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道达投资手记:千亿大象股走出长牛的秘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30 00:12

      在昨天“道达号”微信公众号的早评中,达哥对短期市场的走势作了一个预判,认为由于不少重量级公司集中在8月最后两天公布中报业绩,为了做好“防雷”措施,短期市场可能会比较谨慎。

    结果,大盘确实走得够稳,沪指早盘下跌15点之后,陷入窄幅波动格局,最终小跌2.84点,以2890.92点报收,跌幅为0.1%。和昨天一样,指数略微调整,但个股炒作依旧热闹。

    昨日复盘

    昨天早盘,指数一度出现一波跳水走势,沪指最多跌了15个点,触及10天均线(2879点)附近之后止跌企稳。

    这一波跳水,其实依然和银行股下挫有关。前天我们提到了兴业银行中报业绩低于预期,股价大跌近5%。昨天,兴业银行依旧没有止跌,跌幅超过1%。整个银行股板块继续拖累大盘,招商银行下跌1.65%,已经连跌4个交易日。

    热点方面,前天我们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里提到两条主线:一个是大消费;一个是科技股。昨天它们继续走强,并且已经逐渐成为让人高攀不起的板块。

    比如白酒,茅台不必多说,五粮液昨天再创新高,股价已达137元。另外,泸州老窖公布中报,营收80亿元,增长24.81%;净利润27.5亿,同比增长39.8%。同时,泸州老窖股价也突破90元,再创新高。

    科技股方面,主要是半导体,比如沪电股份、汇顶科技和圣邦股份,这类公司股价新高不断,自然也与中报业绩大增有很大关系。

    比如沪电股份,前晚公布的中报净利润同比增长143%,同时还预计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增长109%~135%,昨天股价涨停。另外,昨晚,汇顶科技也公布了中报,上半年净利润10.17亿元,同比增长806%,难怪股价也是新高不断。

    焦点个股

    看到这些让人越来越高攀不起的公司,似乎市场已经进入牛市。但是,A股的另外一面却是,有些公司的股价,依然在不断滑向深渊。

    昨天,*ST信威又跌停了,而且是连续第35个“一字板”跌停,创下新的纪录。此前的纪录是,*ST保千连续28个跌停、*ST长生连续32个跌停。这个尴尬的跌停纪录,可能还会延续下去。

    连续跌停前,*ST信威总市值427亿元,现在只剩下71亿元。受伤的有15万多户股东,当然,一些机构也被深度套牢。

    看了下该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一些机构的大名非常显眼,比如证金公司持有5000多万股,信达澳银旗下的一个定增项目信托计划,持有2015万股,还有社保基金一一零组合,持有1564万股。

    其实,不仅仅是*ST信威,今年还有多家公司,都让机构惨遭滑铁卢。比如ST康美、*ST康得,它们的前十大股东中,都有多家机构。

    看了这些股票,我只想说,置身股市,“防雷”是我们永远要做的功课。

    后市策略

    今天是8月份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大盘要收月K线。7月月K线已经是阴线了,8月能否收出阳线,还是让人期待的。

    不过,7月底沪指报收2932点,昨天报收2890点,月K线要想收出阳线的话,今天至少要涨42点,这个看上去难度还是有点大。

    昨天,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双方经贸团队一直保持有效沟通。关于9月赴美磋商,双方正在讨论这一问题。当前最重要的是为双方继续磋商创造必要条件。中方认为,如果中方赴美谈判,双方应共同努力、创造条件,推动磋商取得进展。

    对于个股的应对策略,我个人认为,在外部因素不确定的环境之下,在个股方面,还是只能追求业绩有确定性增长的公司。近期,行情的脉络明显就是围绕中报业绩在展开,只有业绩稳定,才能支撑股价。

    昨天看到一个消息,今年以来,A股市场千亿市值的公司数量大幅增加,已经达到86家,与今年初相比增加了25家。而今年以来,新增的千亿市值企业主要分布在非银金融(6家)、医药生物(3家)、电子(2家)、银行(2家)。

    其中,有些新进入千亿市值俱乐部的公司,还是值得关注。其实市场都是在分享这些公司不断成长带来的财富。

    我认为,炒股不再是以小盘小市值唯美,即使千亿的大象股仍然可以走出长牛,关键是企业价值。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六成

    今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晨鑫科技上半年净利降99.43% 游戏业务成业绩“包袱”

    下一篇

    30年期美债收益率首次跌破2% 美债收益率倒挂或恶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