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复星国际上半年收入增57% 汪群斌透露管理层也非常关注股价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8 23:41

    复星国际8月28日召开的2019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透露了不少重要信息,除了公司的定位、未来发展方向,首席执行官汪群斌还直接提到了投资者关心的股价问题,他表示:“我们管理层也非常关注股价,正在不断加强IR(投资者关系管理)团队……股票回购和注销,过去我们做了不少,未来也是我们的方式之一。”

    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文多    

    8月27日晚间,复星国际(00656,HK)公布了未经审计的2019年中期报告。2019年上半年,复星国际总收入近684.8亿元,同比增长57%;归母利润(指归属于母公司股东之利润,下同)增长11%至76.1亿元,创历史新高。复星国际首次中期派发股息,每股现金分红0.13港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公司8月28日召开的2019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复星首次明确将公司定位为“科创驱动的家庭消费产业集团”。首席执行官汪群斌表示,2013年~2018年,复星总营收的复合增长率为16%,但2C(家庭或个人)业务的营收复合增长率达到了36%,2019年上半年,2C业务则同比增长52%,占上半年总收入的比重达到81.5%。

    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表示:复星以前在全球布局、C2M战略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储备更多的产品。现在产品已经达到了即将爆发的前期,公司战略工作的重点也非常清晰,就是要实现产品“从0到1”再到“N”。

    复星国际首席执行官汪群斌

    海外收入占比达43%

    自2017年起,复星国际开始进行战略调整,从侧重投资到强调产业运营,在其2018年的业绩公告中,复星国际明确强调“深度产业运营+产业投资”双轮驱动战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其产业运营利润已达61.2亿元,同比增长52%。

    复星国际业务板块包括健康、快乐和富足三大生态。2019年上半年,公司快乐业务收入增长最为突出,同比增长128%至308.94亿元,健康业务同比增长18%至164.65亿元,富足业务同比增长约32%至214.77亿元,健康、快乐及富足业务的收入占比分别为24%、45%及31%。

    利润方面,今年上半年,复星国际健康业务实现归母利润8.65亿元,同比上升4%;快乐业务得益于复星旅文扭亏为盈等因素,归母利润达到18.22亿元,同比增加约86%;富足业务归母利润同比下降约3%至49.21亿元。其中,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保险板块归母利润同比下降,同时,投资板块净利润也同比下降6%。

    报告期内,复星收入排名前五的附属公司为复星医药、豫园股份、复星旅文、复星葡萄牙保险及鼎睿再保险(合计占合并报表收入的83%),分别同比增长20%、35%、36%、50%及16%。

    从地区来看,作为一家全球化企业,今年上半年,复星57%的收入来自中国,海外收入占比达43%,其中27%来自欧洲、中东和非洲,11%来自美洲,其他收入来自于新兴市场。

    汪群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道:“复星国际将坚定地全球化发展,但首先是植根于中国市场的全球化布局和发展。无论是在欧美发达国家,还是新兴市场,现在三大板块业务都还有很大的空间。”

    此外,复星也将数字化视为重要的发展目标。据汪群斌介绍,复星会员总数已经超过了3.4亿,但仍有很大空间。

    “管理层也非常关注股价”

    对于复星长期的发展方向,郭广昌坚信“得产品力者得天下”,他给复星定下的方向是要坚持以好产品为抓手,打造1+N产品线,即通过一个复星产业系统支持N个产品线。

    那么,在郭广昌看来什么是好产品?“真正的好产品,要有独特性,要能为客户尤其是家庭客户,解决痛点,让他们真正喜欢。”郭广昌说。

    郭广昌资料图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复星又将如何打造好产品?据介绍,第一,以投资见长的复星依旧会发挥投资能力,在全球获取产品。“我们在全球投资,不是目的,是手段、方法,目的就是获取好的产品、好的资源。”郭广昌在业绩会上强调,复星未来的投资更会注重于控股性投资,补全、补强已有产品线,另外将特别关注独角兽企业的投资,尤其是技术领先的企业。据悉,复星还将继续打造母婴、体育和宠物产品线。

    汪群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复星在投资时,会以资产负债表健康为前提。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复星总债务为1931.9亿元,复星总债务占总资本比率为53.2%。

    第二,复星将通过生态协同,在健康、快乐、富足的产品之间组合集合创新产品。汪群斌举例道,比如说医院加保险,药品加保险的产品、婚恋加珠宝的产品、旅文加化妆品牌。

    第三,“复星要做新的东西,做市场上没有的东西。”汪群斌表示,因此复星会坚持30%左右的税前利润投资在科创。

    复星国际联席总裁陈启宇进一步表示:“科创板是从资本市场制度上对创新的肯定和认同,使得研发周期长的企业能够更快地对接资本市场……我们在非常积极地解读科创板的相关政策,正在对控股企业进行评估,我们的一些参股企业也有在科创板上市。”

    另外,复星国际股价是否被低估也是市场长期的关注点。对此,汪群斌表示:“我们管理层也非常关注股价,正在不断加强IR(投资者关系管理)团队,加强和投资者的沟通。股票回购和注销,过去我们做了不少,未来也是我们的方式之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威迈斯IPO前夕关联公司被注销 艾罗丝曾为万仁春控制?

    下一篇

    IPO募投项目两年未投入还要再延期 弘宇股份收关注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