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5G点燃智能家居热度 国美:市场仍处培育期 以用户体验率先铺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8 23:48

    1999年微软的一则名为“Microsoft Smart Home”的广告片,用6分钟描绘了智能家居场景下的日常生活,如今20年过去,尽管智能家居尚未在国内普及,但伴随5G时代的到来,相信这样的生活已经所距不远。

    根据中国智能家居产业联盟与中国信通院联合发布的《2018中国智能家居产业发展白皮书》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达65.32亿美元,同比增长84.44%,预计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05亿元。显然,智能家居市场正在步入发展的快车道,而对于零售品牌来说,这也意味着巨大的市场红利。

    “在C端的消费者市场上,智能家居还是一个需要很长时间去体验和教育的市场。”在国美智能总经理徐燕松看来,智能家居企业并非是单纯的家居零售商,而是要帮助消费者理解智慧家庭的生活场景,理解一个新的生活方式,这一过程充满挑战。而对于国美而言,不管是对消费者还是对行业来说,都愿意去扮演一个“布道者”的角色。

    5G浪潮袭来 但市场仍处建设期

    伴随6月6日,工信部正式向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广电四大运营商发放5G商用牌照,从通讯设备到各类智能应用市场为之震动。行业分析认为,5G牌照的正式发布意味国内5G产业正快速成熟,产业链基本达到可商用水平。

    这无疑是一个利好新型消费市场的重要信号,而对此反应最快的当属手机市场。就在8月22日,vivo旗下的首款5G手机iQOO Pro 5G版发布,这已是中国市场发布的第四款5G手机,起步价不超过4000元。而在此之前,中兴、华为、三星均已发布了5G手机。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5G手机的价格快速下滑是大势所趋,同时也将加速市场渗透。

    而对于5G手机的爆发点,国美零售副总裁唐佑强称,从今年下半年开始,5G终端逐渐面市,势必会拉动消费者对5G手机的期待。

    由此,唐佑强预测,今年四季度会形成一波5G手机上市的小高潮。而在营销准备阶段,考虑到用户的手机升级换代需求、厂商对手机配置的提升以及市场竞争、价格调整等因素,预计在2020年二季度才是5G手机的销售高潮。

    5G相应的基础设施也正在加速投建。

    “其实在工信部发牌之前,国美已经做了很多有关5G市场的铺垫和调研工作。”据唐佑强介绍,仅就基站建设情况而言,国美的调研数据显示,截止今年8月1日,北京、上海、深圳三大城市已经建成了1.5万个基站,平均每天就有50个新基站建成。

    对此,唐佑强表示,5G发牌到现在仅两个多月的时间,但是可以很清晰感受得到国内的5G应用走的很快。运营商在基础设施的建设覆盖上正不断提速,对于国美而言,现在要做好与产品生产厂商、运营商的合作支持,并且在系统搭建上做好相应准备。

    实际上,5G所影响到的消费市场并非只限于手机。就如唐佑强所说,5G真正给人们带来的最大变化其实是万物互联的作用。正因如此,除了符合5G标准的智能产品,生态布局、产业布局以及产业链合作等方面都是国美正在筹备的事情。

    从智能家居到智慧家庭 用户体验优先

    国美作为老牌的零售巨头,同时也是零售服务领域的集大成者,其在消费者的生活方式和消费趋势上有着清晰的洞察力。正因如此,依托自身的供应链和技术优势,早于2015年9月,国美便成立了国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即国美智能),作为国美“家·生活”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接着国美在打造自有品牌产品、树立自有品牌形象、提升自主研发能力、构建智慧生活场景、布局智能家居生态的重要使命。

    而经过了近4年时间的摸索,如今的国美已经在智能家居市场布局上明确了一条较为清晰的发展路径。据徐燕松介绍,国美布局智能家居市场核心的定位有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产品的研发和整合;第二个部分是技术平台的链接;第三部分是基于数据运营的赋能,由此打造整个国美的智慧家生态。

    从定位上来说,国美智能从成立之初就定位于以“家”为核心的智慧家庭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徐燕松进一步表示,智能家居企业发展的第一步是实现设备联网,把一个普通的设备变成智能设备,从而具备联网功能,这是很多家电厂商都已经迈出的一步。第二步是设备交互,比如智能电视、智能冰箱,除了具备本身的硬件功能,还能提供如点餐、留言、查菜谱等附加功能。第三步就是空间的智能化,让智能设备的应用体验变为场景体验。

    就我国智能家居的发展历程来看,早在2000年前后国内智能家居概念就已成型,在2000年到2005年期间,国内市场上开始出现智能照明以及智能中控设备,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厂商开始布局智能家居行业。

    尽管从起步时间上来看,我国智能家居行业发展的并不算晚,但据《2018中国智能家居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中国智能家居的市场渗透率为4.9%,而同期美国已达32.0%。

    究其原因,徐燕松认为,从目前国内智能设备市场来看,智能家居和智慧家庭还不处于同一赛道上。前者更多是注重前装市场,诸如智能窗帘、智能门锁以及智能家电等设备,而家电的智能化也不过是最近两三年才兴起的。而就智慧家庭而言,这不是单纯的家居或者是家电能实现的,是需要集合家居、家电、家具、家装的智能化从而构成的场景。因此可以看到,从智能家居到智慧家庭,这是在逐步成熟的过程。

    行业认知在升级,消费者的认知观念也有待提升。就如唐佑强所说,全国几乎90%以上的人都知道5G,但对于国美而言,不希望用户把5G只停留在概念、理论上,而是要让广大用户能够了解、熟悉并进一步触碰到5G。

    “依托于国美的线下门店优势,我们已经把5G技术的应用场景放到了智能厅中让消费者体验,同时也配有专业的销售顾问告知消费者,智能产品和传统的区别。”徐燕松说,智能家居的普及还需要一段用户体验和市场教育的过程,而为了能让消费者了解智慧家庭,率先体验到全屋智能化的场景,国美预计在年内将打造出100家智能综合体验厅。

    瞄准行业痛点 国美以开放心态布局生态

    以当前的智能家居体验而言,消费者在体验过后便暴露出了其中的痛点。诸如操作方式单一、设备连接不顺畅、多品牌间的难协同等问题,无不打压了消费者尝鲜的积极性。而对于类似问题的解答方式,国美选择以一种开放合作的心态,主张联合产业链上下游的“玩家”共同来完善市场。

    为了打造开放共享的智能家居生态,国美智能借助云计算技术搭建起国美智能云平台,并建立起了国美自有物联协议,实现了跨品牌、跨品类家居设备的互联互通。据悉,目前国美智能APP已升级迭代至4.0版本,可支持WiFi、蓝牙、网关等多种接入方式,接入了包括海尔、美的、格力等约有70家以上的厂家,连接超过48个品类的设备,支持1.2万个以上的设备属性。

    国美零售总裁王俊洲曾表示,国美正在着力推动开放式的智能家庭系统平台,国美将由零售商转变成为用户提供智能化家庭的整体方案解决商和服务商。同时他提出,未来零售商的角色要从过去的“搬运工”转变为工程师,“商品升级,服务也要升级”。在他看来,交易只是获客,而服务才能决定用户的留存。

    在徐燕松看来,对于5G能给零售行业带来什么样的变化,行业中的玩家都在探讨,但对于其最终会呈现出的样子、带来的切实变化,这又是完全不可预知的。

    “未来5G在应用端和设备端很可能会做每六个月一次的迭代。为什么是这么快的迭代速度?因为5G会带来新的应用,而有新的应用才会有新的设备和新的需求场景。”但徐燕松所确定的是,未来的家电一定会比传统的家电更聪明,而且所有的设备都会是软硬一体化,这些商品都需要连接,都需要5G或者是新技术的应用成型来带动本身设备的升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A股“钴奶奶”毛利率大降 投资机构却逆势加仓

    下一篇

    口腔行业开启千亿级市场 正畸医生急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