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ST雏鹰披露退市前最后半年报 多名董事表示无法保证真实性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7 23:51

    每经记者 胥 帅    每经编辑 陈俊杰    

    饿死猪、债务肉偿……备受争议的*ST雏鹰(002477,SZ)因股价跌破1元面值而退市。在退市整理期,*ST雏鹰披露了在A股的最后一份半年报。*ST雏鹰的半年报十分惨淡,上半年巨亏15.18亿元。此外,公司生猪产品营业收入为1.84亿元,营业成本高达5.63亿元,毛利率为-205.39%。

    除实际控制人侯建芳外,董秘楚刚、副总裁李帅及三名独董均表示无法保证*ST雏鹰这份财报真实性,理由是2018年年度审计报告无法表示意见涉及事项截至目前尚未消除。

    实际上,*ST雏鹰留给投资者的交易时间已不多。目前,*ST雏鹰尚在退市整理期,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为2019年10月15日。

    多名董事不保证财报真实性

    *ST雏鹰披露了在A股的最后一份半年报。

    *ST雏鹰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65亿元,同比减少77.48%;净利润亏损15.18亿元,同比下降96.02%;净资产为-4.45亿元,同比下降141.48%。*ST雏鹰上半年不仅巨亏超15亿元,负债还合计高达185.27亿元,负债比率已达到95.04%。

    然而,即便是这样一份惨淡的半年报,多名独董和高管也均无法保证真实性。

    公司董事、董事会秘书、副总裁楚刚,副总裁李帅、独立董事刘江涛、独立董事罗毅均表示“无法保证本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理由是公司2018年年度审计报告涉及事项截至目前尚未消除;独立董事王爱国的理由是“本人已于6月3日正式书面提出辞去独立董事的职务;公司正处于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期间”。

    仅有*ST雏鹰实际控制人侯建芳、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杨桂红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豆小玲保证这份半年报的真实性。

    就*ST雏鹰去年年报,审计机构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机构的判断依据是*ST雏鹰无法偿付到期债务、无法判断*ST雏鹰财报相关项目的准确性、无法判断*ST雏鹰关联方关系等。

    8月2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ST雏鹰相关高管无法保证财报真实性问题致电董秘楚刚。“一切以信息披露为准。”楚刚说。对于*ST雏鹰涉及的更多问题,其并不愿意过多透露。

    实际上,截至*ST雏鹰2019年半年报,涉及逾期未偿还债项达53.26亿元,涵盖短期借款、债券、应收账款保理等。

    另外,记者注意到,*ST雏鹰还在2019年半年报中披露了违规担保信息。*ST雏鹰涉及向非关联方河南百顺农牧发展有限公司违规担保2亿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达18.64%。

    最后交易日期为10月15日

    从这份半年报看,*ST雏鹰的主营业务已无力回天,产品毛利率惨不忍睹。

    今年上半年,*ST雏鹰的生猪产品营业收入为1.84亿元,营业成本高达5.63亿元,毛利率为-205.39%。值得注意的是,*ST雏鹰上半年期末存货仅有3.76亿元,较期初的16.7亿元已是大幅下滑。*ST雏鹰存货出现重大变动的原因主要是猪抵抗力下降,死亡率上升,资金紧张无法补栏,消化存栏所致。

    事实上,最近两年以来*ST雏鹰总是以另类的方式“上头条”。

    2018年11月5日,*ST雏鹰公告称,有一笔5.28亿元的短期债务本息要偿还,但公司没钱。*ST雏鹰与债权人协商,以公司火腿、生态肉礼盒等产品偿付本息,这就是所谓欠债肉偿。

    到了今年初,*ST雏鹰业绩修正预告中又表示猪饿死了。2018年6月开始,*ST雏鹰出现资金流动性紧张局面,由于资金紧张,饲料供应不及时,公司生猪养殖死亡率高于预期,致使生猪养殖成本及管理费用高于预期。业绩爆雷,饿死猪,*ST雏鹰这系列公告着实令人震惊。

    *ST雏鹰陷入困境不难理解,它摊子铺得大、业务跨得多,耗费了宝贵的现金流。

    2016年3月,*ST雏鹰设立5亿元电竞产业投资基金。此外,*ST雏鹰还曾投资沙县小吃、电商等。

    尽管今年2月,侯建芳发公开信称*ST雏鹰正在自救,将调整发展战略,优化内部结构,共克时艰。然而,*ST雏鹰却依然沿着下滑轨道降落,积重难返。

    由于2019年7月5日至2019年8月1日,*ST雏鹰股票连续二十个交易日的每日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1元人民币),将面临终止上市。

    自此,曾经的“中国养猪第一股”,2010年9月挂牌上市的*ST雏鹰将走完近20年的资本市场之路。目前,*ST雏鹰尚在退市整理期,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为2019年10月15日。

    那么退市后的*ST雏鹰是否仍有机会上市?

    “重新上市对退市公司的要求与IPO类似,一般要求退市公司恢复盈利能力且规范运作。此外,除了主动退市可随时申请重新上市外,退市企业重新上市需要经过一定的冷却期,从3个月至36个月不等。”上海新古律师事务所王怀涛律师对记者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广告

    下一篇

    腾邦国际实控人再易主 内部人士:史进与腾邦“闹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