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再跟雷军赌5年”的格力电器 上半年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增速双双放缓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1 23:44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魏官红    

    ▲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 视觉中国图

    8月30日晚,格力电器(000651,SZ)发布了2019年半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格力电器实现营业收入 972.97 亿元,同比增长6.95%;归属净利润137.50亿元,同比增长7.37%,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增速双双放缓。

    家电行业观察家张彦斌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他看来,格力电器上半年的业绩表现是在意料之中的。今年上半年,整个空调行业的压力都非常大,而且格力电器也跟进了空调行业的价格战,这在一定程度上侵蚀了上市公司的利润。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份半年报出炉之前,8月28日,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北京表示,要与小米董事长雷军“再赌5年”。

    空调行业整体承压

    格力电器的这份半年报颇受业内外关注。一是,格力电器正在进行混改;二是2019年以来国内空调市场增长率进入新低;三是董明珠近日喊出要与小米“再赌5年”。大家都想知道,格力电器的业绩表现如何。

    此前曾有投资界人士预测,格力电器今年上半年业绩或许会“小爆雷”。但是8月30日晚,格力电器向外公布的“成绩单”显示,格力电器上半年净利润虽然增长幅度不大,但并没有爆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受空调市场大环境影响,格力电器上半年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增长率均放缓。具体到品类,今年1月~6月,格力电器的空调板块实现营业收入793.25亿元,同比增长4.62%,空调业务收入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比例仍然超过80%。

    8月28日,中国新闻网报道称,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在北京表示,跟雷军的10亿元赌约已经结束了,结果大家都知道了。10亿元她不要了,还想再跟雷军赌5年。小米董事长雷军回应称:“我觉得可以试一下”。此前在2013年,董明珠和雷军以5年后营业额谁高打赌10亿元,最终格力电器获得这轮赌约的胜利。记者了解到,8月28日,董明珠及雷军当日共同出席了中国质量协会成立40周年纪念大会。

    张彦斌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上半年空调行业整体压力很大。“为了实现去年营业收入超2000亿元这个目标,格力很大程度上提前透支了部分市场空间。而且今年以来,美的在空调市场打起了价格战,格力跟进了价格战。虽然降价幅度不大,但降价就意味着要给经销商补贴,这也让格力电器的净利润增长受到影响。”

    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国内家用空调零售量同比增长1.5%,但零售额同比下降1.4%。

    值得一提的是,美的集团8月30日晚发布的半年度业绩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暖通空调实现营业收入714.39亿元,同比增长11.84%。不过,格力电器在半年报中提到,公司空调主业龙头地位仍然稳固。具体到产品,格力电器的空调品类收入增长仅为4.62%,但生活电器及智能装备业务维持较高增长。

    格力多方布局智能家居

    格力电器2019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格力的生活电器品类维持高速增长态势,增长率为63.6%,格力智能装备业务在今年上半年也实现了16.7%的收入增长率。2018年格力电器提出新的产业版图,其中囊括空调、智能装备、生活电器及通信设备四大业务板块。

    8月2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于重庆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了解到,格力电器目前已经围绕智能家居,在吸油烟机、蒸烤机、洗碗机、燃气灶乃至指静脉智能门锁等领域进行多元化布局,并以光伏为驱动,打造了全套新能源解决方案。彼时,格力电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有部分格力的厨卫产品已经在格力的4S专卖店销售,现在正在布局,接下来会大力在市场上推开。

    张彦斌告诉记者,格力电器的多元化刚刚开始,按照之前格力提出的四大业务板块,这个多元化的思路是清晰的,但效果不会立竿见影,需要时间。

    记者注意到,格力电器在2018年年报中首次提出,“格力电器是一家多元化、科技型的全球工业集团”,而美的集团更早就提出了要向全球性科技集团转型。海尔则围绕家电进行智能家居的纵深探索。白电巨头如今也各自走上了不同的多元化道路。

    根据最新消息,格力电器日前与银隆新能源投资设立了珠海横琴格力华钛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格力电器持股51%,由格力电器董秘望靖东担任新公司董事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大发地产公布上市后首份半年报 中期收益同比增长303%

    下一篇

    控股股东申请豁免承诺 安泰科技稀土资产注入梦破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