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顺丰控股半年收入超500亿、净利润增四成 新业务成最重要成长极

    2019-08-27 20:42

    8月27日晚间,顺丰控股公布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达到500.75亿元,同比增长17.6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1.01亿元,同比增长40.35%;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增幅超过100%达到48.17亿元,顺丰表现出了良好的成长韧性。

    在快递物流行业产能升级,竞争进入白热化的背景下,在2018年及更早的时间,顺丰就已经提前进行了产业精准布局,加大运力等资源投入,并在2019年实现了量件快速上升时,充分释放了运力效能。

    2019年顺丰加大业务的精细化管理力度,同时通过加大科技应用力度、提升运输效能、优化运力组合方式等方式对进行管控,实现了毛利率的整体提升。业绩期内,顺丰控股毛利率上升至19.82%,较2018年全年增长1.9%;而在2019年第二季度顺丰控股毛利率创出近8个季度新高,达到21.50%,回升速度超出预期,而且这一上升趋势将延续到今年下半年。

    半年报显示,顺丰的财务状况在2019年上半年表现稳健。公司实现总资产810.37亿元,较2018年末增长13.16%。报告期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384.05亿元,较2018年末增长5.04%。

    量件增速双“拐点“规模效应促运营成本降低

    2019年上半年,顺丰营业收入达到500.75亿元,同比增长17.68%;快递业务件量达到20.17亿票,同比提升8.54%;票均收入提升4.10%至23.62元,远超行业均值。

    规模效应是快递企业充分发挥现有产能,有效降低运营成本的重要路径。为应对消费结构调整带来的市场需求变化,顺丰适时调整产品策略,在时效业务保持稳健增长的同时,顺丰也对经济板块业务持续优化升级,针对特定市场及客户推出新产品,为市场带来更高性价比的产品,实现增量增收。2019年5月,顺丰针对特定市场及客户推出特惠专配等新产品,迅速获得市场认可,带动经济产品收入规模及市场占率加速提升。上半年经济产品业务实现不含税营收114.60亿元。

    从此前顺丰公布的7月月度经营数据看,顺丰量价正进入稳步上升通道。7月份,顺丰快递业务的件量增速达到22.59%,创出2019年来新高;从单月业务量增速的趋势上来看,顺丰快递业务量件增速从4月的6.4%一路攀升到7月增速的近23%,业务量增速进入上升通道。

    随着快递行业进入到电商节密集到来,快递行业即将进入下半年业务高峰期,加之精准定位的电商产品等新业务、新产品带来的新动能,顺丰2019年下半年的业务发展将再次加速。

    降本增效毛利率显著回升

    在利润上,顺丰实现了与营收的同步增长。2019年上半年,顺丰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01亿元,同比增长40.35%,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30亿元,同比增长11.48%。

    值得注意的是,在经过2018年的新业务投入高峰期,顺丰的整体毛利率开始回升,2019年上半年整体毛利率上升至19.82%,同比增长0.86个百分点,较2018年全年增长1.9个百分点;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在2019年第二季度,顺丰控股毛利率上升至21.50%,环比增加3.5个百分点,创出近8个季度的新高。

    顺丰表示,在上半年的成本优化中,运输成本的优化管控效果明显,一个是公司在保证时效的前提下对线路进行优化整合,提升了运输效能,另一个是通过多类型的运力资源组合,实现最佳资源投入策略并降低成本,两者合力,顺丰上半年的运输成本下降显著。

    中信证券分析师认为,从去年四季度开始,顺丰采取了多项控本措施,例如战略性收缩盈利较差业务、上线车货匹配平台降低运输成本、成立顺丰快运公司推进重货精细化独立管控、推出特惠专配经济产品用于填仓降本,顺丰控本措施将逐步释放效果,盈利将逐步回升。

    新业务成为最重要成长极

    2019年上半年,国际环境波诡云谲,国内市场需求增速放缓,在传统快递业务竞争胶着的情况下,公司持续发展快运、同城、冷运、医药及国际等新业务,借力新夏晖及顺丰DHL切入供应链领域,综合物流业务规模渐显。2019年上半年,顺丰的各项新业务(含供应链)收入占比达到23.66%,占比提升超过7%,新业务成为顺丰业务稳健增长重要驱动力。

    正如招商证券分析师所说,物流发展无捷径,不断重资产投入,建立多层次的物流产品体系是根本。在转型综合物流服务商的顺丰正在不断提升新业务收入比例,强化综合竞争能力。

    作为新业务中占比最大的板块,顺丰快运业务在2019年上半年实现不含税营业收入50.72亿元,同比增长46.99%,远超行业。通过多年的深耕和培育,顺丰快运积累了大批类似华为、美的、海信等不同行业的龙头客户。上半年,顺丰快运业务在高端市场增速保持绝对领先,整体市占率持续提升。随着近期顺丰快运公司的正式成立,占顺丰收入比重从8.11%提升到10.13%的快运业务将更加被市场重视。

    从新业务增速来说,同城即时物流业务成为顺丰上半年发展速度最快的业务,同城即时物流业务实现不含税营业收入7.86亿元,同比增长129.13%。随着新零售的普及,同城即时物流的应用场景越来越丰富,同城即时物流市场的竞争也愈发激烈,对交付的品质要求也越来越高。在此背景下,顺丰同城面向餐饮、商超、服装、医药等全行业提供高性价比的标准化服务,以及针对不同客户的特殊需求,提供不同场景、配送距离、配送模式的定制化服务。

    近两年,持续在发力发力供应链管理业务的顺丰,携手美国夏晖成立新夏晖、并购并设立顺丰DHL公司,而新夏晖及顺丰DHL业务与顺丰业务的融合和协同也初见成效。在上半年,新夏晖已完成签约数十家新客户。截至6月底,顺丰供应链业务实现不含税营业收入18.43亿元,未来,随着顺丰并购供应链业务的进一步发展,与顺丰协同效应的提升,顺丰供应链业务将会更具竞争力。

    科技打造竞争力底盘

    在快递行业不断上演规模战、价格战的情景中,顺丰一直把科技作为独特的核心竞争力。顺丰意识到,在规模经济和价格壁垒到达极限之后,科技应用才是公司管理的终极化手段常态化工具。

    顺丰对成为科技驱动的行业解决方案服务公司一直孜孜以求,重视并积极投入公司的各项智慧物流建设,旨在以科技引领、创新驱动,深入业务,积极探索。2019年上半年,顺丰控股继续加大在大数据及产品、人工智能及应用、精准地图平台、智能化设备、智慧硬件、综合物流解决方案等方面的科技研发投入,顺丰控股自主研发了一套完整的智慧网平台,包括顺丰物流各项核心营运系统、顺丰地图平台、大数据平台、信息安全平台、智能运维管理平台等,覆盖各个业务环节和场景,快速、灵活、安全、全面地赋能业务,进一步推动物流全链路的信息互联互通,为公司多元业务发展打造智慧化的坚实底盘。同时还致力于前沿技术的发展和落地,坚持自主创新,助力智慧物流升级。

    贴近市场竞争,稳健的财务管理,高效灵活地调整市场策略,不断加大科技投入,正在迈向千亿营收的顺丰没有变得固化,而是通过不断的自我完善,令大象也可以起舞。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

    上一篇

    “地球之肺”在燃烧,巴西总统拒G7援救亚马孙为哪般?

    下一篇

    每经21点丨现货白银升破18美元关口 刷新两年高位;澳门特区第五任行政长官选举结果获终审法院确认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