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东方通上半年营收、利润齐涨:手握多个中标项目 与华为等展开更多合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6 23:23

      8月26日,国产自主安全软件企业东方通披露2019年半年报,数据喜人。报告期内,东方通实现营业收入1.78亿元,净利润4455.68万元,同比增长2668.60%。

    东方通在财报中表示,业绩大涨主要原因是受益于自主创新、信息安全领域市场需求的推动,产业趋势的持续发展,以及公司整体管理效能的提升,导致营业收入和经营业绩同比增长,同时本报告期较上年同期新增泰策科技纳入合并报表。

    全面构筑基础安全和行业安全两大事业群,东方通两架马车已经开始齐头并进。可以看到,东方通在持续的推进创新产品形态,由单一的产品销售逐步转变为产品+解决方案综合业务模式,丰富了自身行业解决方案、生态共建,给未来的市场拓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新收购子公司业绩贡献明显 新业务形态显现

    具体情况来看,东方通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7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2.02%;研发支出4322.3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63%;实现营业利润5387.67万元,利润总额5377.35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4455.68万元,同比增长2668.60%。

    一直以来东方通拥有多项核心软件技术专利,公司主导或参与制定了中间件、SOA、云计算与智慧城市相关国家和行业标准30余项。截止到上半年末,东方通拥有软件著作权284件,拥有发明专利24件,处于行业领先水平。东方通此次透露,公司技术中心是北京市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与“龙安联盟”等自主可控体系内共同推进国产化进程,目前,国产化开放实验室也在积极筹建中。

    从财报中可以看到,一直以来,东方通客户遍及电信、金融、政府、能源、交通等大型央企领域,收入稳定。近年来,东方通通过并购拓展到更多信息安全领域。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东方通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内子公司有八家。另一方面,虽然子公司法人独立,但业务上东方通是一体化的,各业务板块系统性更强。

    东方通母公司报告期内仍专注于基础软件Tong系列中间件的研发、销售与相关服务。全资子公司微智信业专注于网络安全、信息安全和通信业务安全领域的研究和应用。

    基于在自主产权和安全领域的全面布局,2018年完成了对泰策科技的并购工作,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了在基础通信和应急安全领域的竞争力。应急通信领域深耕多年,泰策科技的应急通信指挥系统系列产品早前已在多个省份成功落地。这样使得东方通行业上从基础通信跨到应急通信领域,以后还要进新领域。

    报告期内,东方通高质量的完成了2018年已签约政务共享交换项目的顺利推进和交付,“海南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高质量完成阶段交付;“上海大数据中心共享交换”项目成功签约,并顺利完成阶段交付。

    东方通合同额和中标额较同期均明显增长,跟进中的省市平台、部门平台、行业平台均形成项目积累,预计下半年会逐步陆续转化落地,不论在覆盖率还是项目规模上处于市场领先地位,为未来基础安全板块的业绩增长做好储备。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6月,东方通子公司微智信业成功中标中国移动物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平台二期项目。该项目是公司利用流量采集、网络爬虫等成熟产品,结合机器学习、图像识别、神经网络算法等人工智能应用技术,进一步拓展物联网安全领域的又一重要步伐。

    同时,报告期内,微智信业成功中标中国移动内网安全管控平台项目。该项目是东方通行业安全板块结合AI、文本分析与语义挖掘、信息安全等应用技术,助力中国移动全面提升物联网内网信息安全,保护物联网的核心技术,避免核心数据泄露。此外,东方通成功了中标工信部网络反诈骗、防骚扰治理平台,本项目将帮助政府主管部门搭建骚扰电话监控系统,提升网络诈骗治理技术的综合管理能力。

    与华为等展开更多合作 激发更多可能

    7月23日,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华为联合主办的鲲鹏计算产业发展峰会在北京召开,意在推动构建开放、合作、共赢的鲲鹏计算产业,拥抱多样性计算时代。东方通作为鲲鹏云生态伙伴,受邀参会并参加“华为云鲲鹏凌云伙伴计划”的发布。

    早前,东方通已经完成了应用服务器中间件TongWeb等产品与鲲鹏云兼容适配认证,成为“华为云鲲鹏凌云计划”生态伙伴。双方将基于战略合作,充分发挥优势,构建面向用户需求的安全、高效的深度云服务能力,加快推动客户业务的创新与发展,共同助力“云+AI+5G”新时期。作为华为的战略合作伙伴,双方在政务大数据、智慧城市及金融等领域长期战略合作,帮助政务、金融等领域用户实现了优质、高效率的服务体验。

    此外,报告期内,东方通积极携手生态合作伙伴开拓市场,与华为在金融开放创新及华为云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并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等机构共同发布了《自主可控中间件产业发展白皮书》;作为中间件企业代表参加了《2018网信自主创新调研报告》的编制和发布,推动安全、高效的行业信息化建设。

    中国移动一直是东方通的重要客户,中国移动正在积极按照计划推进5G战略,预计到年底实现在50个城市建设5万个5G基站的规模,到2020年,为所有地级以上城市提供5G商用服务。东方通将继续发挥技术市场优势,助力国建5G战略实施。

    2019年6月,工信部正式颁发5G商用牌照,标志着我国5G商用推广正式开始,东方通一直致力于5G相关技术开发及应用研究。近日,公司成功中标中国移动研究院2019年5G商用仪器仪表采购项目(5G NR和eMTC路测软件),助力中国移动实现5G快速发展。

    一直以来,东方通对运营商更加熟悉,擅长在运营商流量的基础上发现和解决安全问题。2019年运营商进行5G全面试点,为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的全面应用打造网络基础,要求各省的IT系统加快IPV6的改造与升级,东方通目前正积极跟进运营商布局,为IPV6网络条件下的安全系统做准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恒指大跌再逼近年内低位 分析师建议选保险股等

    下一篇

    IPO创造多项市场纪录!“核电一哥”中国广核亮相A股 首日市值破1800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