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34家上市券商"炒股"能力大比拼!2家券商超八成营收靠自营,中信、国君、广发卡位前三

    券商中国 2019-08-30 11:58

    就单家券商业绩来看,自营收入对业绩提振功不可没。中小券商自营收入弹性较大,有两家券商自营占营收比例超过80%;大型券商自营收入也推动业绩高增,中信证券70多亿的自营收入占营收比例超三成,排名行业第一,国信、广发、招商、东方、银河等多家券商自营收入均增幅明显。

    图片来源:摄图网

    炒股炒得好,业绩就做得好!“看天吃饭”依然是券业特质,上半年,自营业务是多家券商的业绩主要驱动力。

    自去年三季度开始,自营业务取代经纪业务成为券业营收占比第一大比重的业务板块。今年上半年,资本市场回暖,券商自营业务占营收比重进一步扩大。至29日晚间,34家披露半年报的A股上市券商,共实现501.80亿元的自营收入,占营收比例达33%,虽略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但相较去年同期占比提升近12个百分点。

    就单家券商业绩来看,自营收入对业绩提振功不可没。中小券商自营收入弹性较大,有两家券商自营占营收比例超过80%;大型券商自营收入也推动业绩高增,中信证券70多亿的自营收入占营收比例超三成,排名行业第一,国信、广发、招商、东方、银河等多家券商自营收入均增幅明显。

    营收结构:自营收入整体贡献营收33%,有券商自营占营收比达90%

    据证券业协会披露的数据,今年上半年,131家券商实现证券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为620.60亿元,同比大增110.02%,占券业营收的比例达到35%。去年三季度,自营业务首次超过代理买卖证券成为营收占比第一大的业务板块,占比为27.80%,今年上半年,自营业务占营收比重进一步增加6.88个百分点。

    34家上市券商业绩来看,共实现501.80亿元的自营收入,同比大增116.62%,占营收比例达到33%,略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但相较去年同期的占比提升12个百分点。

    各家券商的情况来看,自营收入对营收的贡献也在增加。记者根据“自营收入=投资收益-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来计算,34家披露半年报的上市券商中,有24家券商自营收入占营收的比重超过30%,去年同期仅有10家达到这个水平。

    中小券商自营收入弹性较大,上半年对营收贡献普遍更大。太平洋证券上半年实现了9.65亿元的自营收入,占营收比重达到90%;红塔证券上半年实现了6.34亿元的自营收入,占营收比重达到84.25%。另外,西南证券、西部证券、华安证券、天风证券上半年自营收入占营收的比重均超过40%。

    27家券商自营占营收比例提升,健全风控是秘诀

    大型券商业绩来看,自营业务对业绩的贡献也十分明显。中信证券上半年实现71.74亿元的自营收入,占营收比例33%。尽管受衍生工具浮亏拖累,但自营表现依然可圈可点。银河证券研报认为,中信证券自营通过期现结合的方式,形成灵活的资金管理系统,有效控制了组合的市场风险。

    与去年同期相比,有27家上市券商自营收入占营收的比例均在提升,其中国信证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东方证券、银河证券、中原证券、长江证券自营占营收比例提升均超过20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各家券商自营收入排名,目前有13家上市券商自营收入超10亿元,除了中信证券超70亿元自营收入排名第一外,国泰君安、广发证券自营收入均超40亿元,华泰证券、招商证券均超30亿元。

    国信证券今年上半年实现了23.35亿元的自营收入,同比增加14倍,同比增幅暂排名第一。该券商在半年报中表示,本期交易性金融工具投资收益增加以及证券市场波动,是自营收入增加的原因。

    梳理各家券商关于投资业务的表述,收入增幅较大的券商都会提到健全风险控制等字眼。

    比如,银河证券上半年实现自营收入21.16亿元,同比增幅722.29%。该券商在半年报中表示,上半年公司适时优化资产配置,建立健全自营业务风险控制机制,扭转了2018年度同期权益自营投资业务亏损的局面。

    再比如,东方证券该业务板块扭亏为盈,上半年实现自营收入16.38亿元,投资业绩大幅提升。该公司表示,公司重视平衡收益与风险,将权益类投资规模控制在合理范围,并强化固定收益与金融衍生品的业务竞争力。其中,固定收益投资业务方面,公司债券自营规模稳步提升,银行间市场现券做市与尝试做市分别排名前四、前三,债券通成交量名列券商前三。

    经纪业务收入退居第二大业务板块

    券业之所以被视为“看天吃饭”的行业,就因业绩受股市行情影响颇大,其中以证券经纪业务最具代表性。今年上半年,券业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席位租赁)444.00亿元,占营收比例为24.81%,为券业占比第二大的业务板块。

    就34家券商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来看,共赚得328.77亿元,占营收比例为21.35%,略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也较去年同期26.38%的营收占比减少了5个百分点。

    券业经纪业务目前面临两大趋势,经纪业务佣金趋零以及财富管理转型大势,一方面生存艰难,一方面转型存在困境,上市券商整体质量较好,在财富管理转型中也走在前列。

    就目前数据来看,中信证券上半年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为37.99亿元,居于首位,但较公司自身而言,却有7.62%的微降。也是34家券商中仅有的两家经纪业务收入下滑的券商之一。据了解,今年上半年,由于香港股市表现萎靡,中信证券境外经纪业务收入有所下滑,对经纪业务收入有所拖累;自从去年进行组织架构调整以来,中信证券用实际行动向财富管理转型,境内业务收入同比增加。

    除了中信证券和天风证券代理买卖收入同比有所下滑,其余32家券商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同比全部上升,14家增幅超过20%。其中,南京证券同比增幅达到57.37%,增幅接近六成;中原证券、山西证券、西部证券、华林证券等券商经纪业务收入同比增幅超30%。

    资管收入是唯一同比下滑的业务板块

    资管新规落地后,资管行业“去通道”、“降杠杆”的趋势仍在延续,资产管理行业面临回归主动管理的转型压力。2019年上半年,证券公司资管业务净收入为127.33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8.32%,占营收的比例也较去年同期下滑4个百分点。

    34家上市券商业绩来看,资管业务收入是唯一同比下滑的板块,合计122.49亿元的受托客户资管业务收入,同比下滑2.87%。

    各家券商资管业务的表现趋于分化,16家券商资管收入同比增长,18家券商资管收入同比下滑。国海证券、财通证券资管收入同比增幅超过50%;华西证券、西部证券、西南证券资管收入同比下滑幅度超过50%。华西证券在半年报中表示,2019年以来,资产管理行业监管新规给行业带来的影响持续,全行业业务规模进一步缩减。

    就资管收入来看,中信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国泰君安、东方证券资管收入居于前列。其中,东证资管的一只大集合产品于本月中旬率先获批改造为公募基金产品,引发行业关注。东证资管在行业内的表现,也是有口皆碑。据证券业协会数据,截至2019年上半年末,东证资管受托资产管理规模人民币2,040.01亿元,较2018年末增长1.93%;其中券商公募基金规模达到955.46亿元,同比增长11.57%。东证资管主动管理规模占比高达98.70%,远超券商资管行业平均水平。2019年1-6月,东证资管受托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行业排名第2位。

    券商中国 张婷婷 黄昌卉

    上一篇

    陈敏:副部级的丹寨万达小镇轮值镇长

    下一篇

    新药物有望用于遏制疟疾传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