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核领域市场波动产品收入骤降 中飞股份上半年净利下滑415%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8 23:48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凭借在核领域的持续探索,中飞股份(300489,SZ)成为中核集团核燃料加工设备用高性能铝合金材料的合格供应商,并在2015年于深交所上市,迎来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

    不过,上市之后,中飞股份的主营业务并未给其业绩带来亮色。8月28日,中飞股份披露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5505.33万元,同比下降35.18%,净利润为-1734万元,同比下降415.18%。提及营业收入变化原因,中飞股份表示,主要系核领域产品收入大幅下降所致。

    核领域产品收入百万出头

    在提到主营业务与核电行业的关系时,中飞股份在半年报中表示,核电站的建设带动核燃料行业发展,从而带动核燃料加工设备的生产制造,进而带动核燃料加工设备用材料即高性能铝合金材料的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半年报表示,作为中核集团核燃料加工设备用高性能铝合金材料的合格供应商之一,中飞股份对核电行业存在较高的依存度。目前,受核工业发展规划及核类产品市场需求波动影响,产品结构变化明显,高毛利的核产品销售收入大幅下降,低毛利的民用非核产品销量上升。2019年上半年公司核领域产品收入仅有112.71万元,占营业收入的2.05%,较去年同期降低97.13%。

    从行业角度观察,世界核电事业的发展因日本福岛事故的爆发而引起争议,也是整个行业从火热步入冷静的一个“拐点”。厦门大学中国新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尽管中国近年来一直没有放弃过核电建设相关工作,但相比几年前的产业走势和行业增速,近两年整个核电产业的发展状况略显疲弱。

    林伯强告诉记者,中飞股份描述的核电产品市场需求波动实质是目前核电产品市场需求不足,整个市场走势并不明朗。不论是大型核电站亦或者上下游厂商的经营业绩均会受到拖累。

    在半年报中,中飞股份也提到,其长期以来对核燃料加工设备领域的最终客户中核机械公司存在一定的客户依赖,这虽与国家核工业发展战略以及核安全需求有关,但国家核电产业政策的阶段性调整,对销售收入将带来较大影响。

    非核领域营收占比提高

    事实上,核电的发展对于中飞股份的业绩影响也是投资者颇为关注的问题。

    例如,在投资者与上市公司的互动平台上,在回复投资者今年上半年提出:“您怎么看待下游核电市场未来两年的前景”时,中飞股份回复称,“经过近3年的暂停审批,核电重启工作已开启,未来可期”。也有投资者提问称:“公司业绩连年下降,今年能否止跌回升?”对此,中飞股份回复称:“近年公司受核领域市场需求波动影响,产品结构变化明显,导致营收缓步上升,利润却大幅下滑,公司上下正全力以赴,期待核电重启的良好进展。”

    在核电业务不景气的背景下,中飞股份也在开展新业务。其半年报披露,公司产品从主要用于生产核燃料加工设备扩展至军工及民用等非核领域,军工及民用等非核领域产品收入占比达到97.95%。

    记者梳理年报发现,上市公司非核领域的业务拓展在2016年左右开启。中飞股份在2016年年报中表示,2015年以前,核领域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在90%以上。截至2016年,非核领域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已达20%以上。2016~2018年的收入占据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20.62%、66.08%、65.39%。

    林伯强表示,从眼下的情况看,整个核电市场很难在近两年明显逆转,未来的发展路径和市场走势究竟如何仍待市场检验。中飞股份选择转型,拓展非核业务也是一种必然的选择。

    8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拨打中飞股份半年报中披露的公开电话尝试咨询相关问题,及公司未来核领域和非核领域业务的相关情况,但截至发稿前,对方电话无人接听。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A股“钴奶奶”毛利率大降 投资机构却逆势加仓

    下一篇

    口腔行业开启千亿级市场 正畸医生急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