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圳联合打虚打骗成效显著 一年来打虚涉案金额超过100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8 10:51

    一年来,深圳破获了“流金1号”“鹰击1号”“海啸3号”“海啸4号”“12·25”“裕浩”“成品油虚开”“粤某-吉某安”等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大案要案。

    每经记者 潘婷    每经编辑 陈星    

    在四部门“打虚打骗”两年专项行动开展一周年之际,深圳市8月27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税务总局驻广州特派办、深圳市税务局、深圳市公安局、深圳海关、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等单位重拳打击虚开骗税,持续遏制虚开骗税高发势头,有力整治了深圳的税收秩序。据了解,深圳涉嫌虚开风控数据呈持续下降趋势。

    一年来,深圳破获了“流金1号”“鹰击1号”“海啸3号”“海啸4号”“12·25”“裕浩”“成品油虚开”“粤某-吉某安”等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大案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86人,敦促自首18人,捣毁窝点75个,摧毁团伙36个,打虚涉案金额超过1000亿元,打骗挽回税款损失26.98亿元,极大压缩了深圳虚开骗税活动的空间和时间,对违法犯罪分子形成了“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高压震慑。

    现场展示“流金1号”专案收网行动中扣押的黄金、现金等实物  图片来源:深圳市税务局

    联合打击战果丰硕

    2018年8月22日,国家税务总局和公安部、海关总署、中国人民银行联合部署了打击虚开增值税发票、骗取出口退税违法犯罪两年专项行动。

    深圳第一时间落实专项行动部署,“鹰击1号”专案,打响全国专项行动“第一枪”,实现了对虚开活动的全链条打击。“流金1号”专案,撕开了新型黄金票虚开的“画皮”,现场缴获的黄金、翡翠、现金价值高达6000万元,是全国打虚打骗案件之最。“海啸3号”专案,是四部门紧密合作、协同破获的利用道具循环出口骗税和走私的经典案例。“海啸4号”专案,为守法经营企业享受政策红利保驾护航,严厉打击了借减税降费之机虚开普票的行为。“裕浩”专案,成功敦促2名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威慑效应凸显。“12·25”专案,首次捣毁了非法制售虚假车船使用税完税凭证的犯罪团伙。“成品油虚开”专案,痛击成品油行业的制假售假和虚开行为,有力维护了民生利益。“粤某—吉某安”专案是广州特派办牵头、深圳市税务局与湖南省税务局破获的新型黄金票虚开案,为全国查处此类案件提供了经验。

    “在打虚打骗合作框架下,深圳将继续保持打虚打骗高压态势,全方位压缩虚开骗税等违法分子的生存空间,以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够的能力打赢打虚打骗战斗。”深圳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机关党委书记万伟平介绍。

    深圳四部门在长期良好的协作基础上,聚焦完善工作保障、信息共享、联合办案、线索移交等协作机制,明确了“共同部署组织、共同研判侦办、共同考核保障”的打虚打骗协作模式,瞄准虚开骗税新形势新动向,将打击合力最大化。

    据悉,深圳税务与公安两部门联合开发“税警通”情报信息平台,极大提高了信息情报交换效率,该项目被评为2018年深圳市社会治理创新实践示范项目;深圳税务局与人民银行两部门建立常态化涉案银行账户和资金信息快速查询机制,集中查询1万多个银行账户,并建立了资金分析体系。此外,深圳四部门正在依托深圳税务“智慧稽查”建设,进一步建设四部门情报信息平台,构筑协作的“高速公路”网络,将打虚打骗协作情报信息交换推向新阶段。

    “通过充分发挥广州特派办的跨区域优势,税务部门专业优势、公安部门侦查优势、海关部门情报优势及人民银行数据优势,实现了多方资源的优势叠加和良性互动,共建共治共享的打虚打骗综合治理格局正在不断健全完善。”深圳市税务局稽查局局长蔡伟群介绍。

    事先防范、事中管控和事后打击紧密结合

    长期以来,深圳税务构建和不断完善“2311”增值税发票立体防控体系,将事先防范、事中管控和事后打击紧密结合,融合多部门共同推动从“联合打击”向“联打联防”转变,做到了惩治违法、保护合法、服务守法。

    记者还了解到,两年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深圳税务共将2355件重大税收违法案件纳入税收违法“黑名单”,其中虚开骗税案件占比97.4%,向社会公布并推送相关部门依法采取联合惩戒措施。大力推进税收信用失信修复,引导和鼓励企业“知错立改”,共撤出信息公布34户,有效促进了纳税遵从。

    万伟平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深圳将继续坚决落实好两年专项行动,织密织牢协作网络,铲除虚开骗税滋生的土壤,为全国打虚打骗行动取得压倒性胜利贡献深圳力量和智慧,积极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发改委印发《关于加强个人所得税纳税信用建设的通知》

    下一篇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国际旅客增速和航空货邮增速位列第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