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探班《成都姑娘》,发现“创造101”后时代星途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30 11:00

    每经记者 罗微杨    每经编辑 郭鑫

    参加“创造101”是人生中正确的选择,苏芮琪和罗奕佳因此赢来了人生中的高光时刻,在20岁左右就坐拥百万粉丝。

    成都妹纸就是这么“任性”,就像她们现在加入的组合Chic Chili,寓意是“别致的红辣椒”。火红、刺激既是她们的青春,也是网红成都的时尚标签。

    过去两个月,苏芮琪做了两件大事,一是个人首支原创单曲完成制作;二是和罗奕佳一起参与到了由北京全星时空主导的短视频《成都姑娘》的拍摄,短片讲述的是音乐创作与城市律动的关系,梦想总在某个时段投射出现实。

     

    流量时代,网红经济。

    你很难说清楚流行文化背后的源动力,但事实上当你和苏芮琪和罗奕佳面对面,你至少会惊叹于美少女的美,尽管记者同为女性,这点我们毫不回避。

    探班这天,苏芮琪和罗奕佳带着全套妆容出现在记者眼前。

    “你们日常都要化这么精致的妆吗”。

    “是的,因为经常中途会有一些录制,习惯了”。

    美不等于花瓶。在《成都姑娘》的短片中,苏芮琪有两句无伴奏的清唱,说唱味很正。面对记者,两个人一直在念叨时间,采访结束后她们还要赶去上口语表达课。绕口令、即兴演说、双人脱口秀,她们必须反复练习。这就是我们视线之外的流量明星。

    《成都姑娘》拍摄现场

    “能不能出名,除了努力,更要看命运。我们只能做好自己该做的,做自己喜欢的事已经很幸福”,而这才是苏芮琪和罗奕佳眼里的练习生日常。

    “创造101”里火了一把,但苏芮琪和罗奕佳压根就没在北京混过一天,准确的说,从她们出生到小有名气整个过程就没离开过成都。送她们参赛,打理她们的经纪公司就在成都。女团Chic Chili组合中,除了苏芮琪、罗奕佳,还有刘人语和其他几个练习生。练习生的教室位于成都的时尚中心春熙路,正值暑假,练习生们被要求每天参加集训,从早到晚都有课,除了声乐、舞蹈、演技这些基础课,文化课、造型审美等同样是必修课。

    “很紧张,三天两头就有考核,准备时间很有限。”罗奕佳说,“表现不好肯定会挨老师骂,如果通不过考核还会重修复训。”对于罗奕佳而言,通过高强度的训练,在各个方面迅速成长是她当下最强烈的渴望。当初被公司安排参加“创造101”,罗奕佳就不像苏芮琪那样兴奋,充满了焦虑和不安,甚至一度想弃赛,“录制过程中我是比较懵的,不太会表现自己。”

    罗奕佳初次参加这样的真人秀,青涩又天真,更多当作是一次学习和锻炼自己的机会。不过,几乎真人秀节目中都有“人设”的成分存在,只是程度不同。《创造101》也一样,除了唱跳实力,更重要的是选手对受众的吸引力。

    罗奕佳日常训练

    时间如果倒回到两三年前,我们会看到这样一个苏芮琪——初中毕业,和朋友一起参加练习生招募。“没化妆,随便扎了一个马尾就去了……跳的舞也不怎么样。不知道他们看中了我什么?!”苏芮琪讲到过去经历时神情带着自嘲式的搞怪,和普通的高中女生别无二致。

    苏芮琪热爱创作,就像《成都姑娘》这支段视频里呈现的场景,城市给了她创作灵感,00后热衷发现每一个细节和火花,多姿的生活给了她多彩的表达空间。

    就在本周二,苏芮琪的首支个人原创单曲《在成都》正式发布。成都,有意识或无意识地和这个女孩深刻相连。

    苏芮琪日常训练

    沈黎晖,摩登天空创始人,是目前中国最大规模的新音乐独立唱片公司掌门人,其越来越频繁地流连成都,“近两年,成都的发展尤其引人瞩目,全国大型的音乐节都在往成都走。一方面,政府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在音乐市场的培植上力度很大,包括整个音乐文化市场环境、市民文化消费观念、市场主体音乐企业、本土原创发展等方面,都取得不俗成绩;另一方面,成都本身就是一个滋生原创音乐的城市,现在成都好多作品也输出到全国,所以我对成都发展音乐产业的前景是很乐观的。”

    李宇春、张靓颖、张杰、李易峰在前,“选秀之城”如今已成为了一座“造星之城”。

    在苏芮琪和罗奕佳看来,现在的成都有着媲美一线城市的培训资源、时尚资源,以及随时与外部连接的各种机会。而更纯粹更质朴的是,在这里她们每天都能回家,每天都能吃到自己喜欢的食物。用高晓松的话说或许更为感性——“我喜欢成都,是因为成都人心里有热的东西,对音乐和生活的热爱,这种享受是相伴相生的”。

    没有什么是一顿火锅解决不了的。

    如果有,那就两顿。

    短视频作品《成都姑娘》即将上线。

    这里是成都,苏芮琪、罗奕佳眼里的魅力之城。

    每经记者罗微杨部分图片及视频由受访者提供

    ------------------------------------------------------------------------------

    “影像天府短视频创摄大赛”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慈文传媒、视觉中国500PX、腾讯短视频创作联盟协办;合作机构为美国国家地理中文网。

    大赛目前已进入复赛阶段。十余支参赛团队将展开激烈角逐,争夺终极大奖。每日经济新闻将持续报道选手们拍摄过程,探访每一帧画面背后的真实制作过程,也会挖掘视频中更多有趣、有料的人物故事。尽请期待!

    +“影像天府短视频创摄大赛”官方网页:

    http://www.nbd.com.cn/corp/20181211Mvideo/index.html

    +“影像天府短视频创摄大赛”商务咨询电话:

    86—028—86660288(工作日北京时间9:30-18:00)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11点 | “乱港”分子周庭今早在家中被捕;特斯拉官网宣布涨价;发改委:拟支持北京京西、大连沿海、黑龙江大庆等建设第二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下一篇

    深圳:正研究起草《深圳市海洋发展总体规划(2020-2035)》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