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主动降费率却无人理会:东兴兴利债基持有人大会召开失败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8 15:32

    8月27日,东兴证券发布旗下基金产品"东兴兴利债券型基金"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情况公告,此次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表决内容主要是围绕降低管理费和托管费率,然而,参加此次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表决的基金份额少于权益登记日本基金总份额的50%,未达到法定的会议召开条件,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召开失败。

    每经记者 王晗    每经编辑 叶峰    

    降费率对于投资者来说本来是一件好事,但有这样一只基金近期将管理费由0.7%年费率降至0.3%,托管费由0.2%降至0.1%却并没有令持有人感到欣喜,召开的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也因为参与份额没达标而宣告失败,没有被基金持有人大力支持的降费率优惠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召开失败

    8月27日,东兴证券发布旗下基金产品"东兴兴利债券型基金"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情况公告,此次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表决内容主要是围绕降低管理费和托管费率,其中管理费由0.7%年费率降至0.3%,托管费由0.2%降至0.1%,投票表决期间为8月9日至8月23日17:00。

    从参与投票基金份额来看,持有人显然并不积极。根据公告,出席会议的参会投票人仅有杭州钱江新城金融投资有限公司和鞍山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合计持有基金份额5738万份,占权益登记日基金总份额的29.22%,根据计票结果,参加此次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表决的基金份额少于权益登记日本基金总份额的50%,因此未达到法定的会议召开条件,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召开失败。

    另外,此次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产生的费用包括1万元公证费、2万元律师费费用也要由基金财产承担,换句话说费率没有降成不说,上述费用也是要持有人自行买单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7月19日,东兴证券发布以通讯方式召开东兴兴利债基份额持有人大会后,又在随后的两个工作日连续下发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第一次、第二次提示性公告,不过这样密集的通知轰炸依旧没能让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顺利召开。

    毫无诚意的降费率?

    那么这种捡便宜的好事为何没人积极响应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东兴兴利债券型基金成立于2017年4月14日,是一只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产品诞生初期市场热烈程度一般,募集了一个月时间,成立时认购户数3367户,首募规模3.42亿元。

    好景不长,成立后不久这只基金就遭遇机构与散户资金相继撤离,2017年二季报数据显示,2017年4月14日-2017年5月16日期间,机构大额资金赎回1亿份,而这一时间阶段仍处于东兴兴利债券型基金建仓期,截至2017年二季度末,基金份额仅剩下0.97亿份。

    此后,这只基金规模就像坐滑梯一样一路下滑,2017年年底基金份额总额降至0.52亿份,在清盘线附近挣扎,并于2018年跌破5000万元清盘线,时至今年6月末,规模仅剩下0.03亿份。

    这只基金没能留住客户的心离不开它的业绩表现,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6日,东兴兴利债基成立以来收益率为4.95%,低于7.95%的行业平均水平。

    根据相关监管要求,在开放式基金合同生效后的存续期内,若连续60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或者连续60日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达不到200人的,则基金管理人在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后有权宣布该基金终止。

    不过东兴兴利债基显然并不想走上清盘的不归路,只是在基金只剩下300多万份基金份额的情况下依然想用降费率的方式留客显然并不奏效。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创新医疗原副总裁梁喜才已被取保候审 此前因涉嫌职务侵占被拘留

    下一篇

    快播王欣上线新 App“灵鸽 AI”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