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市网贷平台上半年机构资金普增 助贷业务仍有发展空间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01 23:43

    每经记者 肖乐    每经实习编辑 刘野    

    近日,上市网贷平台半年度财务数据相继披露,《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平台贷款资金来源中,金融机构资金的占比有较大提升,51信用卡机构资金占比从2018年上半年的8.5%增长至2019年上半年的34.9%,拍拍贷机构资金占比从2019年第一季度的30.9%增长到44.8%,小赢科技机构资金占比从一季度的10.4%提升至二季度末的26.7%,360金融的机构资金占比则从一季度的79%进一步提高到85%。“随着P2P加速转型助贷机构,上市平台机构资金占比还会进一步提升,成为最主要的资金来源渠道。”苏宁金融研究院院长助理薛洪言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机构资金占比普增

    51信用卡半年度财务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51信用卡撮合机构资金的贷款量约48.3亿元,较2018年同期增长339.3%。机构资金在信贷业务资金来源中所占的比重亦随之明显增长,由2018年上半年的8.5%增长至2019年上半年的34.9%,截至2019年6月底,其已从机构融资合作伙伴获得授信额度合计超过150亿元。51信用卡表示,2019年上半年,其与数十家金融机构融资合作伙伴开展合作,其中主要为银行,2019年6月,通过与金融机构合作向用户提供信贷的规模已经超过撮合P2P资金向用户提供信贷的规模。数据显示,6月份51信用卡平台上个人投资者资金占比为49.5%,机构资金占比为50.5%。

    拍拍贷财报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通过机构资金合作伙伴的撮合金额占总撮合金额的比例从2019年第一季度的30.9%增长到44.8%。拍拍贷联席CEO章峰在财报电话会议中透露,截至7月,拍拍贷机构资金占比进一步提升到53%。此外,二季度,机构合作资金贷款撮合贡献了40%的营业收入,这一比例在一季度为24%。

    章峰进一步表示,在接下来几个月里,拍拍贷计划来自P2P的资金较上半年有更显著的下降,并继续加快拓展机构资金来源。拍拍贷来自合作金融机构的授信总额超过450亿元,2019年上半年,有156亿的贷款资金来自机构,下半年,希望机构资金发放的贷款金额增加到320亿元或者380亿元。

    小赢科技财报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贷款资金中,来自于非个人投资者(主要是金融机构)的资金占比达到26.7%,较一季度的10.4%有显著提升。同时,金融机构授信对小赢科技的授信总额达到264亿元。

    助贷业务潜力较大

    在网贷行业严监管的背景下,助贷业务成为各平台发力的方向。今年初,《关于做好网贷机构分类处置和风险防范工作的意见》(175号文)下发,明确网贷机构以退出为主,并提出,正常运营机构可转型为网络小贷公司、助贷机构或为持牌资产管理机构导流等。

    对于助贷,目前尚无统一的定义和专门的监管文件,不过,2017年底《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明确,银行业金融机构与第三方机构合作开展贷款业务的,不得将授信审查、风险控制等核心业务外包。“助贷”业务应当回归本源,银行业金融机构不得接受无担保资质的第三方机构提供增信服务以及兜底承诺等变相增信服务,应要求并保证第三方合作机构不得向借款人收取息费。

    苏宁金融研究院院长助理薛洪言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助贷本身是工具属性,谁来用、怎么用,决定了助贷业务是否有风险及风险高低。比如,借助贷业务进行监管套利,可能带来无证经营风险;借助贷业务发放高利贷产品,则涉及违规经营的问题;至于消费金融快速发展带来的特定群体过度负债等风险,则涉及到资本金监管、风控模型等更基础的问题。”

    薛洪言表示,随着P2P加速转型助贷机构,上市平台机构资金占比还会进一步提升,成为最主要的资金来源渠道。助贷是资金和流量双向融合的桥梁,是消费金融产业链细化的客观反映,代表了行业发展趋势,助贷业务仍有很大发展空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交控科技入围2019年度SAIL榜单“AI+轨道交通”落地进行时

    下一篇

    乐视网半年亏百亿 乐视生态疯狂融资终成“巨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