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销售旺订单足 28家科创公司“中考”成绩优异

    上海证券报 2019-08-31 10:15

    据统计,截至8月30日,28家已上市的科创板公司均发布了半年报或半年报财务数据,其中22家实现增长,占比接近八成。

    图片来源:摄图网

    科创板上市公司凭借半年报的优异表现,向市场显露出其科技创新的强劲势头。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8月30日,28家已上市的科创板公司均发布了半年报或半年报财务数据,其中22家实现增长,占比接近八成。整体来看,订单量充足、产能规模扩大带动销售快速增长,成为这些公司业绩高增长的核心驱动力。

    这28家公司分布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及生物产业四大科创主题产业中。除生物产业外,其他三大科创主题产业均有公司实现翻倍增长。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整体增长率较高,超过86%;新材料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增长率均为80%;生物产业为67%。

    新材料产业的嘉元科技以257.06%的增幅摘得科创板“半年考”状元。嘉元科技是一家从新三板转战而来的科创企业,主要从事各类高性能电解铜箔的研究、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为超薄锂电铜箔和极薄锂电铜箔,其2019年1-6月营业收入呈现出明显的增长趋势,利润规模持续扩大。公告显示,公司2019年1-6月营业收入为7.62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69.39%;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8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57.06%。

    嘉元科技业绩高增长主要受益于产能扩张和销售上升的双向拉动。嘉元科技表示,下游锂离子电池市场的快速发展,且公司核心技术及高性能产品市场认可度高,公司在锂电铜箔领域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与较高的市场占有率,这些因素使得公司产品销量增长迅速,营业收入规模大幅提升。同时,随着产能较上年同期扩张,毛利率较高的极薄铜箔的销售占比也进一步上升。

    高端装备领域的瀚川智能紧随其后,今年上半年业绩实现123.67%的增长。瀚川智能是一家智能制造装备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主要从事汽车电子、医疗健康、新能源电池等行业智能制造装备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及服务,助力制造行业客户实现智能制造。瀚川智能表示,收入增长主要系公司传感器生产线、医疗健康设备等产品销售收入持续增加,经营规模扩大。收入大幅增长使得当期毛利总额有所增加,且随着经营效率提升,相关费用占收入比例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因此归母净利润大幅增长。

    睿创微纳则“领跑”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类公司的半年报。随着公司业务规模不断扩大,订单量增幅明显,睿创微纳2019年上半年业绩增长迅速,营业总收入、利润总额、净利润均同比实现大幅增长。公告显示,由于探测器、民品整机等产品销售快速增长,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54亿元,较2018年上半年增长超过100%;相应毛利大幅增长,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468.99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2.77%。

    此外,有两家公司在科技创新的高速驱动下分别扭亏为盈及大幅减亏。中微公司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8.0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2.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37.11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扭亏为盈。其首秀半年报即实现扭亏,进一步折射出公司“硬科技”的强劲动能。

    中微公司是一家高端半导体微观加工设备公司,在等离子体刻蚀设备上打破了国外的垄断。此次登陆科创板,公司选择了对盈利指标没有要求的第四套上市标准,即预计市值不低于3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收不低于3亿元。中微公司表示,今年上半年,公司继续保持较高的研发投入,与国内外一流客户保持紧密合作,相关产品研发进展顺利,客户端验证情况良好。

    航天宏图则得益于系统设计开发业务规模扩大,验收项目较上年同期增加,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2亿元,同比增长281.96%,归母净利润大幅减亏。

    上一篇

    深圳倾倒居民楼拆除完毕 上千居民撤离安置

    下一篇

    来了!垃圾分类“深圳卷”拟出炉:探索生活垃圾费“随袋收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