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光大证券上半年净利增长超60% 自营业务贡献居各业务条线之首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8 01:15

    今年上半年光大证券的业绩实现同比大幅增长,主要靠的还是自营业务收入的猛增。此外,投行业务收入的大幅增长也带动了上半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的增长。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8月27日晚间,光大证券发布了2019年中报,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58.6亿元,同比增长42.45%,实现净利润16.1亿元,同比增长66.1%,实现扣非净利润17.43亿元,同比增长110.55%。今年上半年公司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3.35%,比上年同期上升了1.37个百分点。

    和其他多家已经披露中报的券商一样,今年上半年光大证券的业绩实现同比大幅增长,主要靠的还是自营业务收入的猛增。此外,投行业务收入的大幅增长也带动了上半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的增长。与此同时,由于今年上半年公司计提预计负债及单项资产减值准备,这使得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减少了5.26亿元。

    营收增长主要靠自营带动

    根据光大证券8月27日晚间披露的2019年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58.6亿元,同比增长42.45%,实现净利润16.1亿元,同比增长66.1%,今年上半年公司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3.35%,比上年同期上升了1.37个百分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和其他多家已经披露中报的券商一样,今年上半年光大证券的业绩实现同比大幅增长,主要靠的还是自营业务收入的猛增。

    对于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大幅增长的原因,公司给出的说明是,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投资收益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同比增长所致。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2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6亿元,增幅26%;实现投资收益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2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3亿元,增幅高达184%,主要是自营业务投资绩效大幅改善。

    此外,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投资收益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合计占营收的比例为34%,而去年上半年这一数字为18%,而与此同时,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营收的比例则从去年上半年的55%降至今年上半年的49%。由此来看,今年上半年,自营业务对公司收入增长的贡献位居各业务条线之首。

    券商的自营业务通常分为权益投资和固收投资两块。据光大证券中报披露,“2019年上半年,权益投资方面,公司以重塑业务流程和强化风控体系为抓手,全面提升投研质量,取得了较好的投资收益;固定收益投资方面,公司对持仓结构进行了优化配置。量化衍生品业务,场内业务做市及套利套保业务实现盈利。”

    投行业务拉动手续费及佣金收入

    据公司中报披露的信息显示,上半年光大证券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长的主要推动力来自于投行业务。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2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6亿元,增幅26%。其中: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1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亿元,增幅仅为12%;相比之下,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4亿元,增幅121%,主要受承销规模增加的影响。

    根据证券业协会的统计,今年上半年,光大证券投行业务实现净收入7.84亿元,排名行业第5名,这一表现甚至超过了一些头部券商。其中上半年公司承销与保荐业务实现净收入7.25亿元,排名行业第3名,仅次于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而去年上半年,光大证券投行业务净收入、承销与保荐业务实现净收入分别排名行业第12名、第13名。

    另据公司中报披露,今年上半年,光大证券完成股票承销家数8家,市场排名并列第11位,同比上升35名;股票承销金额38.69亿元,同比下滑23%;其中IPO承销家数3 家,承销金额12.44亿元;再融资承销家数3家,承销金额19.8亿元。完成并购重组3 家,财务顾问2家。上半年,公司债券承销项目数量523单,同比增长216.97%;承销金额1532.9亿元,同比增长84.97%;市场份额4.59%,同比上升0.44个百分点;行业排名第7位。公司资产证券化项目数量120个,同比增长71.43%;公司资产证券化承销金额417.1亿元、市场份额5.41%、行业排名第5位。

    对于2019年下半年投行业务的展望,公司表示,“将全面推进投行项目的执行和储备工作,进一步加强科创板、并购及再融资项目储备,推动各项业务均衡发展,同时加强内部协同联动,积极推进中大型品牌项目落地,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

    计提预计负债及资产减值近7亿

    据光大证券8月27日晚公告,2019年1~6月,公司合并报表计提预计负债及单项资产减值准备共计6.89亿元,减少上半年净利润5.26亿元。而其中相当一部分减值准备来自MPS项目风波。

    今年3月,公司曾公告全资子公司光大资本投资项目出现风险,拟对2018年的财报计提大额负债及资产减值准备。据公司当时公告,由公司全资子公司光大资本下属子公司光大浸辉担任执行事务合伙人的浸鑫基金投资期限于2019年2月25日届满到期,因投资项目出现风险,浸鑫基金未能按原计划实现退出。经公司进一步认真核查和评估,综合考虑前述公告中提及的《差额补足函》等各项因素,基于谨慎性原则,计提了相关预计负债及资产减值准备。而这次计提预计负债及资产减值准备使得公司2018年净利润缩水了逾10亿元。

    根据公司8月27日晚发布的公告,近期,因MPS事件相关情况的影响形成对预计负债资产负债表日后调整事项,公司2019年上半年新增计提预计负债近3亿元。截至2019年6月末,已累计计提预计负债近17亿元。公司表示,“未来视进展情况,不排除按照会计准则调整预计负债的可能。”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MPS项目风波的后续,公司在中报中表示,“今年上半年公司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妥善进行风险处置工作,积极维护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合法权益。同时,公司依规依纪对MPS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追责,并将视风险处置情况采取进一步处理措施。”

    此外,公司今年上半年其余的减值准备计提来自于股票质押和债权投资。 其中对股票质押计提减值准备的说明为“ 融入方以*ST华信股票为质押物,在公司办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融资余额6.3亿元。因融入方未履行购回义务,构成违约。经测算,2019 年上半年计提减值准备2.06亿元。”此外,今年上半年,光大证券还计提了两笔债权投资的减值准备,合计1.83亿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卤味界“三巨头”PK:绝味、煌上煌净利润增逾两成 周黑鸭增长显“疲态”

    下一篇

    河北省副省长李谦被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