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蒙牛2019中报: “五力”效应凸显 蒙牛迈进“要强式”高质量发展新时期

    2019-08-29 08:44

    2019上半年,蒙牛乳业再次交出一份让投资人满意的答卷。8月28日,蒙牛乳业(2319,HK)在香港发布的2019年中报显示,公司2019上半年营收398.572亿元,同比增长15.6%;净利润20.769亿元,同比大增33.0%。营收和净利润均实现双位数较快水平增长。

    这是刚刚度过二十岁生日的蒙牛交出的一份优秀的“期中”成绩单,也是卢敏放管理团队交出的第三张漂亮的半年报。从2017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8.02%,2018年上半年增长17.15%,到今年上半年增长15.6%,蒙牛在卢敏放团队的带领下,经过三年修炼内功、稳扎稳打,以生产力、科技力、销售力、品牌力、向心力为动能的“五力”效应凸显,迈进“要强式”高质量发展新时期,呈现出快速、优质、全面、可持续发展的新时期新特点。

    布局奶源与产能  夯实强大生产力

    业绩的稳健增长,离不开企业与市场供需的协同发展。蒙牛总裁卢敏放曾在多个场合强调,“得奶源者得天下”。财报上的漂亮数字,显示了蒙牛在奶源布局方面的长线发展战略。

    目前,蒙牛已完成多层次优质奶源地布局。在新西兰,蒙牛设立了特仑苏专属牧场;在澳大利亚,蒙牛旗下富源国际收购了出口导向型乳品加工商Burra Foods;在阿尔卑斯山,则建立了蒙牛瑞哺恩奶粉的奶源地。在国内,蒙牛通过战略投资现代牧业、圣牧高科、富源牧业等,前瞻性地将中国高端奶源收归麾下。

    而奶源管理方面,蒙牛独立的奶源管理事业部日趋完善。根据地域和气候特点等要素,蒙牛将全国牧场资源划分为10个大区,在每个大区配备有专家、讲师团队和奶源技术员,对技术问题进行科学系统指导、责任承包落实等。

    有了夯实的奶源基础,再联动产能布局,蒙牛就形成了资源供给与市场需求相匹配的强大生产力。据中期财报显示,到今年6月底,蒙牛全国生产基地有43个,新西兰生产基地1个。再加上去年年底正式运营的印尼生产基地,年产能为1027万吨。

    同时,为了提高产能管理效率,蒙牛用智能化的手段推动乳品研发、原料采购、制造、物流、销售全链条从传统模式向智能化、网络化升级。蒙牛通过结合SAP和LIMS系统,实现数据监控平台实时监控与预警,有效杜绝人为操作的失误。

    聚焦研发与创新  激发产业科技力

    2019年半年报中的一个亮点,是蒙牛创新类产品呈爆发式增长态势。如常温产品纯甄今年一月推出了黄桃燕麦风味酸奶、海盐焦糖和巧克力口味等;低温产品推出北欧芝士风味酸奶、优益C推出全新百香果口味等。几乎每个产品线都有新品推陈出新。这表明,创新研发成果持续成为蒙牛业绩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多年来,蒙牛的研发创造力一直给市场带来惊喜。这与蒙牛二十年来持续聚焦研发与创新,不断提升企业科技力密不可分。蒙牛投入重金建成了世界领先水平的“高科技研究院暨高智能化生产基地”。该基地汇聚了美国UC-Davis、英国剑桥大学、法国达能、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等16家国内外乳品业技术大咖,结合蒙牛自身原有的一流研发部门,最终形成了一条“1+1>2”的国际领先的完整研发产业链。

    而在运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蒙牛整合行业资源,形成了提升产业链管理的完整方案。通过这样的方式,供应链管理已实现可见、可控、可预测的效果。在财报中,蒙牛也明确提出,“期待以‘奶牛+互联网’模式推动中国奶业奔向4.0时代”。

    近期,蒙牛又先后与中国营养学会、中国保健协会、北京协和医院、内蒙古农业大学等国内科研教机构建立或深化了战略合作,并和中国乳都呼和浩特联合启动中国乳业产业园项目,扎实推进研发创新工作。

    目前,蒙牛已申请创新研发专利近2200件,获批近1500件,多次获得“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等权威奖项。这些动作,都在持续激发蒙牛的科技创新力。

    引领乳业新零售  升级赋能销售力

    2019年,是卢敏放担任蒙牛总裁的第四个年头,也是第三个完整的财报年。经过这些年在供应链、组织架构、品牌建设和销售渠道大刀阔斧的改进,蒙牛实现了大跨步的发展。从2019年半年报来看,核心业务液态奶收入为331.090亿人民币,比去年同期289.316亿人民币有大幅增长;奶粉业务收入为42.378亿人民币,而去年则是29.465亿。

    高速增长的背后,与蒙牛销售策略的升级,有莫大关系。首先是“赋能经销商”,即通过智能化网络管理系统,打破了经销商与厂商之间信息孤岛状态,进一步提升蒙牛对经销商动销情况的了解,全面提升了经销商管理效率。目前,蒙牛已在全国推动了智网系统、零售通、镇村通等多个销售网络赋能升级项目,并在海外市场进行试点移植。

    其中,蒙牛2018年8月启动的智网系统,全面实现了经销商财务业务一体化,满足经销商多品牌经营特点、减少原市场多系统的成本投入,实现经销商全业态、全渠道、全场景、全部门、全人员的业务覆盖。而在新零售B2B平台方面,蒙牛携手阿里零售通,充分发挥渠道资源、品牌优势,通过渠道数字化变革来赋能经销商,加强蒙牛对渠道和终端售点的控制力,逐步推动实现高效分销,精准营销以及全域营销。仅2019年618活动单日零售通平台销售额过亿,活跃售点逾7万家。

    此外,蒙牛还通过镇村通项目来完成渠道下沉工作,有效地驱动销量高达成、高增长,丰富了经销商的渠道销售结构,提升镇村传统市场的销售占比,带动利润提升。据财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镇村通”项目覆盖了4000多个乡镇,增加了20多万个门店。

    掌控文体大IP  跃升全球品牌力

    蒙牛三年大跨步的成长,不仅反映在财务报表上,还体现在从“草原牛”走向“中国牛”再到“世界牛”的品牌力成长上。在2019 BrandZTM榜单上,蒙牛继续入选“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并摘得“品牌贡献总榜”首位。

    蒙牛的品牌力的发展主要遵循着两条路线:第一维度是子品牌建设,以新品来带动整个蒙牛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同时通过不同产品品牌层次,覆盖更多消费者;第二维度是母品牌建设,主要输出整体品牌形象和价值观,实现母品牌全球化升级。两个维度相互促进,共同实现了蒙牛品牌力的全面升级。

    蒙牛的子品牌建设,紧密结合潮流热点,完成了许多脍炙人口的经典案例。上半年,通过与热门网络及电视综艺节目合作,如真果粒《青春有你》,纯甄《创造营2019》、特仑苏《向往的生活》《声入人心》、冠益乳《中国好声音》、纯甄《中餐厅》、随变《各位游客请注意》等,蒙牛旗下产品成功俘获更多年轻人喜爱。

    而蒙牛的母品牌建设,则继续深化品牌国际化形象,借力顶级文体IP彰显蒙牛风采。2019年1月,蒙牛作为中国乳业代表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4月成为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官方合作伙伴,把蒙牛的国际品牌影响力推向了历史新高度。而此前,蒙牛还成为FIFA世界杯全球官方赞助商、NBA中国合作伙伴、上海迪士尼官方乳品合作伙伴、北京环球影城合作伙伴等。

    打造“要强”文化  凝聚员工向心力

    从“产品等于人品”到“世界品质”,“财散人聚”到“天生要强”,蒙牛形成了一套既传承创业精神又根据企业发展不断完善提升的文化。天生要强,不仅是蒙牛世界杯营销的一句口号,更早已成为融入蒙牛机体的企业文化。

    今年上半年,蒙牛启动“关键人才评价体系”,与国际一流的人力资源管理顾问机构合作,将蒙牛的用人理念、五行领导力模型、人才评估标准进行系统化整合,并制定了《蒙牛管理者选拔晋升与任用办法》。此外,还设立了“蓝海计划”和“超配计划”,引进了一批市场、研发和新零售高端人才,满足业务快速发展需求。

    此外,今年蒙牛还实施了一系列贴近员工切实需求的关爱计划。为员工父母和子女提供优质牛奶与配方奶粉,为全体员工及员工子女购买大病保险,设立专项基金帮扶有困难的员工家庭……在日前举行的蒙牛20周年庆祝会议上,100多名创业老员工得到隆重表彰。让全体员工都能在企业发展中拥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蒙牛用实打实的举措,聚人心、聚人力,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打造了牢固的团队基础。

    卢敏放表示,蒙牛近年来通过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打造了以生产力、科技力、销售力、品牌力、向心力为基础的发展引擎,推动“要强式”高质量发展成为常态。蒙牛管理团队相信,像“5G”技术将开启通信与制造业领域全新的发展时代一样,蒙牛高质量、大跨步的发展,也正在引领乳品行业向全球价值链高端攀升,进入“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黄金发展时期,将为把中国乳业打造一张闪耀的“国家名片”贡献决定性力量。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

    上一篇

    外媒:美商务部已收上百份美企销售许可申请,要向华为供货

    下一篇

    月底将至 关注重要公司中报业绩——道达早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