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宁波交投另结“新欢”ST围海控制权转让终止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6 23:23

    每经记者 陈 晴    每经编辑 陈俊杰    

    8 月 26 日 晚 间 ,ST 围 海(002586,SZ)公告称,当日,公司控股股东浙江围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围海控股)与宁波交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交投)解除《股份转让框架协议》并终止交易。

    今年5月,ST围海曾宣布,围海控股拟将ST围海29.8%的股权转让给宁波交投,而宁波交投将成为ST围海控股股东。

    不过,时隔3个月,宁波交投放弃了ST围海并很快有了“新欢”。同日中午,另一家上市公司宁波建工刚刚宣布了控制权转让事项,而受让方正是宁波交投。

    时隔3个月股权转让终止

    同一天内,宁波交投出现在两家上市公司的公告中。根据8月26日晚间ST围海公告,公司于8月26日收到控股股东围海控股的通知,围海控股于同日中午收到宁波交投发来的《关于终止本次股份收购的函》。宁波交投解除与围海控股于2019年5月23日签署的《股份转让框架协议》。

    根据此前《股份转让框架协议》,围海控股筹划将其所持有的部分公司股份合计34098万股普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8%)转让给宁波交投。若本次权益变动全部完成,宁波交投将成为ST围海控股股东。

    需要注意的是,就在同日中午,上市公司宁波建工刚刚宣布控股股东浙江广天日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天日月)拟转让所持有的宁波建工29.92%股份,而受让方正是宁波交投。上述权益变动完成后,宁波建工控股股东将变更为宁波交投。

    宁波交投有何来历,为何此次放弃ST围海而选择了宁波建工?根据公告,宁波交投注册资本293670万元,是国资背景的公司。其经营范围包括对授权范围内国有资产实施经营管理;从事交通基础设施及其他交通项目的投资、建设、经营和管理;实业项目投资;房地产开发。

    对于时隔3个月终止《股份转让框架协议》,ST围海公告解释称,自《股份转让框架协议》签署以来市场环境、经济环境等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经交易双方友好协商,同意解除《股份转让框架协议》并终止交易。

    至于宁波建工方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广天日月股权转让是降价出售。此前,广天日月曾拟将29.92%股份协议转让给佛山建投,当时拟定的交易价格为5.2元/股,交易总价达15.18亿元。而8月26日,广天日月将上述29.92%宁波建工股份转让给宁波交投的转让价格为4.25元/股,交易总价合计12.41亿元。也就是说,交易价格由此前的15.18亿元降低至12.41亿元,降价2.77亿元。

    ST围海违规担保问题待解

    控股股东与宁波交投的股权转让事项对于ST围海来说颇为关键,因为这关系到公司违规担保问题的解决。

    2019年4月26日晚间,ST围海曾发布公告,承认公司存在违规担保、资金占用等事项。其中,违规担保方面,截至2019年4月26日,公司为控股股东围海控股及其关联方违规担保的6亿元尚未解除。

    与之相关,ST围海5月27日公告显示,围海控股筹划将ST围海29.8%股权转让给宁波交投,宁波交投及其相关方将给予围海控股不超过6亿元借款,用于解决上市公司与围海控股之间的违规担保事项。围海控股将在收到上述6亿元借款后,直接归还相关银行的贷款,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将及时解除存单质押。

    值得一提的是,因为公司存在违规担保事项,且未在一个月内解决,5月29日起,围海股份被实行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围海股份”变为“ST围海”。

    眼下,股权转让事项终止,对于ST围海影响如何?ST围海公告称,围海控股与宁波交投签署的《股份转让框架协议》仅为双方的意向性约定,本次终止股份转让事项,不会对公司的股权结构及日常生产经营造成影响。后续,公司将继续督促控股股东围海控股通过包括但不限于股权转让和资产重组、合法借款等多种形式积极筹措资金,妥善解决违规担保等问题。此外,公司将抓好主业经营管理,开源节流,盘活资产,充分信息披露,加快已建成项目应收账款回笼,让公司早日走出困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ST围海的违规担保问题还在继续暴露。根据ST围海8月22日晚间公告,通过自查发现公司新增2起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冯全宏以ST围海名义,为控股股东围海控股供担保的违规担保事项未披露情况。金额分别为680万元本金及利息、实现债权的费用;以及1343万元本金及其利息及违约金。

    此外,ST围海今年7月12日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主要产品降价20% 锐科激光上半年增收不增利

    下一篇

    医药板块逆势上涨 A股昨日尽显韧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