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证大集团董事长戴志康梦碎P2P:涉嫌非法集资 投案自首前三天曾表示不跑路、不失联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1 23:44

    每经记者 冷 辉    每经编辑 廖 丹    

    戴志康自首了。

    就在几天前,戴志康刚发了“致捞财宝用户的公开信”,说自己“不会跑路、失联”。他确实没有食言,只不过是换了一种方式。

    作为国内地产界大佬、投资界名人、喜马拉雅FM投资人,料谁也很难想到,如今竟也因涉嫌非法集资陷入P2P泥沼。

    已向警方投案自首

    9月1日,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发布了关于《证大公司案件侦办的情况通报》。通报显示,今年8月12日以来,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陆续接到群众报案称上海证大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证大公司)旗下“捞财宝”平台及证大财富公司涉嫌非法集资,警方遂受理开展调查。

    今年8月29日,证大公司法定代表人戴某康、总经理戴某新等人向警方投案自首,并称在公司经营过程中存在设立资金池、挪用资金等违法违规行为,且已无法兑付。据此,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对证大公司立案侦查,对戴某康、戴某新等41名犯罪嫌疑人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查封相关涉案资产。

    警方表示,经查,证大公司在未取得国家相关金融资质许可的情况下,通过旗下“捞财宝”线上理财平台(上海证大爱特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证大财富”线下理财门店(上海证大大拇指财富管理有限公司)向不特定社会公众非法吸收存款。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曾公开表示不跑路、不失联

    今年8月12日,上海证大爱特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所运营的金融平台捞财宝宣布停止新增业务,拟良性退出。该平台由证大公司控股。

    当时,捞财宝官网也曾发布公告表示:“因捞财宝存管合作方华瑞银行自身业务调整,华瑞银行单方面决定在8月13日起终止存管合作。”

    但华瑞银行于8月13日发布的公告却给出了与捞财宝不一样的说法。华瑞银行公告:“未对尚在存管服务协议存续期内、双方未就终止合作达成一致意见的网贷平台单方面关闭或停止存管系统的功能。”此外,华瑞银行还表示,对存管服务协议到期的网贷平台,存管协议终止不影响其存量用户还款、提现。而对于有良性退出计划的网贷平台,华瑞银行将依照相关法规,以充分保证投资者权益为基本原则,全力协助网贷平台稳妥处置相关事宜。

    启信宝资料显示,证大公司对上海证大爱特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捞财宝平台)的持股比例达到83%,对上海证大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达到65%。上海证大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持有上海证大大拇指财富管理有限公司(证大财富)90%的股份。

    所谓的“停止新增业务,拟良性退出”、存管银行终止合作等消息一出,捞财宝平台的危机四起,也祸及了戴志康自身。

    戴志康曾对捞财宝用户两发公开信,说明平台的相关情况。

    8月14日发布的第一封公开信中,戴志康表示:“对于近期大家对平台和行业产生的担忧,我深感遗憾和歉意,也万分理解。”他提到,在这个平台上,员工付出了汗水、心血、青春,是基于对这份事业的热爱,对这份理想的执着。“过往我们一直在努力,未来仍有信心继续做好。因为平台还在,证大还在,我还在。”

    最后他还强调“我们有能力实现平台的良性退出”。

    到了8月26日的第二封公开信中,话风开始有所转变。戴志康开始明确表示不甩锅、不跑路、不失联,接下来工作的重心会放在债权资产的还款管理、催收上,但资产处置、回收也需要一定的时间。戴志康还在信中强调,虽然停止了网贷新增业务,但平台的存量债权资产,一定会管理到底,也有能力有信心可以管到底。

    然而,从警方的通报内容来看,刚说完不跑路、不失联的戴志康,三天后的8月29日选择了向警方投案自首。

    曾涉足房地产

    根据官网介绍,捞财宝是由上海证大爱特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运营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平台,公司成立于2014年1月,总部位于上海,股东为证大集团(上海证大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截至2019年7月,平台借贷余额近50亿元,出借人数超2.8万人。

    至于股东上海证大集团,创立于1992年的证大最初是作为中国第一只公募基金——海南富岛基金的管理公司而建立,此后发展为先后涉足地产、互联网、文化艺术的综合投资产业集团,打造了九间堂别墅、证大喜玛拉雅中心、证大大拇指广场等经典地产项目,孵化投资了中国最大音频分享平台、用户5亿估值240亿元的喜马拉雅FM。

    每一个“大佬”的倒下,背后都有无数的传奇故事。

    公开信息显示,曾经风光无限的证大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戴志康1964年出生于江苏海门,本科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金融专业,1987年毕业于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研究生部。1987年进入中信银行总行,担任行长办公室秘书;1988年担任德国德累斯顿银行北京代表处中方代表;1990年担任海南证券公司部门经理;1992年组建中国第一家公募基金公司——富岛基金公司,出任总经理。此后,创建上海证大并任董事长至今。

    早年间,戴志康在股市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富岛基金的成功募资让他在金融投资界声名鹊起。1995年,“327国债事件”让他赚到了几百万。与此同时,在A股市场低迷之际投资股市,尤其是在“苏常柴”和“四川长虹”等股票上的大量投资让他收获颇丰。

    在这之后,戴志康的证大系开始涉足房地产,开发了多个知名地产项目,包括证大大拇指广场、证大五道口广场、证大喜马拉雅中心和九间堂等。股票投资和地产业务也给戴志康带来了巨大财富,他本人也曾登上过富豪榜。2004年,戴志康在胡润百富榜中排名57,身家17亿元;2007年,戴志康排在第65位,身家100亿元。

    戴志康本人也对文化艺术情有独钟。捞财宝的吉象LOGO源于2010年,在一次明星慈善夜上,证大集团董事长戴志康以1000万元标王价格拍下一幅曾梵志“太平有象”油画。

    2007年,戴志康引以为傲的证大喜马拉雅中心动工,该项目融入了酒店、美术馆、舞台和商场。然而,项目耗资巨大、占用了30亿元资金,商业回报却不甚乐观。

    2010年,戴志康以92亿元天价拿下外滩地王,以期打一场“翻身仗”,可惜天不遂人意。证大集团自身资金不足,难以撑起如此大的项目,最终只能将项目转手。

    到2015年,证大开始剥离地产业务。2015年2月,上海证大(00755,HK)公告,戴志康将其和女儿戴陌草持有的上海证大房地产有限公司42%股份,以总价12.507亿港元折价出售给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相当于每股售价0.2港元,比起每股约0.446港元的净资产,打了个对折。

    之后,折戟地产业务的戴志康的证大开始将重心再次转向金融。因此,捞财宝等证大集团旗下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开始迅速做大。戴志康也曾投资了知名项目喜马拉雅FM。2018年5月,他在出席一次活动时表示,喜马拉雅FM今年估值已经达到200亿元,明年希望能够在A股上市。

    而对于做P2P、搞互联网金融,戴志康曾说“微金融是最好的行业”。他曾表示,从根本上说,金融体系里所有发展方向,他最看好P2P。只是不知道,如今已经投案自首的他,现在会如何评价。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广告

    下一篇

    成都银行2019年中报出炉: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7.98%位居城商行前列 战略转型促进稳健发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