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G7国家承诺出2000万欧元帮亚马孙灭火,巴西总统拒收!理由竟是…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8 06:53

    每经编辑 赵云    

    尽管巴西当局已出动军机协助灭火,延烧不止的大火,仍在引起国际社会的强烈关注。“亚马孙雨林大火”也成了日前在法国举行的七国集团(G7)峰会焦点议题之一。

    据新华社报道,8月26日,G7峰会举行气候会议环节,与会国家承诺投入2000万欧元(约合1.58亿元人民币)的基金,帮助巴西等国应对亚马孙大火。此外,G7将会发起长期计划,帮助保护雨林。

    这是8月23日在巴西马托格罗索州航拍的冒出浓烟的亚马孙雨林。图片来源:新华社 

    美国总统特朗普缺席了此次会议,不过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特朗普支持这项计划,而且派了助理出席。

    巴西环境部长一度对此表示热烈欢迎,但后来改口。据外媒报道,巴西政府表示,该国拒绝了G7援助应对亚马孙大火。巴西总统雅伊尔·博索纳罗还表示,在G7峰会上,七国集团打算帮助扑灭亚马孙雨林大火的想法无疑是将巴西视为“殖民地或无人地带”。

    G7领袖承诺协助应对大火

    据BBC报道,在G7峰会闭幕之际,法国总统马克龙宣布,七国集团同意拨款2000万欧元紧急援助,协助巴西扑灭亚马孙大火。

    马克龙26日称:“我们必须响应燃烧中的亚马孙雨林的呼唤。”他此前形容亚马孙大火是一场“国际危机”,并向巴西总统博索纳罗施压,要他采取切实措施保护亚马孙雨林。

    截自澎湃新闻相关报道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峰会上指出,除了协助扑灭大火,各国还须同巴西谈论重新造林的事项。她说:“修复雨林是一个全球性问题。地球之肺已经受到影响,所以我们必须寻求共同的解决方案。”

    另一名与会领袖、英国首相约翰逊承诺,英国将立即提供1000万英镑资金以协助修复亚马孙雨林。

    至于长期保护雨林及帮助复林的计划,马克龙表示更多细节会在下月的联合国大会上公开。

    据新华社报道,虽然东道主看重环境保护,但特朗普似乎不愿配合“站台”。26日,他缺席一场以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为主题的会议。

    马克龙会后在记者会上说:“他(特朗普)不在会议室,但他的团队在。大家不应该引申解读美国总统缺席的意图……就生物多样性议题和亚马孙雨林倡议,他和我们立场一致。”

    媒体把马克龙为特朗普“打圆场”的这番话解读为特朗普“翘会”“不碍事”。

    但特朗普缺席依旧触发不少媒体记者的好奇心,认为这或许与他向来对环保话题“不感冒”相关。他领导的美国政府2017年宣布退出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

    另据中新网援引外媒报道,日前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库克也宣布,该公司将捐款用于恢复火灾后的亚马孙森林。不过,库克没有透露具体的捐款金额。

    巴西总统拒G7援助亚马孙:侵犯国家主权

    不过,巴西政府表示将拒绝这笔资金援助。

    据BBC报道,巴西总统府幕僚长洛伦佐尼表示,“我们很感激(这一提议),但这些资源可能与欧洲重新造林更有关系。”他还讽刺马克龙,“法国都不能避免巴黎圣母院内的火灾,还想来教我们怎么做?巴西可以告诉任何国家如何防止森林火灾。”巴西国防部长则表示,目前亚马孙火灾没有失控。

    《卫报》报道称,巴西环境部长早些时候曾对媒体表示,欢迎G7的援助,但是在他和巴西总统以及其他部长举行会议之后,政府改变口径。

    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在推特上写道:“我们不能接受一名总统,马克龙,对亚马孙发起的不合理攻击。这不会掩盖他背后的意图,他以‘拯救’亚马孙为名,将我们这里视为殖民地或无人地带。”

    博索纳罗还写道:“在文明世界中,任何国家元首想要对巴西表示同情之前,都要尊重这个国家的主权。”

    此外有媒体注意到,他似乎还在推特上嘲笑法国第一夫人的样子,两国总统为此还发生了一场口水战。

    “地球之肺”持续燃烧 记住这9个数字

    亚马孙雨林横跨巴西、玻利维亚、哥伦比亚等国,约60%位于巴西境内,它因能吸收大量二氧化碳而被誉为“地球之肺”。但受森林滥伐、全球暖化等因素冲击,亚马孙林火越来越频繁。

    博索纳罗23日宣布派军队参与灭火工作。截至25日,他已在地方政府要求下,授权军队前往七个州协助灭火。

    亚马孙大火也波及巴西邻国玻利维亚,导致该国热带草原区起火。为应对灾情,正在争取连任的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宣布暂停竞选活动,并表示愿意接受国际援助。

    图片来源:截自CNN此前相关报道 

    8月26日,美国公共电视网(PBS)梳理了这场举世瞩目的大火背后的9个数字。

    57509

    据巴西国家空间研究所(Brazilian National Institute for Space Research)报告,截至当地时间8月26日(星期一)下午4点,2019年巴西亚马孙地区共发生57509起火灾。

    此前一些报道称,自今年1月以来,亚马孙雨林发生的火灾已经超过8万起。巴西国家空间研究所报告的火灾数量之所以比这一数据小,是因为它只统计了巴西亚马孙地区的卫星热点。

    9

    亚马孙雨林共跨越9个国家和地区。它们是巴西、秘鲁、哥伦比亚、委内瑞拉、厄瓜多尔、玻利维亚、圭亚那、苏里南以及法属圭亚那。

    60%

    亚马孙雨林近60%的面积位于巴西境内。因此巴西境内的亚马孙雨林成为国际关注焦点。此外,玻利维亚也正在亚马孙地区与火灾和不断增长的森林砍伐作斗争。

    2000万

    G7国家承诺设立2000万欧元基金,用于协助扑灭亚马孙雨林火灾。相比之下,G7集团的国内生产总值总计接近34万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43.44万亿元),本次G7比亚里茨峰会上花费的资金大约是——4000万美元。

    6000万

    德国和挪威计划向亚马孙基金(Amazon Fund)捐款60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296亿元)。亚马孙基金是联合国减少毁林和森林退化所致排放方案(REDD+)的一部分,旨在从富裕国家那里获得资金,为巴西的可持续发展项目提供支持。今年8月中旬,博索纳罗政府单方面改变了基金的结构并关闭其指导委员会之后,两国都暂停了捐款。

    44000

    巴西政府承诺派遣4.4万名士兵帮助扑灭火灾。

    6%

    据估计,地球上最多有6%的氧气可能来自亚马孙雨林。报道指出,尽管这场亚马孙大火让人担心的因素有很多,但氧气将不会是其中之一。

    1/10

    地球上所有已知物种中有1/10生活在亚马孙雨林。到目前为止,研究人员已经发现了雨林中生活着的4万种植物、3000种鱼类和1000多种鸟类。一些科学家估计,巴西可能是近200万种无脊椎动物、植物、鱼类、鸟类、哺乳动物、两栖动物和爬行动物的家园。

    305 

    有305个土著群体生活在亚马孙河流域,依靠森林和河流提供的食物和住所生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日本正式将韩国移出贸易优待白名单

    下一篇

    被兴奋剂风波折磨一年,孙杨昨夜霸气回应:我有关键证据,一切都清清楚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