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海尔智家:2019上半年营收990亿元、归母净利润51.5亿元,持续逆势增长

    2019-08-29 21:34

    8月29日晚间,海尔智家(600690.SH/690D.DE)披露2019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收入990亿元,同比增长9.4%,实现归母净利润51.5亿元,同比增长7.6%。

    2019年上半年国内家电行业延续18年下半年走势影响,行业零售总额4,656亿元,同比下滑4.9%;在全球经济放缓的环境下,海外家电市场整体需求也明显乏力。海尔智家之所以能够实现收入、利润的持续逆势增长,主要源于通过建立链群自驱体系释放组织活力,持续创新产品引领创造极致用户体验,深化零售转型提升市场竞争力,全球化运营开拓海外市场,多品牌运作覆盖不同群体需求。

    同时,适应物联网时代行业发展新趋势,海尔智家加速推进“5+7+N”(5指智慧厨房等5大物理空间,7代表全屋洗护等7大解决方案,N代表用户基于的生活习惯的智慧生活场景自由定制)的智慧家庭生活场景方案的全流程落地、通过打造高效零售体系,布局未来增长动能。公司中报显示,上半年成套家电销售占比提升明显、智能家电绑定量和激活量保持快速增长,生态收入增长超过50%。

    龙头地位持续巩固多项指标刷新纪录

    在国内市场,根据中怡康数据显示,海尔冰箱、洗衣机、家用空调、热水器、厨电的线下、线上市场份额均持续提升。其中冰箱、洗衣机持续扩大行业领导者优势,线下市场份额分别是第二名的3.1、2.0倍,线上市场份额分别是第二名的2.0、2.1倍。

    海外市场全面增长,收入增长24%,海外收入占比47%,提升5个百分点。从各区域市场看:美国市场,核心家电份额增长2.3个百分点;西欧市场,海尔冰箱成为当地的中高端品牌,产品均价为行业均价的1.35倍;南亚、东南亚市场,分别增长16%、10%;在日本市场,推出的AQUA超薄TZ系列超大型冰箱,带动高端份额明显提升;在澳新市场,上市高端家电产品,升级零售终端的高品质厨房展示系统。海尔长期专注自主创牌战略与近年来各市场“研发、制造、营销”三位一本土化体运营能力的不断增强,为海外业务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公司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2019年1月10日,根据欧睿国际Euromonitor数据,海尔已连续十年蝉联全球大型家电领先品牌,冰箱、洗衣机、酒柜、冷柜继续蝉联全球桂冠。

    强化高端引领优势卡萨帝高端市场份额领先

    卡萨帝品牌实现高端市场强势引领,以高份额、高增长的态势引领家电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以高端用户为中心打造高端、成套、智能的升级体验。在今年3月的2019AWE上,卡萨帝全球首发指挥家套系,涵盖冰箱、洗衣机、空调、冰吧、酒柜、热水器、厨电21款高端新品,各领域产品以奢华外观设计、整套物联智能交互与传统“成套家电”形成巨大差异。上半年卡萨帝在中国万元以上冰洗家电市场份额达到50.4%,提升1.9个百分点。

    聚焦智慧家庭领域解决方案,打造全球引领的智家云

    海尔通过全产业优势着力打造“成套”、“定制”、“迭代”的“5+7+N”智慧家庭解决方案。在硬件方面,依托全球七大品牌,布局七大品牌套系产品;在技术平台能力方面,通过专属芯片“云芯”、物联网操作系统“UHomeOS”、AI助手“小优”,以及AI数据智能大脑“U+云脑”,赋予智慧家庭智能触控、语音交互、自主学习、主动服务并持续迭代等多项能力。基于极致体验的硬件产品与软件服务,海尔为用户打造“千人千面”的定制化智慧场景体验。报告期内,公司成套零售额占比28.3%,提升2.7个百分点,其中高端智慧成套产品销售量增幅明显,二季度环比增长24%。

    海尔继续深化食联网、衣联网等建设。食联网基于数据实现健康膳食方案的个性化定制并可提供诚信可溯源的安心食材。衣联网牵头制定的《服装商品编码与射频识别(RFID)标签规范》作为国家标准正式发布,全球首个衣联网标准获IEEE立项。

    海尔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融合先进制造与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助力企业转型升级与生态赋能,为建陶、房车、农业等15大行业企业提供软硬一体的综合解决方案。海尔已建成13家互联工厂,构建物联网时代下以用户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引领体系,形成全球引领行业的高端制造示范标杆。

    根据中怡康、奥维云网等第三方机构预测,2019年下半年国内家电行业依然面临较大的增长挑战。海尔将坚持产品引领、深化零售转型与全球化运营,聚焦智慧家庭建设,为用户提供美好生活的定制解决方案。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看病买药、孩子上学成进城农民工重负?中央财政年内下达300亿资金,撬动地方大力保障“新市民”基本公共服务需求

    下一篇

    习近平:中菲要致力于推动早日达成“南海行为准则”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