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大创新!首批商品期货ETF获批:是什么?该怎么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7 21:01

    今日,公募首批三只商品期货ETF获批,拔得头筹的分别是华夏饲料豆粕期货ETF、大成有色金属期货ETF和建信易盛郑商所能源化工期货ETF。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叶峰    

    8月27日,公募首批商品期货ETF获批。华夏、大成和建信分别批获饲料豆粕期货ETF、有色金属期货ETF和能源化工期货ETF。就商品型基金而言,首批成立于2013年,但截至目前为止仍停留在黄金白银领域,此次首批三只商品期货ETF的成立,丰富了商品型基金的投资范 畴,扩大了商品类基金的队伍。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7日,在不计联接基金的情况,已成立的商品类基金(A、C份额合计)仅有五只。总的而言,商品类基金算是较为小众独特的产品,那么新鲜出炉的商品期货ETF是什么,有什么特点,投资机会和风险又如何呢?

    首批三只商品期货ETF获批

    今日,公募首批三只商品期货ETF获批,拔得头筹的分别是华夏饲料豆粕期货ETF、大成有色金属期货ETF和建信易盛郑商所能源化工期货ETF。据证监会最近发布的《基金募集申请行政许可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可以看到,这三只产品分别在不同的年份提出募集申请,整个审批进度,短的仅有几个月,长的超过2年。



    其实,商品类基金早已有之,公募第一只商品类基金是成立于2013年的国泰黄金ETF,或许是黄金更为大众熟知,随后近6年的时间里成立的商品类基金均与黄金有关。而此次,三只商品期货ETF的获批极大丰富了公募的商品投资品类,增加了饲料豆粕、有色金属和能源化工三大品类。在诸多商品期货中,为什么选择这三种品类呢?

    华夏基金表示,其选择豆粕品种主要基于以下四点:1.豆粕与股票和债券的相关系数均为负值,将豆粕纳入配置可分散资产风险;2、豆粕与CPI有稳定的相关关系,豆粕可以对抗通货膨胀;3、豆粕稳居全球农产品期货交易量首位;4、大商所豆粕期货价格与国际市场联动,市场化程度高。

    大成基金表示,就有色金属而言,整体呈现出牛长熊短的格局,历次迭代的迹象是底部区域逐级上抬(幅度约30%-50%),犹如过去20年的买房,任何一次调整事后看都是理想的上车时点。在目前内外部环境复杂、不确定因素增多的情况下,相对其它资产,不带杠杆投资有色金属等大类商品的安全边际更高。

    建信基金表示,易盛郑商所能源化工期货指数A是重要的商品期货配置标的之一,它包含四类成分品种,分别为动力煤、PTA、甲醇和玻璃,均为郑商所成交量大、交易活跃的能源化工期货品种,走势与原油相关性高,能够有效反映能源化工市场整体的价格涨跌,并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商品期货市场整体走势。同时,四类成分品种的权重由期货成交量和现货消费量两个指标确定,有利于指数及时跟踪商品期货市场走势,分享商品期货市场走势发展收益。

    随着全市场首批商品期货ETF的获批,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标志着公募基金开辟了商品期货指数化投资新天地。从各家公募基金公司申报的商品基金来看,截至2019年8月16日,除去已经获批商品期货外,还有瞄准黄金、白糖、白银等市场的商品期货基金待审批。

    商品期货ETF是什么?

    虽然商品类基金发展了近6年,但在不计联接基金的情况下,也不过只有5只,且仅有黄金现货ETF及黄金白银期货基金两种类型,算是非常独特的一个品种。用了近6年的时间,大众投资者才算慢慢认识和了解清楚黄金ETF。对于刚刚推出的商品期货ETF,有人能举一反三搞明白,但对大部分投资者而言,依然表示茫然。

    那什么是商品期货ETF呢?要搞清楚这个概念,首先要清楚什么是商品期货。如同股指期货是标的物为股价指数的期货合约,商品期货则是标的物为实物商品的期货合约,具有标准化、可流通等特点,是大类资产配置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而所谓的商品期货ETF,就是指以持有对应的商品期货合约为投资策略并跟踪商品期货价格走势的ETF。类似于黄金ETF跟踪黄金现货价格,商品期货ETF跟踪的是对应商品的期货价格,如,今日刚获批的大成有色金属期货ETF基金拟采用完全复制法跟踪上海期货交易所有色金属期货价格指数。

    总之,别管是什么ETF,“复制”都是其基础特征,重点在于复制的内容,这决定了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某高级分析师表示,“商品期货ETF跟踪对应的商品期货价格走势,而就商品期货交易本身而言,无论是什么商品种类,都是高波动的,这决定了商品期货ETF本身会是个风险等级相对较高的产品。” 由于商品期货交易本身的一些特点,商品期货基金往往被描述为高风险产品,例如此前唯一一只商品期货基金——国投瑞银白银期货就被评为高风险。

    但另一方面,由于商品期货与股、债相关性低,配置一定商品期货又具有分散组合风险的特点。此外,商品期货的走势是对商品价格的直观反映,是一般价格水平的重要组成成分,对通货膨胀更加敏感,在组合中加入商品期货标的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对冲通胀风险。因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商品ETF具备投资门槛低、交易成本低,交易渠道便捷,低杠杆、风险可控,T+0交易、投资效率高,紧跟商品指数、透明度高,跟踪误差小,挂钩商品、具有资产配置和抗通胀功能等优势。

    降低资本门槛不等于降低知识门槛

    在多位资管人士看来,商品期货ETF的获批,不仅是公募基金的创新利好投资者,同时也是整个期货行业的机会。

    国内某大型期货公司业内人士表示,商品期货ETF的获批将扩大公募的商品期货市场份额。“商品期货ETF获批后,公募除了配置股指期货之外还能更多配置一些商品期货,相应的市场也会更活跃,对于期货行业也会有益处。”同时,其表示,期货本身带有杠杆,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现在商品期货产业客户占很大份额,其次是私募和大型专业机构,个人投资者及其存活时间也较短。个人炒期货需要谨慎,相比于自己参与期货,更建议去配置一些有商品期货的产品。

    而配置了商品期货的产品中,最新推出的商品期货ETF无疑是门槛最低的,这也为想参与商品期货交易普通投资者提供了新的选择。上述高级分析师认为,商品期货ETF的出现降低了商品期货的门槛,这对于商品期货而言是一个利好。以前进行商品期货交易需要50万的资金验资(即,确保保证金账户至少有50万),现在变成商品期货etf以后大大削减了这样的门槛。例如,大成有色金属期货ETF认购门槛为1000元,联接基金为1元。

    除了资本门槛降低,入市风险也有所降低。有业内人士表示,在我国商品期货的投资门槛专业性要求较高,因为其杠杆交易以及合约连续性安排的特点,非专业人士进行交易风险过大。而商品期货ETF能给想参与商品期货交易的普通投资者一个新的选择,在降低门槛的同时也降低了入市风险。

    商品期货ETF虽然降低了资本门槛和入市风险,但却不意味着降低了知识门槛。上述高级分析师表示,商品期货ETF给投资者提供了一个便捷透明的商品期货投资工具,但对于投资者而言,由于商品期货具有高波动性,属于短期把握而非长期配置型工具,建议投资者不要盲目跟风,对这类产品的投资应当建立在理解对应商品期货的基础上。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世界500强利洁时集团落户成都国际铁路港

    下一篇

    “妖股”兴齐眼药半年盈利573万 引医药基金蜂拥进驻,市值暴涨数十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