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希望主营业务稳步增长,盈利超预期 组织结构调整成效凸显

    2019-08-30 18:22

    8月30日晚,新希望(000876,SZ)发布2019年半年报,公司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352.94亿元,同比增长11.54%;净利润为15.62亿元,同比增长84.6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净利润为16.62亿元,同比增长87.14%。

    新希望上述成绩单已超出市场预期。公司此前于7月11日发布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的净利润为13.5亿元~14.5亿元,同比增幅为60%~71%。新希望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源于多重因素。一方面,在国内农牧行业景气度触底企稳的背景下,新希望主营业务全线上扬;另一方面,公司组织结构、内部治理的持续完善,形成了整合效应。

    主营业务增长势头不减

    上半年,新希望主营业务整体呈现上扬态势。饲料、禽、猪产业、食品都取得不同程度的增长。特别是猪产业,实现了大力度的发展。

    作为新希望主要支柱的饲料业务表现十分亮眼。公司上半年共销售各类饲料产品876万吨,同比增长13.74%。同期,根据农业部的统计,全国饲料总产量同比下降了0.5%。该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92.57亿元,同比增长7.81%;实现毛利润14.06亿元,同比增长8.04%。

    报告期内,新希望各畜种饲料产品保持高速增长。在公司饲料产品结构中占比最大的禽料销量达620万吨,增幅为20.37%,增幅约为全国禽饲料产量增幅(11.9%)的两倍;猪料销量达到196万吨,虽然同比下降2.09%,但低于全国猪饲料产量降幅(14%);水产料总体销量达到44万吨,同比上升15.84%,领先于全国水产料增幅(4.4%)。

    此外,新希望持续加快生物环保饲料推广,升级生物发酵工艺。上半年,公司生物环保饲料销量突破100万吨,同比上升38.56%,继续保持“生物环保饲料中国领先品牌”。

    上半年,新希望禽产业营收利润创下新高。报告期,公司此类业务营业收入为97.87亿元,同比增长17.33%;毛利润为9.68亿元,同比增长32.35%。

    据新希望披露,公司在上半年推出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中新瘦肉型北京鸭”,有望逐步降低公司白羽肉鸭产业链的成本;同时,公司加快了商品代自养基地建设,提高直供比例,夯实长期盈利能力。通过渠道优化,新希望实现了禽类产品销售溢价的提升。

    新希望六和自主研发的中新白羽肉鸭

    猪养殖是新希望战略转型的重大举措。自去年8月以来,非洲猪瘟的出现使得猪养殖行业的补栏增产举步维艰。新希望第一时间成立了防控专项工作小组,制定全方位全体系的防控措施。今年以来,公司持续迭代升级防控办法与硬件设施,加强全流程严格消毒,采购高规格专用运输车、饲料车,实现专车专用、点对点运输,保障运输安全。

    在做好防控的同时,新希望积极响应国家恢复生产保供给的政策号召,加大投资生产力度,在危机中实现了弯道超车。上半年,公司共销售种猪、仔猪、肥猪134.35万头,同比增长8.33%;实现营业收入19.23亿元,同比增长27.01%;实现毛利润3.66亿元,同比增长225.08%。

    截至6月末,新希望已投产生猪养殖产能480万头,在建产能超700万头,另有已完成土地签约或储备的项目产能超3000万头。

    对于食品业务,新希望寄予了厚望,并将其定位为:公司长期转型发展的方向。上半年,新希望发力火锅餐饮、提高非批市渠道占比、突破新零售渠道、持续打造新品、投资建设PCR实验室保障食品安全。种种举措之下,新希望食品业务利润也实现了稳定增长。

    新组织架构运行良好

    2018年底,为支撑多元化业务组合与一体化商业模式的顺畅运行,新希望对公司组织架构进行了优化调整。公司组建了饲料BU、禽产业BU、猪产业委员会、食品事业群、海外特区五大战略业务单元。

    此次调整改变了新希望自2011年重组上市以来,为了保证平稳过渡而采用的区域主导型架构,转变为业务主导型架构。

    对于新希望上述举措,太平洋证券曾评价称:“公司在组织结构上使饲料部门的部分利润流入下游养殖和食品产业,避免了部门内耗。组织结构调整完善,将为后续的业务发展扫清障碍。”

    从上半年的情况来看,新希望的新组织架构运行状况良好,各项业务稳步发展,专业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譬如:新希望将以市场化外销为主的禽料划归饲料BU,以一体化内供为主的禽料划归禽产业BU。在2019年半年报中,新希望表示,上述调整促进了公司禽料业务中市场外销禽料与内部配套禽料实现更精准的产品定位,更高效的运营,生产费用进一步下降,销量利润均实现大幅增长。

    新希望六和越南平福猪场

    在资本运作上,新希望上半年也是收获颇丰。报告期内,公司实施了股份回购,启动了可转债项目与股权激励计划。根据新希望披露的股权激励行权条件,从2019年到2022年,公司合并销售收入和合并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较2018年均要高于15%。到2022年,公司至少要达到1200亿元的营收。在外界看来,较高的行权条件意味着公司需在未来几年间保持高速增长。

    通过上述举措,新希望实现了管理团队与公司整体、广大股东的共同发展,有望为股东持续提升投资价值。据太平洋证券以分部估值法测算,若新希望2022年经营目标达成,则公司市值至少会达到1837.5亿元,成长性值得期待。

    值得一提的是,新希望在社会、公司治理(ESG)方面的优秀表现,也得到专业机构的高度认可。在相关ESG指数评选中,新希望被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评为A级,位列评选公司的前20%。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

    上一篇

    丰田总部疑似发生火灾,事故原因尚待确认

    下一篇

    每经小强快讯:5家已受理科创板企业获上交所问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