日,在已发布半年报的A股上市公司中,QFII持仓293家,持股比例超过1%的有144家,超过5%的有21家,55家上市公司被QFII增持。

    除去银行、非银金融个股,包钢股份、中国建筑、海尔智家、江苏租赁、宝钢股份暂列QFII持仓榜前五位。

    记者统计发现,多家上市公司在二季度成为QFII大举买进的目标。这些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名单里面也出现了一些新的QFII机构身影。

    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花旗环球金融有限公司重仓华泰证券82515万股,报告期末的持仓市值达184亿元;美林证券持有招商轮船4021万股;阿布扎比投资局持有东方财富2951万股;上海香港汇丰银行持有药明康德2200万股;华能水电则是被摩根士丹利和铭基国际看中,分别拿下1074万、1239万股,成为二季度末新晋十大股东;海南橡胶被瑞信持有2074万股;塔牌集团被摩根大通持有2123万股。

    二季度,主权投资基金在A股依旧活跃。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在二季度出手频繁,新晋持有万华化学、瀚蓝环境分别超过1300万股,此外,该机构还增持中国建筑5706万股、宁波银行3361万股、宇通客车399万股、世联行378万股、宝钢股份196万股、先导智能178万股。

    2019年6月追加QFII额度的阿布扎比投资局,继续增持鞍钢股份455万股,依旧位列鞍钢股份十大流通股东第六位。

    不过,QFII投资策略并不总是完美的。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62.74%的大族激光,二季度却受到加拿大年金计划投资委员会的大幅增持,持股数量由1256万股升至4096万股。

    有买就有卖!QFII根据自己的投资策略与风险判断,也在调整仓位。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宝钢股份遭华安资管减持25237万股,持仓数量降至44787万股。华能水电被挪威中央银行斩仓一半,减持2312万股,还剩2578万股。

    奥本海默基金对东阿阿胶、恒瑞医药分别减持1949万股、1866万股。广深铁路被瑞士联合银行降仓1731万股至2795万股。易方达资管香港公司砍掉贵州茅台近一半的持仓,还剩690万股。

    除了A股,债市也是QFII大举买入的场所。

    根据中央结算公司、上海清算所公布的7月份债券托管数据,截至7月末,境外机构连续8个月增持中国债券,境外机构持有中国债券共计20163.07亿元,已突破2万亿大关。

    方正证券研究所高级副总裁、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杨为敩认为,长期来看外资机构持有量占中国债券市场比重或将达到12%左右。

    QFII额度管理有望放宽或取消

    今年以来,监管对QFII额度管理进行了调整。1月14日,外汇局将QFII额度从1500亿美元调升至3000亿美元。扩容仅半年后,外汇局再次提及改革QFII和RQFII制度,扩大投资范围,研究适度放宽甚至取消QFII额度管理。今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陆家嘴论坛上也作出过类似表述。

    按照现行制度,QFII为额度管理,总额度为3000亿美元。单家合格投资者可通过备案的形式,获取不超过其资产规模一定比例的基础投资额度,超过基础额度的投资额度申请须经外汇局批准。

    而若取消QFII额度管理,无疑外资“活水”进入中国资本市场将更为便捷。这也意味着,以QFII制度为代表的资本项目开放有望更进一步。

    外汇局国际收支司前司长、武汉大学经济学博导管涛认为,取消QFII额度管理将提高境外投资者进入境内金融市场的便利程度。

    上一篇

    人民锐评:暴徒机场堵路,赌不出前途!

    下一篇

    国庆大阅兵要来了,历史数据显示国庆前后军工股大概率这样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