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企业服务厂商同美国同行仍有较大差距 客户付费意愿需进一步挖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8 09:54

    通过市值的对比,一个非常直观的感受是:中美厂商在企业服务的赛道上差距还很大。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差别?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目前的市场问题。陈航指出,美国所有的企业基本上都完成了信息化,这个数量大约在2000万家左右,同时美国的厂商还服务全球约3000万家企业的信息化,而中国企业级市场的付费企业客户数只有10万量级。

    每经记者 宗旭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每当谈起中国SaaS(软件即服务)的未来,不少中国SaaS厂商总免不了拿国外的同行做比较,比如说要成为“中国的Salesforce”,要成为“中国的Slack”。如果从企业市值来看,双方差距较大,美国同行确实是中国企业学习的目标和对象。 

    8月27日,在钉钉未来组织大会上,钉钉CEO陈航指出,产生这种差距的原因在于,相比于美国厂商所服务的2000万家客户,中国市场有付费意愿的企业数量仅仅是十万量级,不过这也正是中国厂商的机会。

    中美企业服务厂商之间差距仍在

    在演讲的过程中,陈航展示了一张图片。在这张图片里,陈航列出了16家提供企业级服务的企业及其市值,中外各8家。

    钉钉CEO陈航列出的16家提供企业级服务的企业及其市值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宗旭 摄

    其中,微软市值超过万亿美元,谷歌市值紧随其后,虽然没有过万亿,但是也超过8000亿美元。即使是位列第八的美国企业Okta,这是一家总部位于美国旧金山的身份识别与访问管理解决方案提供商,其市值也超过152亿美元。

    反观中国厂商的市值,则让人有点无奈:用友网络市值为109亿美元,浪潮信息为43亿美元,网宿科技、金蝶国际、金山软件、东软集团、泛微网络则分别为33亿美元、29亿美元、23亿美元、19亿美元和14亿美元,第八名中软国际的市值仅为10亿美元。

    通过市值的对比,一个非常直观的感受是:中美厂商在企业服务的赛道上差距还很大。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差别?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目前的市场问题。

    陈航指出,美国所有的企业基本上都完成了信息化,这个数量大约在2000万家左右,同时美国的厂商还服务全球约3000万家企业的信息化,而中国企业级市场的付费企业客户数只有10万量级。

    其实在谈市场的时候有必要提到企业的付费意愿。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国内企业付费意愿低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短时间内难以产生可见的经济效益;另一方面,相比于软件而言,服务器等硬件设施购买回来就是肉眼可见的企业资产。”

    受限于客户的付费意愿,当前中国的诸多SaaS企业仍处在亏损期,包括钉钉这样体量的企业。据陈航透露,截至2019年6月30日,钉钉企业组织数已经超过1000万,用户数也超过2亿。

    不过换个角度讲,这也正是中国企业的机会。陈航指出,中国4300万海量的中小企业还处在纸质办公、经验管理时代,“现在钉钉上有超过1000万的企业组织,如果这些企业能够在钉钉上选择他们需要的服务,那么我们相信在钉钉上一定会生长出中国百亿美元级的新独角兽企业。”陈航说。

    海外市场竞争激烈 

    虽然钉钉目前有2亿的个人用户,众所周知,陈航的理想是打造一款十亿级用户的产品。而据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8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为8.29亿。

    就算钉钉能够全部“吃下”国内市场,但是用户数也还不够,多余的从哪里来?据相关人士介绍,那就是出海。

    不过出海就会面临另外一个问题:如何与国外巨头竞争。

    正如国内的众多做SaaS的企业想要成为“中国的Salesforce”一样,其实在SaaS的细分领域,也有一家企业是中国企业竞相学习的对象——Slack。

    Slack是全球SaaS行业里面专注于企业协同办公应用的明星产品,于6月20日登陆纽交所,上市首日,Slack的股价便暴涨48%,在众多科技股普遍下跌的情况下,Slack的股价表现有点“另类”。

    不过这也很快就引起了另外一个巨头的反击,微软要求公司十多万名员工禁止使用免费版Slack,理由是担心Slack免费版和Slack增强版存在安全问题。其实在此之前,针对Slack,微软就推出了Microsoft Teams免费版。

    一份来自知名市场调研公司ETR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在SaaS应用方面,Slack在全球大型企业中的市场份额正在下滑,而微软Microsoft Teams的市场份额正在增加。

    在市场份额下滑的情况下,Slack的股价也未能保持坚挺,在首日暴涨之后开始下滑,截至记者发稿,仅为29.91美元/股,而其最高价为38.9美元/股。可见在巨头的压制之下,独角兽企业的压力也会很大,对于钉钉来说,挑战同样存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网约车和顺风车安全标准已立项

    下一篇

    每经10点丨中国交协:网约车和顺风车安全标准已立项;五粮液股价再创历史新高;我国失能老年人超4000万,护理需求巨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