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金富科技冲刺IPO:老板“一家三口”持股超九成 研发投入占比不到3%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6 17:16

    金富科技实控人,为陈金培、陈婉如夫妇和他们的女儿陈珊珊,目前一家人合计控制公司93.55%的股份,如成功上市,一家子仍能控制超过70%的股份。

    每经记者 刘玲    每经编辑 文多    

    靠着小小的瓶盖,金富科技做到了年收入超过5亿元、净利润8千多万元,现在,金富科技又开始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击,寻求更大“生意”。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研究发现,金富科技实际上是一家传统的家族制造企业。首先,董事长“一家三口”手握公司九成以上的股份,“七大姑八大姨”也都是公司股东,任职在公司多个重要岗位上。

    此外,虽然金富科技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但其每年的研发投入仅1千多万元,占营收比例不到3%。

    家族持股比例超九成

    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以下简称招股书)报告期内,陈金培、陈婉如夫妇一直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2016年5月,两人的女儿陈珊珊出任公司董事,成为公司共同实际控制人之一,2017年4月,陈婉如辞去董事长一职,女儿陈珊珊接任。

    截至招股书发布日,陈金培直接持有金富科技70.39%的股份,陈婉如直接持有公司15.46%的股份,陈珊珊间接持有7.69%的股份,陈金培、陈婉如和陈珊珊一家合计控制公司93.55%的股份,并签有一致行动协议。

    而金富科技的总股本为1.95亿股,此次拟发行人民币普通股不超过6500万股,此次拟发行的股份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不超过25%。由此计算,股份发行后,金富科技实控人一家仍持有金富科技近70%的股份。

    实控人持有公司如此高的股权,也让金富科技存在实际控制人控制风险。金富科技表示:尽管公司已经建立了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和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但未来仍不能排除在上市后实际控制人利用其控制地位对公司经营决策及人事变动等施加重大影响,从而侵害其他股东利益的风险。

    不仅如此,金富科技实控人的旁系亲属,也通过员工持股平台东莞金盖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金盖投资)间接持有公司股份。

    陈婉如表弟叶树华直接持有金富科技0.13%的股份,通过金盖投资间接持有公司0.13%股份,同时任公司副总经理。叶树华的胞弟叶润良,亦通过金盖投资间接持有公司0.04%的股份。陈金培外甥刘日升,也通过金盖投资间接持有公司0.08%的股份;刘日升配偶的胞兄雷平,通过金盖投资间接持有公司0.02%的股份。

    研发投入占比不到3%

    招股书显示,金富科技于2016年11月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已拥有专利权89项,其中发明专利23项,实用新型55项,外观设计11项,并有多项专利正在申请中。

    金富科技还表示,塑料包装箱及容器制造行业作为处于产业链中游的制造业,其利润空间相对有限。只有不断提高技术研发水平,才能够具有持续创新能力和差异化竞争能力,从而在成本控制、安全环保方面取得竞争优势,获得高于行业平均利润的回报。

    但是2016年~2018年,金富科技的研发费用每年仅1300多万元上下,研发支出占比不到3%(如下图),研发团队不到50人,与人们传统印象中的“高新技术企业”还有差距。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从人员构成上来看,截至2018年底,金富科技研发人员为45人,占员工比例为8.6%,而生产人员则有384人,占比73.42%。从学历构成来看,高中以下的员工为347人,占员工比例为66.35%。

    值得一提的是,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期为三年。自2016年11月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起,金富科技就享有税收优惠,可按15%的税率计缴企业所得税。金富科技表示,如果未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变化,或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期满后不能被继续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而无法享受上述税收优惠,将对公司未来净利润产生一定的影响。

    对于公司存在的实际控制人风险、研发投入占比不到3%等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致电金富科技方面,但截至发稿时未获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补贴退坡影响大,新能源车要涨价?4S店:没有收到通知

    下一篇

    香港海关查获一批疑似不安全激光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