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东方证券晒中报:净利同比大增69%;自营投资、海外业务扭亏为盈立功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9 23:41

    东方证券将自营业务归入“证券销售及交易”。从财务数据来看,自营业务扭亏为盈是东方证券业绩大增的最重要原因之一。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何剑岭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东方证券8月30日最新公布的2019年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80.8亿元,同比增长88.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1亿元,同比增长69.04%。基本每股收益0.17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2.31%。公司最新分配方案为不分配不转增。

    业绩大增的最重要原因之一:自营扭亏

    先来看看东方证券上半年各业务条线收入情况。

    图片来源:东方证券半年报

    上半年东方证券年实现证券销售及交易业务14.39亿元,占总收入比例为16.97%;投资管理业务实现收入13.66亿元,同比下滑35.38%,占总收入比例为16.11%;实现经纪及证券金融业务收入53.89亿元,同比增长88.28%,占总收入比例为63.55%;投资银行业务实现收入5.40亿元,同比下滑12.53%,占总收入比例为6.36%。(数据未考虑合并抵消因素)。

    东方证券将自营业务归入“证券销售及交易”。从财务数据来看,自营业务扭亏为盈是东方证券业绩大增的最重要原因之一。

    2019上半年东方证券合并利润表中,“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为16.38亿元,上年同期为-3.01亿元,投资业绩大幅提升。

    以下是截至今年中期东方证券的自营交易业务余额:

    图片来源:东方证券半年报

    由表中可见,截至6月30日,公司自营业务交易余额共计933.23亿元,其中债券占绝大多数,股票余额为53.78亿元。

    东方证券管理层在半年报中指出,上半年自营业务扭亏为盈是各类投资取得良好收益的综合成果:权益类投资业务方面,公司严格控制绝对风险限额,并寻找合适的投资机会,在动荡市场中取得了一定投资收益;同时,通过集团内协作,积极投身对科创板相关上市公司信息的研究与学习,尽力开拓多样化的投资渠道;新三板业务积极回笼资金,优化持有类股票投资组合,推动优质企业 IPO 进程。

    固定收益投资业务方面,公司根据市场形势变化积极调整仓位,债券自营规模稳步提升。报告期内,银行间市场现券交易量同比增长24.5%,交易所债券交易量同比增长22.8%。同时,公司获得首批国债期货做市商资格。报告期内,公司银行间市场现券做市业务在85家做市机构中名列前四名,在55家尝试做市机构中名列前三名,债券通成交量371.42亿,在证券公司中名列前三名。

    投行业务已申报两单科创板

    投行业务方面,公司主要通过子公司东方花旗及公司固定收益业务总部从事投资银行业务。东方花旗主要从事股票和公司债券的承销与保荐、企业债和资产支持证券的承销、并购重组、新三板推荐挂牌及企业改制等相关的财务顾问服务;固定收益业务总部主要从事国债、金融债等承销服务。报告期内,投资银行业务实现分部收入人民币5.40亿元,占比6.36%。

    其中,上半年东方花旗完成股权融资项目4个,主承销金额人民币60.14亿元,行业排名第14位,其中IPO主承销2家,行业排名第10位(根据 Wind 统计)。科创板方面,截至今年中期,东方花旗已申报科创板项目2家。此外,储备的证监会保荐项目中,IPO项目1个过会、9个在审;再融资项目1个过会,7个在审。

    大资管业务依然是东方证券优势业务。资管业务方面,东证资管截至2019年上半年末受托资产管理规模人民币2040.01亿元,较2018年末增长1.93%;其中券商公募基金规模达到955.46亿元,同比增长11.57%;主动管理规模占比高达98.70%。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今年上半年东证资管受托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行业排名第2位。

    自2005年至2019年上半年末,东证资管主动管理权益类产品的平均年化回报率19.72%,同期沪深300指数平均年化回报率为10.94%。东证资管权益类基金近三年绝对收益率47.46%,排名行业首位;固定收益类基金近三年绝对收益率14.44%,排名行业第八位。

    私募股权投资业务由子公司东证资本负责。半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上半年末,东证资本管理基金43只,管理规模人民币118.12亿元。东证资本及其管理的基金累计投资项目150个,累计投资金额人民币231.60亿元,其中共有27个项目实现退出;存续在投项目总计123个,涉及投资金额人民币81.78亿元和9755万美元。目前东证资本多个投资标的正在申报科创板发行上市。

    海外业务亦扭亏为盈贡献业绩

    海外业务方面,公司通过全资子公司东方金控、东证国际及其子公司开展相关境外业务,通过各中国香港证监会持牌全资子公司开展证券经纪业务、期货经纪业务、资产管理业务、投资银行业务、融资融券业务等。

    2019年上半年,东方金控实现净利润港币2.94亿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港币-2.47亿元,业绩扭亏为盈。东方金控、东证国际及其子公司各项业务均衡发展。公司承接多个境内企业赴港上市保荐项目,包括中国抗体、鑫苑物业等。此外,上半年公司新设金融市场业务,通过提供跨境、跨资产类别的全套解决方案及相应金融产品以满足境内外机构客户快速增长的金融产品投融资需求,以期为集团海外业务拓展做出贡献。

    未决诉讼主要与信用类业务有关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从半年报来看,虽然上半年东方证券不存在交易所要求披露的涉案金额超过人民币1000万元且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绝对值10%以上的重大诉讼、仲裁事项,也不存在媒体普遍质疑的事项,但公司仍有6项金额较大的诉讼、仲裁事项,多数为过去信用类业务纠纷。

    如有一项为公司起诉贾跃亭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违约案。贾跃亭于2014年7月以其持有的高管锁定股“乐视网”与东方证券开展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约定的购回交易日期为2017年6月30日。鉴于贾跃亭未按协议约定按时足额支付利息且未按协议约定进行到期购回,已构成违约,公司向北京市方正公证处申请签发强制执行证书并于2017年8月2日获得。次日,公司向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贾跃亭支付欠付融资本金人民币2亿元以及相应的利息、罚息、违约金及其他因实现债权产生的相关费用。目前,公司正在按照法北京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出具的司法协助执行通知书,对本案主要财产(即贾跃亭所质押股票)进行依法处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GDP数据平稳 美股早盘上涨

    下一篇

    又一省“刹车自检”,拿什么拯救“星级景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