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慈文传媒2019上半年营收逾8亿净利润8500万 引入国资大股东后 未来仍以内容产业为核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9 18:50

    每经记者梳理各公司业绩预报或半年报发现,24家A股影视文化公司中已有17家公司发布了2019上半年的业绩预告或中报,其中慈文传媒、光线传媒、万达电影等几家公司盈利,在影视大环境如此艰难时刻,实属不易。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杜蔚    每经编辑 杜毅    

    从去年开始,影视行业经历了自身调整、重新洗牌。长远来看是行业正在经历减量增质的发展规律,但短期内对身处其中的影视公司却造成较大压力,大项目开机难、小公司撑不下去,“共克时艰”成为当下从业者们的共识。

    中报季已至,影视类上市公司集中公告上半年业绩,不少公司的成绩单都是亏损。每经记者梳理各公司业绩预报或半年报发现,24家A股影视文化公司中已有17家公司发布了2019上半年的业绩预告或中报,其中14家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超60%,北京文化、华谊兄弟跌幅居前列,降幅均超过200%。不过慈文传媒、光线传媒、万达电影等几家公司净利润虽然下滑,但仍然盈利,这在如此艰难的时刻,实属不易。

    慈文传媒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营收8.27亿,净利润约8499万元。在行业调整期,慈文传媒上半年引入华章投资作为公司控股股东,未来将继续以内容产业为核心。

    上半年收入8.27亿,影视板块贡献营收超九成

    8月29日晚间,慈文传媒发布了2019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上涨9.16%至8.2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499.26万元。

    作为电视剧行业的“老大哥”,慈文传媒主营业务“影视业”板块上半年营收7.81亿元,占总营收的94.39%。今年上半年,慈文传媒继续坚持以影视内容开发运营为核心,一方面持续打造网台联动的头部剧和精品原创剧;一方面与各大视频网站深度联动合作,加大对网络剧、网剧电影的投入,积极拓展付费视频市场。

    报告期内,慈文传媒出品的头部电视剧《风暴舞》已与相关平台签订了首轮发行协议的补充协议,同时确认了首轮发行收入。此外,包括《等等啊我的青春》《特勤精英之生死救援》《谁动了我的运气》等在内的4部网络剧和4部网络电影先后上线播出播并确认收入。新剧《光荣时代》《大地震》《风暴舞之破局者》等均在后期制作中,部分剧目预计年内将陆续播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Choice数据统计发现,截至目前(8月28日),24家A股影视文化公司中已有17家公司发布了2019上半年的业绩预告或中报,其中14家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超60%,北京文化、华谊兄弟跌幅居前列,降幅均超过200%。

    尤其是电视剧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剧集的备案、生产、取证和首播的数量均在减少。据国家广电总局通告显示,2019~2021年全国获得《电视剧制作许可证(甲种)》的机构共73家,较上一年减少40家。截至上半年,电视剧拍摄备案总计611部,较去年同期820部减少34.21%。与此同时,2019年上半年视频平台新播国产剧190部(网络剧118部、电视剧72部),则同比上年减少48部、下降20%。

    引进国资新控股股东,未来仍以内容产业为核心

    今年上半年,慈文传媒在行业调整期内积极应对市场环境的变化——引入华章投资作为公司控股股东,华章投资是江西省属国企江西省出版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因此,慈文传媒的实际控制人成为江西省人民政府,由一家民营上市公司,变为国资主导的混合所有制上市公司。

    在慈文传媒实控权易主之际,华章投资集团总经理吴卫东曾向每经记者阐述了华章投资要联手慈文传媒的原因:“经过这一轮洗牌,还扛得住并且还在规范运行的影视公司,是所剩不多的明珠。大浪淘沙始见金,慈文的确是优质影视企业,是金子就要牢牢把握住。”

    从华章投资和慈文传媒的约定来,未来三年,无论是核心经营人员还是公司发展规划都不会变化。更长远的规划,慈文仍然将以内容产业为核心。

    5月28日,江西省出版集团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华章投资集团总经理吴卫东出任慈文传媒新任董事会董事长。慈文传媒创始人、原董事长马中骏改任公司首席内容官。“我不会离开慈文,仍将扎根慈文、扎根创作,把我最擅长的内容做强做精。”马中骏早前表示。

    今年6月,吴卫东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慈文传媒的业务仍然继续由马总主导,这个不会变的。马总可以更专心、专注的做好内容。但在公司治理、公司管理上,如果有些事我俩都不擅长,但是有人擅长,那么我们会让这个擅长的人做擅长的事情。总而言之,我们都会围绕如何把慈文传媒价值做到最大,如何更好地回报股民。”

    慈文将寻觅哪位更擅长跨界创新、公司治理的人选?今天随着半年报的披露,一则高管任免公告也有了答案。每日经济新闻前董事长、前总编辑雷萍加盟慈文传媒,任公司联席总裁。在业内人士看来,《每日经济新闻》在传统媒体行业低迷期逆风飞扬,充分证明雷萍的实力和底气,她加入慈文传媒能发挥其善于开拓创新和现代企业管理的能力,与马中骏优势互补、黄金搭档。

    从左至右:慈文传媒董事长吴卫东,慈文传媒创始人、首席内容官马中骏,慈文传媒联席总裁 雷萍
    图片来源:慈文传媒供图

    “慈文传媒在引入国资大股东和专业管理人才后,将具备较大的成长空间,我们有信心赢得下一步高质量发展的市场红利。”慈文传媒方面对每经记者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小强快讯:3家已受理科创板企业获上交所问询

    下一篇

    每经小强快讯:成都苑东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告别科创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