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MSCI二次扩容正式生效 A股昨日尾盘上演抢筹大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7 23:51

    每经记者 杨 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昨日(8月27日)MSCI年内二次扩容生效,A股尾盘异动,再度上演抢筹大战。

    昨日,MSCI第二次扩容调整正式生效,A股纳入因子将从10%增至15%。而从昨日A股盘面来看,尾盘一度净流入超230亿元。与此同时,昨日集合竞价阶段,部分上证50个股被砸盘,尾盘集合竞价出逃资金超100亿元。

    对此,有私募人士认为,应该是资金在调仓换股,从传统行业调仓到科技股,MSCI挂单,挂在低于集合竞价位置,这个价格既有买方,又有卖方,就会导致大额成交,也就是集合竞价取值规则的虹吸效应。

    北向资金净流入117.65亿

    昨日,A股三大股指全线走强,沪指收盘上涨1.35%,收复2900点整数关口,收报2902.19点;深成指上涨1.86%,创业板指上涨1.71%,市场成交量放大,两市合计成交5583亿元,行业板块全线上扬,北向资金净流入117.65亿元。

    从盘面来看,昨日尾盘一度净流入超230亿元,而在集合竞价阶段,部分上证50个股却被砸盘,尾盘集合竞价出逃资金超百亿元,截至收盘北向资金净流入117.6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从上证50指数来看,一度从2897.12点砸到2887.24点,就具体被砸板块来看,主要是银行、煤炭、港口、建筑、白酒等板块为主。

    个股方面,上海建工、宁波港、大秦铁路、春秋航空等铁路港口运输板块的个股是重点。此外,浦发银行、北京银行也在被砸。

    从尾盘集合竞价阶段的情况来看,韵达股份从38.27元砸到37.61元;上海建工从3.64元砸到3.57元;贵州茅台从1116.3元砸到1109元;中国神华从19.08元砸到18.8元,集合竞价成交了19921手。此外,传化智联也在集合竞价阶段被砸,从7.53元砸到收盘时的7.41元,集合竞价成交了22985手;浦发银行在尾盘时同样被砸,从11.46元砸到了11.3元,集合竞价成交178754手;张江高科从16.47元砸到16.19元,集合竞价成交了27928手;汇川技术从23.11元砸到22.73元,集合竞价成交了12313手。

    对于昨日部分个股集合竞价阶段被巨资砸盘的现象,多数私募人士认为是调仓换股所致。

    乾明资产总经理李昊庭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部分资金利用近期MSCI再次扩容等利好,兑现前期入市收益;其次从热度上看,所谓被砸盘的个股,大多数是大消费板块的个股,由于前期涨幅大,卖方利用指数基金的被动配置性质将部分筹码顺利派发,可以减少股价冲击。

    雷根投资总经理李金龙认为,MSCI指数纳入A股因子调整,单日单次时间上,可能对尾盘价格有所影响,虽不足以推动行情持续上涨,但由于A股被密集纳入各类国际指数,以及纳入权重提高,A股与国际股票指数相关性变高,昨日尾盘是大家预期的MSCI扩容资金流入时间,因此下午临近尾盘,各路套利资金提前埋伏等待外资买入,指数上看就是砸盘。

    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刘有华指出,这是市场各方力量博弈的结果,昨日尾盘集合竞价出现异动在预期中,因为,MSCI被动资金必须在收盘前完成配置,今年5月28日,尾盘集合竞价期间,百亿资金瞬间流入,对大盘指数造成了较为明显的影响,大部分个股出现了较大跳涨,市场有了此预期后,套利资金这一次就提前布局,进而造成了尾盘集合竞价出现砸盘现象。

    乔戈理资本牛晓涛告诉记者,从昨日被砸的个股来看,多数是地产、煤炭、港口、消费板块的个股,所以应该是资金在调仓换股,从传统行业调仓到科技股,不过,也有另外一种可能,就是资金挂单时挂在低于集合竞价的位置,同时又有卖方,就会导致大量成交,本质上看,应该是主动买入,就是价格挂得有点低,而卖方也愿意以这个价格卖出,就会出现这样的结果,也就是集合竞价取值规则的虹吸效应。

    千亿增量资金或助行情上涨

    今年以来,外资布局A股的步伐加快,外资私募备案的产品数量多于去年全年。

    而近一个月时间,MSCI、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相继提升A股纳入因子,这将为A股带来超过数以千亿计的增量资金。当前对行情走势有较大影响的力量正是来自增量资金,三大国际指数相继扩大A股权重能否直接推动牛市发酵,有市场调查结果显示,有22.25%私募认为千亿增量资金将会催生牛市行情,也有43.34%的私募认为增量资金入场势必会推动行情上涨,不过单一因素影响下很难出现牛市,超过三成私募则认为指数扩容带来的资金并非一次性入场,很难决定A股的涨跌。

    磐耀资产总经理辜若飞认为,A股纳入额度增加后,外资会逐步增加中国股票的配置,并且这些配置都会通过QFII或陆股通等渠道实际地流入中国股票市场,这将为A股带来持续的资金和流动性。据富时罗素与MSCI此前相关表述,大市值的互联互通池中的标的会受到青睐。根据近期沪港通资金流向数据,高盈利的蓝筹股或者高成长的科技股将成为外资的首选。

    浙江以太投资基金经理庞春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前的外围环境复杂,但A股经过前期调整,利空在慢慢释放,估值相对具有吸引力,这从近日北向资金重新呈现净流入态势可以验证。另外国内对冲政策频现,A股下行空间相对有限,国际指数扩大权重更有利于市场夯实底部,以时间换空间,而且不仅是外资的指数基金,全球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挪威政府养老基金,今年把A股的权重提升了0.2%,这也是外资看好A股的又一个信号。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云南城投:地产销售有所折损 战略转型或助其于康养、文旅产业厚积薄发

    下一篇

    自然资源部总规划师庄少勤:国土空间规划应避免“穿新鞋走老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