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岁的洽洽上半年营收近20亿 年轻化、双元化、国际化 洽洽加速驶向百亿蓝图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1 23:44

      不久前,挂牌深交所已逾七年的国内坚果炒货巨头洽洽食品(002557,SZ)发布了2019年上半年业绩报告。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洽洽食品实现营业收入约19.8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6.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08%。

    然而,作为国民品牌的洽洽目标远不止于此。洽洽食品创始人、董事长陈先保明确表示:“企业营收目标是瓜子60亿、坚果40亿,整体过百亿”。纵观洽洽20年的发展之路,及其近年来在年轻化、双元化和国际化三大方面“组合拳”的重拳出击,洽洽朝着这一百亿营收目标的蓝图正在逐步显现。

    加速品牌营销年轻化

    在万物互联的时代,年轻人成为社会主流消费群体。

    从3月跨界美妆联合春纪推出“瓜子脸面膜”,到近期洽洽香瓜子20周年活动推出1999年大事记瓜子拼图视频,再到8月中旬的与微信支付达成战略合作,赋能洽洽营销渠道智慧升级,洽洽正试图通过品牌营销年轻化的创新方式的来加速与年轻消费者的沟通和互动。

    业内人士指出,无论是从洽洽3月跨界美妆,联合春纪推出“瓜子脸面膜”,到以自身IP性包装打造衍生品手机壳,还是最近这一系列动作,都不难看出,洽洽在粉丝营销这一块,已经逐渐摸索出了自己独到的打法路数。为了进一步的融入新的消费群体深度洞察其消费需求,洽洽从细分品类入手创新,推出了以山核桃瓜子为代表的,专为年轻人打造的风味化蓝袋系列瓜子。

    凭借20年的耕耘,洽洽食品也收获了诸多品牌对它的赞誉,好丽友、首都航空、御泥坊等,纷纷在其官微向其发来祝贺。从洽洽食品的一系列举措中不难看出,20岁的洽洽食品依旧年轻,并与此前相比,更加关注年轻消费群体的情绪。

    当前,洽洽食品通过一系列Z世代人群喜闻乐见的方式,不断地强化消费者认知,在年轻人心中形成健康、活力、时尚的品牌印象。比如,在以年轻消费群为主的线上渠道,洽洽上半年营收突破2.12亿元,同比增长62.08%。更重要的是,此举将积累的大量年轻客户群成功转化为了洽洽食品最宝贵的财富,及其未来增长的最大潜力。

    加强瓜子坚果双元化

    20多来,洽洽深耕坚果领域,布局坚果全产业链,希望能把“新鲜品质的坚果食品”传播到千家万户,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新鲜、美味的坚果休闲食品。在健康风潮、高端坚果流行、年轻人喜好变迁的背景下,以销售瓜子炒货起家的洽洽食品也正在将目光投向高速增长、前景广阔的坚果市场。

    今年7月18日,洽洽宣布坚果品牌升级,将品牌战略升级为“掌握关键保鲜技术”。陈先保表示:“我们要allin,尽快将洽洽的每日坚果做到行业第一”。

    来自洽洽食品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其营收主要包括葵花子、坚果类、其他,三者实现的营业收入依次约为13.7亿元、2.79亿元、3.38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68.93%、14.05%、17.01%。

    8月21日,洽洽食品副总裁王斌在“万亿生长2019·中国快消品大会”上发表主旨演讲,并围绕“从产品创新到品类创新,开辟洽洽第二业务线”进行了主题分享。王斌表示,2018年,洽洽小黄袋每日坚果的销量达到5亿元,今年实现单月破亿。

    王斌指出,洽洽从红袋香瓜子、蓝袋系列瓜子再到如今的洽洽小黄袋每日坚果,这三大品类创新,为洽洽带来3次飞跃,不断突破瓶颈,带来新的增长点。“企业基业长青的秘诀是跨越一个又一个第二曲线,洽洽瓜子是第一业务线,坚果是第二业务线。而坚果拥有更大的市场、更多的消费场景,未来十年将是中国坚果的黄金十年。”据王斌透露,洽洽将用1~2年的时间,做到每日坚果龙头,3~5年时间做到中国坚果龙头,10年时间成为世界坚果领先企业。

    加码海外业务国际化

    在发力瓜子坚果市场的同时,洽洽食品还在加码海外市场。按照年初洽洽发布的全球战略显示,在洽洽未来达到百亿元的营收蓝图上,海外市场的占比将达到30%~40%,即海外销售规模要达到30亿~40亿元的规模。

    面向“海外市场达到整体营收三至四成”的目标,洽洽食品在不断完善国内销售网络的同时,亦在大举拓展国际业务。然而,在更多企业只是通过出口贸易、来向海外谋求新的增长点的大背景下,洽洽却给中国零食企业出海探索一条新的发展道路——海外建厂布局。

    今年7月1日,洽洽食品第一家海外工厂在泰国正式投产,不仅将洽洽自身的国际化道路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也引领着整个零食行业的出海布局实现了从“产品出口”到“生产出口”的升级。

    据洽洽相关负责人透露,洽洽泰国工厂总投资额5亿元人民币,一期已建成两条葵花籽类产品的自动化生产线,投产后年销售额预计在10亿泰铢(约合人民币2.25亿元)左右,年利润预计达1亿泰铢(约合人民币2252.6万元);二期将引进国际先进的坚果类产品生产线,开拓坚果加工、贸易、品牌、分销业务。

    王斌表示:“此刻在海外兴建工厂可以更好培育当地消费者消费习惯以及提供更新鲜的产品,推动东南亚乃至更广阔市场的发展。”

    据悉,目前洽洽在东南亚市场已经完成了对所有经销商的开发。随着东南亚地区的布局完成,加上产品还远销亚、欧、美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洽洽食品的营销网络已全面覆盖了中国及海外40多个国家。可以预见,这个国内坚果炒货巨头正在逐步成长为出口国家众多、出口区域覆盖全面的民族品牌之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金茂:双千亿下的两升两降

    下一篇

    券商上半年境外业务哪家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