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MSCI纳A跨出“第二步”银华MSCI中国A股ETF再迎配置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7 23:51

      MSCI纳A“三步走”中的第二步,即将迎来落地!

    根据8月份MSCI公布的调整结果,MSCI纳A因子将从10%提升至15%,并于8月27日收盘后生效。调整后,MSCI中A股将在MSCI中国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权重分别达到7.79%和2.46%。

    业内人士建议:“想要参与MSCI主题投资,最简单的方式还是买入MSCI相关的指数基金,而在各类指数产品中,ETF产品由于其便利性和灵活性,更是参与的绝佳选择。另外,在指数的选择上,MSCI中国A股指数由于包含已纳入的个股,也包括未来有可能被纳入的,明显更受益于MSCI扩容下的外资流入。”

    据悉,目前市场上,跟踪MSCI中国指数的ETF基金仅有一只,那就是银华MSCI中国A股ETF,该产品自上市以来成交活跃,近期还入选了两融标的,叠加港交所拟推出的MSCI指数期货,可以说该产品无论从可投性、流动性还是可操作性出发,都极具参与价值。

    新旗舰指数

    众所周知,按照此前公布的计划,MSCI纳A进程分三步走,其中5月份已经走完了第一步,纳入因子从5%提高至10%,如今到了8月份,纳入因子从10%提升至15%并于8月27日收盘后生效,而11月份,纳入因子有望进一步提升至20%。

    银华MSCI中国A股ETF基金经理周大鹏表示:“MSCI依然按照既定步骤扩大纳入A股,反映了MSCI作为外资机构代表是认可中国将会继续扩大资本市场方向的,这是一个基本方面。另外,长期来说,MSCI还会以更大的幅度扩大对A股的纳入,这样的话会引起外资机构对A股的更大幅度的增配,这是战略性的一面。”

    伴随着MSCI纳A进程的推进,MSCI在中国已经先后设立了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以及MSCI中国A股指数,其中MSCI中国A股指数可以说是MSCI在中国设立的旗舰指数,其标的指数成分股共计427只,自由流通市值超过13万亿元。标的指数成分股中有249只与沪深300指数相同,151只与中证500指数相同,兼顾价值和成长股,其中沪深300指数中的成分股自由流通市值合计占比达84.52%。

    在周大鹏看来,MSCI中国A股指数之所以称之为旗舰指数,还因为其主要包括了几方面的内容,一是相对于A股国际通指数,成分股既包含了大盘股,还包含了中盘股,目前MSCI A股国际通指数是没有中盘股的,虽然MSCI在11月份会把中盘股纳进去,但在现在这个时点,MSCI中国A股指数有提前介入的优势,这是相对于MSCI其他指数的基本优势。

    二是它的成分股全部在陆股通的名单里,相对于MSCI A股国际指数来说,成分股全部是在陆股通的范围里面,这点是很明显的优势。因为这点决定了成分股对外资来说有比较强的可投资性。

    此外,他还表示:“就外资纳入A股的长期图景来说,首先完全扩容会带来大概两万亿人民币的资金流入,A股大中盘票总的自由流通市值在10万亿左右,可见占比还是非常高。其次,这些新流入的资金本身无论从投资风格还是从投资理念来讲,都会比较青睐目前MSCI中国A股指数的成分股。这些也都有助于推动MSCI中国A股指数成为A股的一个新的旗舰指数。”

    稳定性优、估值低、流动性好

    当然,MSCI中国A股指数除了极具代表性之外,其本身的投资价值同样值得肯定。首先,从MSCI中国A股指数及市场上主要的宽基指数对比来看,虽然在大行情中,MSCI中国A股指数的表现比不上一些弹性更高的指数,但是其稳定性和波动性表现得更为出色,估值也处于合理水平。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统计的数据显示,从最大回撤来看,MSCI中国A股指数近十年的整体表现优于中证500,与沪深300相近,而从夏普比来看,近几年的整体表现同样优于中证500,与沪深300相近。

    另外,在估值方面,截至8月23日,目前MSCI中国A股最新的动态PE为12.2倍,明显低于沪深300和中证500的动态PE,最新的PB为1.45倍,同样低于沪深300和中证500。

    其次,MSCI中国A股指数采用外资可投资的自由流通市值加权法,前十大重仓股主要集中在金融和消费。但就个股而言,权重分布并不集中,前十大成分股合计权重为20.64%,权重最高的为贵州茅台,指数权重仅为4.79%。

    此外,银华MSCI中国A股ETF自今年4月底上市交易以来,二级市场成交量还是相对不错的,误差也控制得很好。根据通达信行情软件数据统计显示,截至8月23日,近两个月总的成交额约为34.3亿元,日均成交量约为7600万元。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一方面,从现在的成交量来看,活跃度还是相对不错的。另一方面,ETF都是有做市商的,像银华的ETF已经安排了五家做市商,都是市场上规模比较大或者经验比较丰富的做市商,比如中信、方正、招商,所以目前在二级市场流动性方面,基本上可以满足一些大型资金进驻的需求。”

    多点优势助力

    如果说稳定性优、估值低、流动性好,是投资者选择MSCI中国A股ETF的几大理由,那么近期银华MSCI中国A股ETF纳入两融标的,以及港交所拟设立MSCI中国A股股指期货,则使得银华MSCI中国A股ETF更具操作价值。

    业内人士指出:“纳入两融标的,对投资者来说有几点好处,其一,如果你看好这个市场,你可以通过融资融券实现放大的操作,如果看空这个市场,其实你也可以通过融券来做空这个市场。当然对于做空这个市场,目前一个大的障碍就是ETF的券源不是很丰富。”

    “其二,如果有一些套利策略,尤其像ETF的套利策略,比如期现套利,也可以结合ETF来做空ETF现货,做多国际期货,实现对冲的策略。这就给了投资者有更加丰富的投资选择。”

    另外,港交所打算推出MSCI中国A股股指期货,也被看作是进一步为外资继续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便利和保护。

    在周大鹏看来:“外资机构用期货来做分析管理工具,之所以做这个选择是因为这个期货恰好是和A股在MSCI纳入中的那部分非常吻合,所以这个期货一旦推出,会愿意使用这个期货。而在使用这个期货,同时意味着更加熟悉MSCI中国A股指数,是比较有利于相关的ETF产品发展壮大的。”

    总而言之,这些方面其实都在一定程度上,进一步说明了MSCI中国A股指数的可投资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增强,与此同时,银华MSCI中国A股ETF也再次迎来了新的配置机遇。 文/安安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MSCI再扩容引港资抢筹 北上资金净买入额创年内新高

    下一篇

    国务院参事、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仇保兴:城市老旧小区改造要“整体设计先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