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镁刻”半年报系列观察之⑨:招商蛇口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8 16:58

    在稳步推进综合发展的过程中,存在着不均衡,存在着转型的阵痛。

    每经记者 吴抒颖    每经编辑 林菁晶    

    图片来源:每经视觉部

    “招商血脉,蛇口基因”,是招商蛇口最引以为傲的企业品质,是它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的一种身份认同。

    从深圳蛇口起步,招商蛇口一直是与这座城市共成长的。深圳是一座年轻的城市,而招商蛇口在这里坐拥多幅优质的土储,一度成为“招保万金”之首,如今深圳的城市地位再提升,而招商蛇口或许也会因此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招商蛇口的发展模式向来是独特,它主要依靠港口和产业园构建起“前港——中区——后城”的整体规划战略。

    招商蛇口的央企身份让它的发展模式能够延续,它也是为此而感到自豪的。毕竟这种模式的土地成本低、土地储备高,作为一家稳妥的房企,这些特点都是无可比拟的优势。

    上半年,其以1011.9亿元的销售金额,排名第十一位。

    2019年以来招商蛇口股票K线图

    招商蛇口的管理层对此是毫不讳言的。在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上,招商蛇口的管理层就曾说,“港口企业有基础、有优势,加入招商蛇口后,这个项目就成为前港-中区-后城模式。在摘牌的时候,我们就有优势,成本有竞争性。”

    股东们也是能够看到招商蛇口的“特长”的,这是他们投资这支股票的基本逻辑。但坦白讲,从完成“史无前例”的重大重组之后,招商蛇口的业绩和股价表现一直是让他们的心情起伏不定的。

    2019年的这份年中报亦如是,中报显示,招商蛇口核心的财务数据同比均是下滑的,即使公司解释为是结算周期的原因,但作为龙头房企,这样的业绩表现实属罕见。

    其中,今年上半年,招商蛇口实现营业收入总额166.87亿元,同比减少20.4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98亿元,同比减少31.17%。

    制图:林菁晶

    招商蛇口在公告中指出,2019年,招商蛇口房地产项目竣工及结转面积预计保持增长。根据生产经营计划,房地产项目竣工以及结转时间主要集中在下半年,上半年结转面积较小,导致结转收入及毛利同比减少,符合经营计划。

    这份中报中,招商蛇口带来的也不全是坏消息。

    重组上市之初,招商蛇口提出三大主营业务分别为园区开发行业、房地产行业及邮轮行业,并计划逐渐转型“城市及园区综合开发与运营服务商”,如今在房地产行业之外的业务已经小有成效。

    在能贡献稳定现金流的园区开发与运营板块,今年上半年这一板块业务实现营收入40.08亿元,同比增长31.26%;毛利率为36.52%,同比增加6.51个百分点。

    一直不被看好的邮轮业务,市场占有率也在进一步提升。

    今年上半年,招商系布局的上海、天津、厦门、深圳邮轮母港共接待出入境邮轮257艘次,占全国的71%;累计客流量142万人次,占全国总客流的81%。

    招商蛇口在评价这份年中报时说,“在稳步推进综合发展的过程中,存在着不均衡,存在着转型的阵痛。”

    这种清醒的认知,有时是一种无奈,有时是一种动力。

    拥有独特的资源、深耕湾区核心城市,招商蛇口没有理由和借口甘于平庸,正如它在业绩报告中所说——只有立足长远、拥抱变化,才能基业常青、持续发展。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17点丨上海黄浦法院:徐翔离婚案29日在青岛监狱不公开开庭审理 ;外交部:中国合法厂家生产的芬太尼类药物从未流入美国

    下一篇

    每经小强快讯:前往科创板再下一城,上海赛伦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已获上交所问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