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为送女儿进银行工作,企业家老爸行贿银行董事长!20万"买下"招聘试题,两人双双获刑

    券商中国 2019-08-28 19:13

    据“廉洁四川”官微,近日雅安市商业银行原董事长潘某受贿案一审宣判,潘某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三十万元。潘某在雅安市商业银行任职期间,曾帮某企业家女儿进入银行工作,泄露招聘考试笔试试题,收受该企业家支付的20万元。

    四川雅安市商业银行原董事长被查,牵出企业家为送女儿进银行工作行贿旧事,两人双双获刑。

    据“廉洁四川”官微,日前,雅安市商业银行原董事长潘某受贿案一审宣判,潘某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三十万元。

    公诉机关指控,2012年至2018年,被告人潘某在历任雅安市人民政府金融办专职副主任、雅安市商业银行董事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非法多次收受他人送给人民币现金共计137万元。

    而潘某在雅安市商业银行任职期间,曾帮某企业家女儿进入银行工作,泄露招聘考试笔试试题,收受该企业家支付的20万元首付款用于购买奥迪A6L。随着潘某被查落马,该企业家也因涉行贿罪被判刑10个月。

    银行高管被查,牵出企业家为子女招考行贿旧事

    根据公众号“廉洁四川”官微近日发布《警示:民营企业家犯行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的文章:

    今年1月,雅安市荥经县知名民营企业家张某某因犯行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的消息在当地民营企业圈引起不小波澜。

    张某某是荥经县本地人,经商多年的他虽然只有小学文化,但经过多年打拼,他在宝兴县拥有两家私人电站,积累起极为丰厚的家底。经济宽裕的张某某想给女儿找个“既体面又稳定”的工作,但担心走正常招考途径无法“一考即中”,于是动起了脑筋,通过“运作”下,2014年10月,女儿张某“顺利”被雅安市商业银行录用。

    张某某没想到的是,他的这番“运作成果”就像一颗“定时炸弹”,炸弹的“引信”随着2018年9月雅安市商业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潘某接受雅安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被“引燃”。

    雅安市纪委监委在办理潘某违纪违法案件时,发现张某某向潘某行贿的问题线索,遂对其进行“走读式”谈话。

    面对“走读式”谈话询问,张某某屡屡表示“与潘某不存在不正当经济往来”。眼看办案人员从自己嘴里得不到任何信息,张某某自认为万事大吉:“我想我就是个私营企业老板,无党无派,又不是国家监察对象,只要不承认行贿的事,纪委肯定拿我没办法。”

    没承想,2018年11月,他被荥经县监察委员会立案调查并被采取“留置”措施。张某某终于意识到,事态严重程度已不容其继续狡辩。面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讯问,张某某交代了自己向潘某行贿的违法犯罪事实。

    张某某与潘某原本不相识,2014年5月,张在雅安市商业银行宝兴县支行办理业务时,恰好遇见到该行检查工作的时任雅安市商业银行党委副书记(履行董事长职责)潘某,经该支行行长倪某引荐,二人得以相识。

    彼时,正为女儿落实工作犯愁的张某某,得知雅安市商业银行下半年招聘工作人员信息后,打起了潘某的主意。同年8月,张某某请潘某在其女儿参加雅安市商业银行招聘考试时给予关照和帮助,在某茶楼赠送潘某现金3万元人民币,但潘某拒收。

    然而,在聊天过程中,张某某获悉准备购车的潘某正在为购车款犯愁。张某某于是主动邀约潘某夫妇到成都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看车,后以借款为名为潘某选购的一辆总价38.2万元的奥迪A6L轿车支付了购车预付款20万元。

    潘某遂“投桃报李”。2014年9月,潘某在茶楼向张某某泄露了雅安市商业银行招聘考试笔试试题,同时向担任面试评委的本行相关高管打招呼,给予进入面试的张某某女儿关照。2014年10月,张某某女儿被雅安市商业银行录用。

    2014年11月,潘某到荥经县向张某某归还购车借款20万元,张某某因感谢潘某给予女儿的关照和帮助,同时希望继续和潘某搞好关系,明确表示不用潘某归还该笔借款。其后,潘某将该笔20万元陆续用于日常开支。

    2018年12月,张某某涉嫌行贿犯罪一案经荥经县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荥经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多次受贿合计137万,雅安市商业银行原董事长被查

    记者注意到,雅安市商业银行原董事长受贿案在近日一审宣判。

    雅安市雨城区人民检察院官方微信公号近日发布,2019年8月23日,雅安市雨城区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雅安市商业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潘某受贿案,对被告人潘某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0万元,违法所得137万元予以追缴。

    经审理查明,2012年至2018年,被告人潘某在历任雅安市人民政府金融办专职副主任、雅安市商业银行董事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多次收受他人送给人民币现金共计137万元,其行为构成受贿案。雅安市雨城区人民法院认定公诉机关指控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指控罪名成立,遂作出上述判决。

    实际上,早在2018年9月3日,雅安纪检监察网就曾发布信息指出,雅安市商业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潘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019年2月3日,雅安纪检监察网再发消息称,经雅安市委批准,市纪委监委对潘军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经查,潘军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礼品,违规自定薪酬,滥发奖金、补贴;违反组织纪律,违规为他人录用提供帮助;违反生活纪律。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虚列支出套取单位资金;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近年营收增速放缓,四川能投为第一大股东

    雅安市商业银行前身为雅安市城市信用社股份有限公司,2008年9月改制为股份制商业银行。

    官网介绍,截至2017年末,全行在岗员工417人,下辖24个营业网点,首家跨区域支行—广元利州支行开业运营,建成运营离行式自助服务网点15个,存取款一体机等自助设备83台,金融服务覆盖雅安市六县两区及广元市利州区,是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之一。

    2016年,雅安市商行实施增资扩股,引入战略投资者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四川能投”),四川能投通过自身及全资子公司四川省水电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共持有四川金鼎产融控股有限公司66.00%的股份并间接持有雅安市商行19.98%的股权,成为雅安市商行第一大股东。

    目前,雅安市商行注册资本为10.01亿元。第三方评级机构联合资信的评级报告侠士,截至2018年3月末,雅安市商行资产总额238.17亿元,其中贷款净额88.97亿元;负债总额215.98亿元,其中存款余额145.26亿元;股东权益22.19亿元;不良贷款率1.84%,拨备覆盖率154.68%;资本充足率为14.47%,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3.89%,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3.89%。2018年1-3月,雅安市商行实现营业收入1.48亿元,净利润0.7亿元。

    在上述评级报告中,联合资信给雅安市商业银行评定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

    从主要经营数据来看,雅安市商业银行在2016年实施增资扩股、引入战略投资者四川能投后,资本充足水平得到明显提升,不过,近年来营收、净利润增速有所放缓,不良贷款率明显提升,不良贷款率2016年末未1.48%到了2018年3月末达到了1.84%。

    联合资信认为,雅安市商业银行在雅安地区经营历史较长,客户基础较广泛;战投引入四川能投综合实力强,能在资金、客户资源等方面给予支持。不过,该行也面临诸多挑战:

    在2017年通过大幅融入同业资金并配置于短期同业资产的方式扩大资产规模,市场融入资金及同业资产占比较高,容易受到资金市场波动的影响,也对其流动性管理带来较大的挑战,且低收益的同业运作使得盈利指标有所摊薄;

    随着生态保护及环保政策的加强,信贷业务面临一定的转型压力,转型调整效果需持续关注;信贷资产质量有所下行,通过卖出后购回的方式处置了部分不良贷款但并未真实转移风险,实际不良贷款规模较大,且面临一定的合规风险;

    持续加大类信贷业务投资,但在金融监管政策收紧以及“非标回表”的背景下业务结构需调整;

    减值准备计提规模和业务及管理费支出的加大以及负债成本的上升对净利润的实现造成了一定负面影响,盈利水平有待提升。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一篇

    中信银行行长方合英:LPR影响在可接受范围之内

    下一篇

    国常会:进一步促进体育健身和体育消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