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摊余成本法定开债基有望再创新

    证券时报 2019-08-26 13:27

    近日,有基金公司人士透露,摊余成本法定开债基未来或将参考持有人结构设定不同的费率结构。管理费为0.15%的摊余成本法定开债基,要求个人投资者占比达到80%;个人投资者占比不到80%的收取0.3%的管理费率。

    资管新规之后,定开债基是唯一获批的摊余成本法基金品种,一经推出,就成为基金行业和机构客户的“宠儿”。监管对摊余成本法定开债基也是重点关注。继每家公司暂批两只的审核要求之后,最近又有新消息称,此类基金将按照持有人结构设置差异化费率,管理费为0.15%的摊余成本法定开债基个人投资者占比不低于80%,而主要面对机构或同时向机构及散户发行的同类基金管理费按0.3%收取。

    由于采用摊余成本法估值,基金净值不会随着二级市场涨跌大幅波动,便于平滑不同年份中资产负债表损益。摊余成本法定开债基今年3月获批以来,备受机构投资者青睐,基金公司争相上报。面对近百只待批产品,监管层在审批时对放行数量、管理费率等做了严格要求。

    近日,有基金公司人士透露,摊余成本法定开债基未来或将参考持有人结构设定不同的费率结构。管理费为0.15%的摊余成本法定开债基,要求个人投资者占比达到80%;个人投资者占比不到80%的收取0.3%的管理费率。

    “如果管理费为0.15%,就要出具个人投资者占比80%的承诺函,不然就按照0.3%收取管理费。”一位产品人士表示。另一家基金公司产品人士表示,如果按上述要求执行,就需要在销售期间控制机构购买量,尤其是在销售的最后一天严格控制持有人比例。

    此前,有业内人士反映,摊余成本法定开债基面向个人投资者和机构设置差异费率,而很多摊余成本法定开债基同时面向机构及散户发行,业内对此也有不少疑问。

    今年5月率先发行成立的南方恒庆一年期定开债基是业内首只获批的摊余成本法定开债基,该基金设定的管理费为0.15%,托管费为0.05%,费率接近市场上低费率货币基金,远低于同类纯债基金0.4%的平均水平。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5日,已成立7只摊余成本法定开债基,除中欧盈和5年定开债的管理费设定为0.3%、托管费设定为0.08%之外,其余基金的费率水平与南方恒庆一致。仍在发行期的12只摊余成本法定开债基中,包括平安乐享一年定开在内的6只基金综合费率为0.2%,其余6只综合费率在0.22%~0.45%之间。

    从基金认购户数来看,南方恒庆一年定开债和南方恒新39个月定开债两只基金的认购户数分别为14906户、16619户,银华稳裕6个月定开债为1169户。

    业内人士表示,低费率是摊余成本法定开债基的一个特色,可以降低投资者的投资成本,针对散户设置较低的管理费是对中小投资者的一种保护。

    “机构对摊余成本法的热情较高,这类产品可以持有到期,收益比较稳定。近期的几只摊余成本法定开债基拉长封闭期,也是希望以较好的收益率吸引机构。”据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看机构对费率的要求并不明显,即使采取差异化费率对机构的影响也不会太大。

    据记者了解,当前基金行业创新不多,对于摊余成本法定开债基这一新赛道比较积极,不少中小型基金公司都开始布局此类产品。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一篇

    22家基金公司上半年净赚23亿 华夏基金领跑

    下一篇

    财政部官员:水资源试点采取费改税不会增加个人负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