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工作到70岁,75岁再领养老金?日本就准备这么干!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9 12:47

    据中国日报援引NHK 8月28日报道,日本国民养老储蓄金在2050年将枯竭,厚生劳动省拟修订养老金政策,拟将领取养老金的年龄上升至75岁,缴纳养老保险的时间从40年延长至45年。而此前日本政府还准备延迟退休,将年龄上限从65岁提高至70岁。

    每经编辑 李净翰    

    日本是世界上老龄化程度最严重的国家。世界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日本全国65岁以上老人达3514万,占总人口数的比例达27.7%,高居全球第一位。

    另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此前发布的人口动态统计数据,2018年日本出生婴儿为91.8万人,创历史新低,连续3年低于百万。日本总务省今年7月发布的数据显示,日本人口连续10年减少。

    领取养老金的人越来越多(退休老人),未来缴纳养老金的人又越来越少(婴儿),日本社会一直担心养老金会入不敷出。

    据中国日报援引NHK 8月28日报道,日本国民养老储蓄金在2050年将枯竭,厚生劳动省拟修订养老金政策,拟将领取养老金的年龄上升至75岁,缴纳养老保险的时间从40年延长至45年。

    视频来源:梨视频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此前日本政府还准备延迟退休,将年龄上限从65岁提高至70岁。

    80岁老人步行送外卖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NHK的报道称,厚生劳动省除了准备将领取养老金的年龄上升,缴纳养老保险的时间延长外,还考虑取消在职老龄养老金制度,减少固定收入者的养老金,以促进老年人就业。

    据环球网此前报道,日本多数民众似乎不赞成延迟退休的做法。政府近期民调显示,只有38%的受访者接受65岁后继续工作。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因养老问题面临巨大压力,安倍政府希望让具备工作能力的健康老人保持就业状态,从而把他们纳入税基,增加税收。

    安倍去年在未来投资会议上称,如果上年纪的职工希望继续工作的话,政府将把企业的继续雇佣年龄从65岁提高至70岁。目的是通过增加高龄劳动者,来缓解日本劳动力不足、稳定退休金制度等。政府计划在2020年的国会上正式提出相关法律修正案。

    日本将把企业的继续雇佣年龄提高至70岁(图片来源:TBS电视台截图)

    修改法律后,将关注企业的举措开展情况,把7个项目的任何1项规定为义务,也将讨论若违反则公布企业名称事宜。

    彭博社近日的一篇报道列举了两位老奶奶步行送外卖的案例。

    70岁的日本老奶奶渡边也是“优步送餐”的送餐员。每天,她穿上运动鞋,步行去送外卖,平均下来每天大概会接单10次。她的主要活动区域是附近的CBD(中央商务区),为办公楼的上班族送餐。

    70岁的老人来回奔波10多次送餐,身体能吃得消吗?渡边表示:“我的工作时间从上午10点到下午五六点左右,每个工作日都会出来接单,风雨无阻。我不会一次性去送10次餐,送完一餐我会稍作休息,喝喝咖啡听听音乐,这样我就不会感到疲倦,而且我接单会尽量选择一些距离相对比较近的地方。送餐中我学到了很多新东西,甚至学会了如何使用GPS……”渡边还表示:“在我这个年纪找工作很难,之前我去找工作都不要我。虽然送餐赚的不多,但门槛低,赚的钱可以给孙子孙女买些小礼物,其余的也够我生活了。”

    对于何时退休的话题,渡边表示,她没有退休的计划,会一直做到再也不能工作,“我想继续走路送餐,我这个年龄的很多人都坐轮椅或不能走路,所以我很幸运,我仍然很健康。我步行送餐,还可以锻炼身体。虽然我年纪大了,但你们年轻人不应用年龄来阻止我们做事,年龄只是个数字罢了,我可以做一切年轻人能做的事情。”

    另一位80多岁的老奶奶也是送餐员,据她描述,养老金大多用在了房租上,生活支出越来越高,有时每天只能吃青菜,身体不好时都不敢去医院,“真的很幸运,还有人雇我这样的老太婆。只要我还有体力,我将继续送下去”。

    报道还表示,2017年,日本65岁以上仍在工作者达到807万人,占到整体就业人数的12.4%。由于年龄限制,可供日本老年人选择的工作并不多,主要是清扫房间、陪其他老人说话聊天、在车站前管理自行车、修剪灌木、做家庭教师、在24小时便利店当收银员、交通疏导等,集中在报酬很低的服务行业。相比之下,送餐员虽然辛苦且危险,但门槛低,报酬相对较高。

    政府呼吁民众为晚年储蓄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副教授赵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教授孙立娟、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硕士研究生鲁吴霜在《日本学刊》2019年第1期发表的《公共养老金财政评估中的精算应用——以日本为例》一文中,对日本养老金制度有过介绍。

    上述文章称,当前日本的养老金制度是三层结构,第一层是面向全体国民的“国民养老金”,第二层是面向工薪族、公务员的“厚生养老金”,第三层是企业特有的“企业养老金”以及公务员特有的“养老金退休给付”。其中国民养老金和厚生养老金属于公共养老金制度。

    另据《南方周末》报道,原则上,现在日本人从65岁开始可以领取养老金,但这个规定是活的,也就是说只要自己提出申请,可以提前领取,也可以推后领取。当然,金额会有所不同,比如提前领取的养老金就更少。

    日本养老金制度是不会出现入不敷出的情况,比如现在70岁以上的退休人员,退休金都能拿到20万日元(大概1万元人民币左右)。但现在日本政府就只好采取减养老金和延长领养老金年龄的办法,来延缓养老金越来越大的缺口。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今年6月份,日本金融厅发布的一份报告争议不断,报告测算称,如果日本退休夫妇活到95岁的话,需要准备2000万日元(约合128万元人民币)的金融资产,因为养老金会出现缺口,个人会陷入老年破产的境地。报告建议大家在工作时就开始着手做金融投资,未来就可用自己持有的金融资产来补充晚年生活。

    日本官方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日本家庭金融资产配置中,有价证券占比仅为18%,相比之下,储蓄存款占比高达54%。而在进入零利息时代的日本,若靠存款钱生钱实在不易,现在已到了要赚1万日元利息,需有13亿日元存款;而日本人厌恶风险,也不愿意将太多的钱投入股市。

    另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今年7月2日公布了2018年日本国民生活基础调查的结果。调查结果显示,领取养老金和抚恤金的高龄老人家庭中,这些占据100%总收入的家庭达到51.1%,超过总体的一半。其中,因为领取抚恤金的人非常有限,所以收入来源仅有养老金的高龄老人家庭有可能占了很大一部分。

    目前,安倍政府把希望寄托在了消费税上,期望利用增税的税金来填补养老金严重不足的缺口。现行消费税为8%,预计将提到10%,表面上增加了2%,但增加的税率可能又反过来抑制了消费,因此不见得税收会增加。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日报、环球网、人民网、南方周末、华商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深圳公寓倒塌,房价却暴涨60万,中介:要拆迁了,能不涨吗?

    下一篇

    马斯克想去火星,马云想留在地球!刚刚,这场“双马对话”竟是“火星撞地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