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涉信披违规 四通股份实控人家族成员蔡镇煌被出具警示函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30 19:35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实习编辑 汤辉    

    因未及时履行购回义务,导致部分质押股票遭遇被动减持,加之被动减持前未预先披露,四通股份(603838,SH)实控人的一致行动人蔡镇煌被出具警示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四通股份2019年半年报显示,蔡镇煌共持有四通股份1924.95万股,持股比例为7.22%,且上述所持股份已全部质押。

    据公开资料,四通股份于2015年7月1日在A股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为新型家居生活陶瓷研发、设计、生产、销售等。公司实控人为蔡镇城、蔡镇茂、李维香、蔡镇锋、蔡镇通,蔡镇煌为实际控制人的一致行动人。

    2017年9月5日,四通股份公告称,蔡镇煌将其持有的2566.46万股质押给国融证券,用于办理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初始交易日为2017年8月31日,购回交易日为2018年9月3日。

    四通股份称,股份质押为蔡镇煌补充个人流动资金需要,蔡镇煌资信状况良好,并具备资金偿还能力,不存在可能引发平仓风险或被强制平仓的情形,后续如出现平仓风险,股东蔡镇煌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补充质押、提前还款等措施应对上述风险。

    然而,蔡镇煌并未如约在2018年9月3日履行购回义务。同年12月24日,国融证券向蔡镇煌发出股票质押业务函,告知将对其所质押的股份进行违约处置。

    今年3月7日,国融证券对蔡镇煌的部分股份进行处置,导致蔡镇煌减持四通股份49.9万股,占四通集团总股本的0.19%,减持金额为493.2万元。

    广东证监局认为,蔡镇煌作为四通股份持股5%以上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一致行动人,在质押股份发生逾期违约、可能被强制平仓的情况下,未能有效应对平仓风险。同时,蔡镇煌未在所持公司股份被强行平仓首次卖出的15个交易日前,预先披露股份减持计划,构成信披违规。

    最终,广东证监局决定对蔡镇煌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要求蔡镇煌切实规范上市公司股份减持行为以及依法履行信披义务。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股盘前】美股期指持续反弹;小摩:英国11月前无协议脱欧概率35%

    下一篇

    重磅!ST慧球中报又见“奇葩”,一家顶级私募竟欠其8万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