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控股股东拟获四家机构50亿战略投资 台海核电:暂无实控人变更可能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8 20:13

    据台海核电披露,公司控股股东台海集团自2018年开始制定引进战略投资的规划,解决当前企业融资困难的问题,先后与中俄能源、中桐基金、中俄发展、烟台源禾签署了《投资意向书》,这四家投资机构为有国资背景的投资平台。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实习编辑 汤辉    

    延迟了一个多月,8月28日,台海核电(002366,SZ)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称,控股股东台海集团与四家投资机构签订的《投资意向书》仅为意向性协议,属于双方合作意愿和基本原则的框架性约定,相关投资条款不具备法律约束力。其中中俄能源未在协议中签署具体投资金额,为台海集团与其另行协商结果。

    在此之前的去年12月,台海集团获中核香港产业基金入股,后者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方,但这并未导致其在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实控人地位发生变化。如今再次引入四家投资机构,是否存在发生变化可能性?台海核电方面回应称,上述四家投资机构相互不构成一致行动人关系,且认可王雪欣及其一致行动人对台海集团及台海核电的实际控制地位,由于最终协议尚未签订,各方的最终持股比例尚未确定,公司暂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可能。

    控股股东货币资金仅剩1.47亿

    今年7月15日,台海核电发布公告称,由烟台市人民政府牵头组织,台海集团与四家投资机构分别签署了《投资意向书》,四家投资机构拟对台海集团进行投资,预计投资金额合计50亿元。

    根据台海核电回复深交所的关注函,台海集团自2018年开始制定引进战略投资的规划,解决当前企业融资困难的问题,先后与中俄能源、中桐基金、中俄发展、烟台源禾签署了《投资意向书》,这四家投资机构为有国资背景的投资平台,将通过商业化运作募集资金。

    “这四家机构均有完善的投资审核流程,只有完成资金募集工作后,才会签订最终投资协议,而且本身各方持股比例就没确定,资金到位时间也就更加不能确定”。台海核电相关人士这样向记者表示。

    台海核电方面也在回复函中强调称,具备履约的资产能力和完全的履约信用保障。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回复函中,台海核电也较为完整地披露了控股股东的债务情况。截至2019年3月31日,台海集团资产总额65.51亿元,银行等金融机构负债42.05亿元,货币资金仅剩1.47亿元。

    台海核电方面称,台海集团建立了由多个板块组成的产业集群。为产业战略布局,台海集团投入大额资金,因产业投资回收期较长,受全球经济下滑等因素影响,台海集团融资渠道受阻,出现短期流动性问题。

    台海核电上半年营收、净利双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拟获四家投资机构战略入股前,去年12月10日,台海集团便与中核香港产业基金有限公司签订《增资扩股协议》,约定后者增资15亿港币购买台海集团的48.19%股权,并于2018年12月末完成股权变更,中核香港产业基金有限公司变为台海集团的最大单一股东方。但截至目前,台海集团方面仅收到中核香港产业基金有限公司4.5亿港币,剩余10.5亿港币迟迟未到位。

    台海核电方面解释称,台海集团与中核香港双方签署的《增资扩股协议》列明了多个先决条件,相关事项尚未达成一致,导致投资款尚未收回,台海集团正在与相关方协商,收回时间需双方协商后确定,公司会按照监管要求及时合规披露。

    对于款项未全部到位但股权登记就先发生变更的情况,台海核电回应称,台海集团与中核香港签署的《增资扩股协议》中有明确约定,协议签署后,台海集团应及时办理股权登记变更,台海集团办理上述股权变更手续系履行合同义务。

    8月28日,台海核电还发布了2019年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收5.65亿元,同比下降41.92%;净利润1.22亿元,同比下降72.06%。而短期借款高达13.16亿元,占总资产比例18.06%,同比上升了4.24个百分点,公司解释称,系流动资金贷款增加所致。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货币资金则只有1.17亿元,较3月底的1.47亿元继续减少。

    针对营收、净利双降的原因,台海核电表示,报告期内,行业景气度持续偏低,受国内核电新项目招标推迟及建设放缓的影响,公司新增订单不达预期。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深圳前海人寿幸福之家养老院开业一周年 力争成为医养结合行业典范

    下一篇

    恺英网络上半年实现净利4646万元,公司目前经营团队稳定,产品研发有序进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