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明天见,新版人民币!教你三招辨识新钞真伪

    上海证券报 2019-08-29 20:38

    明天,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就要正式与大家见面啦。小伙伴们可以去附近银行网点遛一遛,看看能否第一时间兑换到新钞。

    就新版人民币供应问题,人民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今天告诉记者,人民银行会积极安排一定数量的2019年版人民币投放,做好各地2019年版人民币的调拨、供应工作,银行业金融机构将安排好各网点2019年版人民币的供应。

    如果明天去晚了,没有兑换到新钞,怎么办?

    别急!

    人民银行上述负责人指出,“2019年版人民币对旧版人民币的替代有一定过程,新旧版人民币并行存在一定的过渡期。如果某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当天的2019年版人民币已投放完毕,公众在该网点未兑换到2019年版人民币,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将会及时登记好客户的预约需求。”

    大家都没见过新钞,如何识别新钞的真伪呢?

    记者就此采访了人民银行和印钞造币总公司人士,发现2019年版人民币的防伪特征,其实相当的明显。

    现在,就教你简单三招——一转、二摸、三透光,可以快速识别新版人民币的真伪。

    一转:转动钞票看两处

    这招适用于新版人民币50、20、10元。

    第1处:转动钞票观察,票面正面中部面额数字会变色。这正是此次用到的光彩光变技术。

    第2处:转动钞票观察,票面正面右侧的安全线,颜色由红变绿。

    二摸:触摸多处有凹凸

    这招适用于新版所有纸币。

    三透光:透光观察看两点

    第1点:看水印是否清楚。

    第2点:看对印图案是否精准重合。

    1元纸币没有运用到对印技术,只需要看水印是否清晰。

    硬币识别只需看两处

    此次发行的新版人民币中,有1元、5角和1角硬币。

    硬币的真伪识别,只需看两处。

    现金机具全面识别尚需时日

    友情提示大家,对于目前社会上的一些现金机具,比如验钞机之类的,还需要一个升级的过程。因此,可能要过一段时间之后才能识别新版人民币。

    记者获悉,为做好新版人民币现金机具识别升级工作,人民银行已为机具企业开展升级提供了技术支持平台,并积极引导机具企业和广大商户尽快升级。

    截至目前,银行机具已全部升级完毕,非银行的社会商用机具因不具有行政强制性,是一种自愿行为,升级进度取决于商户与机具企业之间的合同约定,全面实现识别新版人民币还需一定时间。

    “请大家遇到不能识别新版人民币的社会商用机具,提醒商户联系机具生产企业尽快进行升级。人民银行将继续引导更多机具实现升级,推动新版人民币顺利流通。”人民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称。

    上海证券报记者 李丹丹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一篇

    每经小强快讯:7家已受理科创板企业获上交所问询

    下一篇

    乐视网上半年净亏损100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