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英国加快脱欧准备工作,华为能否入场考验中英投资关系

    《财经》杂志 2019-08-29 05:37

    脱欧之后的英国如何安排与欧盟和其他国家间的贸易关系是重中之重。英国国际贸易部投资部长斯图尔特强调,英国对中国的投资和技术是开放的;在制定立法时,国家安全不应该成为保护主义的借口。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上任一个月来,英国加紧了对无协议脱欧的准备工作,其中包括与韩国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

    脱欧之后的英国如何安排与欧盟和其他国家间的贸易关系是重中之重。目前英国已经签署了13份自由贸易协定,涉及38个国家。一旦英国在10月31日无协议脱欧,这些贸易协定将可以保证英国继续按照现有的条款保持与这些国家的贸易关系。

    “我们的政策是复制现有的欧盟与第三方国家之间的自贸协定,英国单独与第三方国家签署同样的贸易协议。”英国国际贸易部投资部长格拉汉姆·斯图尔特(Graham Stuart)日前在北京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仍处于欧盟关税同盟之中,英国无法单独与其他国家展开双边贸易协定谈判。目前英国与之签署双边协定的国家仅限于已经与欧盟达成自贸协定的国家。欧盟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约有40份,覆盖范围超过70个国家。

    “我们希望与欧盟保持好的关系和贸易关系,我们希望在达成协议的前提下离开欧盟。但不管有没有协议,我们都会在10月31日脱欧。”斯图尔特说。

    30天内商议新方案

    除了复制现有的欧盟和第三方国家之间已有的贸易协定,英国还在与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商议潜在的自贸协定,并有可能加入全面与进步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

    上周日,在法国参加G7会议期间,美国总统特朗普与约翰逊会面后表示,美英两国将在英国脱欧之后签署一份“超大的贸易协议”,他还对约翰逊主导下的英国脱欧进程赞赏有加。

    如果最终未能与欧盟达成共识,英国将在10月31日夜里11点,即布鲁塞尔时间10月31日夜里12点无协议欧盟。这意味着英国和欧盟的关系将进入没有任何过渡缓冲的阶段,英国将从人员流动、食品、安全、航空等一系列协议中撤出。英国与欧盟的贸易关系将退回到世界贸易组织的默认条款,其中包括农产品的关税。

    支持无协议脱欧的人认为英国可以动用关贸总协定的第24条,要求欧盟接受在双方商谈自由贸易协定期间实施零关税。但英国方面不能单独启动这一条款,需要得到欧盟的同意,而且这一条款通常只适用于接近达成自贸协定的情况。英国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表示,无协议脱欧将会带来非常严重的后果,食品价格、医疗、贸易、投资都将受到影响。

    但约翰逊否认英国人的日常生活将受到无协议脱欧的影响,他表示,“英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可以轻松应对无协议脱欧的情况。”

    英国前首相特蕾莎·梅在任期间曾与欧盟达成脱欧协议,其中包括为避免北爱尔兰与爱尔兰之间出现硬边界而设的保障方案。这一方案规定,如果英国和欧盟无法在脱欧过渡期内达成新的贸易安排,北爱尔兰与爱尔兰之间将维持现状,不会出现重新设置边境检查设施的情况。英国不能单方面宣布退出这一保障安排,欧盟对英国的退出有否决权。在反对者看来,这将使英国事实上留在关税同盟之中。这份带有争议性内容的脱欧协议在英国议会三次投票均遭否决,特蕾莎·梅黯然退场,脱欧阵营的旗手约翰逊登场。

    约翰逊上任以后坚持要与欧盟重新谈判,删掉保障方案的内容。他的提议最初遭到欧盟拒绝,但欧盟方面近日表现出松动迹象。德国总理默克尔在8月21日与约翰逊举行会谈时表示欧盟与英国有可能在未来30天内找到解决方案,以避免英国硬脱欧。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也表示对保障计划的替代方案持开放态度。

    华为能否入场悬而未决

    脱离欧盟之后,英国与中国的贸易关系将变得更加重要。中国是英国在欧盟外第二大贸易伙伴。2018年,中英双边贸易额804.4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

    “我们决心深化与中国的贸易关系……无论是自由贸易协定还是其他方式。我们将看到两国的贸易和投资增长。”斯图尔特说。作为约翰逊上台以后首个访华的英国高官,斯图尔特希望鼓励两国之间的贸易和投资。

    中英双方目前正在进行联合贸易与投资评估,这一进程在去年2月特蕾莎·梅访华期间开启。英国驻华贸易使节彭雅贤(Richard Burn)此前在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双方讨论了深化贸易的一些选项,包括自由贸易协定。双方都认同第一步需要完成贸易和投资评估,了解互补性和机会以进一步深化贸易关系,比如在哪个领域的机会最多,哪些地方存在障碍。

    在评估工作完成之后,两国将开始寻找可能的贸易协议选项,其中包括自由贸易协定。如果中英开始商谈自由贸易协定,英方将希望中方取消在金融服务、通信等领域的限制,降低关税,进一步简化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同时我们也会听取中国的要求,看中方希望我们如何做出改变,为中国提供更多机会。”彭雅贤说。 英国国际贸易部从去年年初开始陆续任命了10位驻外贸易使节,被派往中国的彭雅贤是唯一一个负责单个国家的代表。

    在自由贸易协定之外,中英深化贸易关系的其他选项包括商谈覆盖范围更小、更易在短时间内达成的贸易协定,抑或是针对特定行业的双边协议,比如服务业协议。

    英国是中国在欧盟内第一大直接投资目的国,目前已有超过500家中资企业落户英国。斯图尔特表示,尽管面临脱欧,但英国吸收的中国投资远远超过其他欧洲国家。“在我和中国投资者的会面中,他们也继续表达了对投资英国的强烈兴趣,因为尽管我们会离开欧盟,但我们决定建设一个真正意义上全球性的英国。”

    虽然英国仍是欧洲最有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之一,但脱欧的不确定性成为投资者的担忧。经合组织的数据显示,英国在去年吸收的外国直接投资比2017年骤减。在与中国投资者的会谈中,斯图尔特被问到关于脱欧的问题。他表示,英国将会努力与欧盟达成协议,但在过去三年,英方对有协议脱欧和无协议脱欧都有所准备。“自从约翰逊成为首相,我们进一步加强了对无协议脱欧的准备。我认为我们做了很好的准备。”斯图尔特说。

    不过至今,来自中国的通信设备制造商华为能否参与英国的5G网络建设仍然悬而未决。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称,英国是否允许华为参与英国5G网络建设将会对其他中国投资者有很大参考价值;如果英国拒绝华为,将会“释放一个极坏的信号”。

    在特蕾莎·梅执政期间,由内阁高官组成的英国国家安全理事会曾在今年4月做出决定,同意让华为进入英国5G网络非核心部分,但当时这一决定并未正式公布。英国数字、文化、媒体和体育部原计划在7月22日发布的电信供应链审查报告中公布对华为的决定,但由于美国政府在5月对华为做出的制裁禁令影响仍不明朗,英国政府未能就是否允许华为参与英国5G网络建设做出最终决定。

    此后,由于英国政局变动,华为能否参与英国5G网络建设的决定权留给了约翰逊政府。

    今年8月,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在访问英国期间敦促英方对华为采取更为强硬的立场。对于英国政府的决定是否会受到美方影响,斯图尔特回应称:“我们的立场不会被美国所左右,英国政府采取的是基于证据的方式。”

    英国数字信息部部长尼基·摩根近日对媒体表示,目前华为还不能够进入英国政府网络的供货商名单,不过,英国有望在今年秋天做出一个长期的决定。华为对此表示欢迎,称“在过去的18年里,华为帮助英国的运营商建立了宽带、3G和4G网络。华为同样可以帮助他们以更快的速度建设更安全、更经济的5G网络,为消费者降低资费并将农村地区纳入到网络中。”

    斯图尔特表示,英国政府的政策不变,即要基于证据来制定政策。在做出最终决定之前,英方需要对技术和美国最近推出的实体清单有正确的理解。他同时强调,英国对中国的投资和技术是开放的;在制定立法时,国家安全不应该成为保护主义的借口。

    《财经》杂志 江玮

    上一篇

    宁夏贺兰两辆超载私家车相撞,致6人死亡14人受伤

    下一篇

    香港警方召开例行记者会 六月至今警方共拘捕近900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