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外资私募布局提速:3家机构“组团”备案产品抄底,今年备案产品总数超去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6 00:23

    实际上从2017年到现在,外资私募进入中国市场这三年来,目前登记的机构已有21家,总共发行中国私募基金51只。而截至8月21日,外资私募今年备案的私募产品总数量已经达到25只,超过去年全年的总数21只。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当前A股的资产配置优势显著,金融市场持续扩大对外开放,为外资布局中国提供了契机。8月24日凌晨,富时罗素公布了其旗舰指数2019年9月的季度调整结果,本次季度调整如期将中国A股的纳入因子由5%提升至15%。

    而近期国际资管巨头贝莱德旗下的外商独资私募机构贝莱德投资时隔半年多备案了其第三只中国私募基金,而在同一天,惠理投资、安中投资也备案了新的私募基金产品,均非常看好中国经济韧性、市场投资机会明显。另外从外资私募发行来看,今年发行的私募新产品数量已经超过了去年。

    外资私募“组团”备案私募产品抄底

    8月24日凌晨,富时罗素公布了其旗舰指数2019年9月的季度调整结果,本次季度调整如期将中国A股的纳入因子由5%提升至15%。而从近期市场走势来看,在8月23日沪指在盘中突破了2900点整数关口,盘面上医药成为最亮丽的风景线。从技术面看,当前市场的反弹阻力越来越重,如果要维持反弹,则要有量能持续配合,否则市场则可能出现调整走势。而当前A股的资产配置优势显著,金融市场持续扩大对外开放,也为外资布局中国提供了契机。

    进入下半年,外资私募布局中国的脚步越来越快,今年发行的产品数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基金业协会备案信息显示,国际资管巨头贝莱德旗下的外商独资私募机构贝莱德投资在8月21日备案了第三只中国私募基金——贝莱德中国A股机遇私募证券投资基金2期。贝莱德曾在2018年6月5日、11月12日,分别备案了贝莱德中国A股机遇私募基金1期、贝莱德中国A股机遇私募基金6期。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作为全球最大的资管公司,贝莱德的管理规模已经达到6.84万亿美元。

    惠理投资也在8月21日备案了惠理中国鸿信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实际上这已经是惠理投资今年备案的第三只产品,此前4月1日、5月27日其分别备案了惠理中国星享、惠理中国睿莹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此外还有一家外资私募安中投资也在8月21日备案第四只中国私募基金——安中馨混合2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今年安中投资备案产品步伐加快,7月9日、8月2日分别备案了安中馨混合3号、安中馨混合1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

    对于中国的投资机会,贝莱德近期发布了2019年下半年全球市场投资展望,贝莱德智库亚太区首席投资策略师庞文博称,中国资本市场的持续开放为全球投资者提供了历史性机会,可进入这一庞大且流动性高的市场作分散投资。贝莱德中国市场策略师陆文杰今年7月份曾公开表示,A股的相对估值仍占有优势,同时超额收益的机遇较一年前更大,和其他体量偏小、行业单一的发展中国家相比,中国市场拥有丰富的行业和企业类型,全球创新方向均能从中寻找到对应标的,具有其他市场难以比拟的优势。目前全球投资者可投资于广告、医疗保健及保险等中期能获得可观增长的板块。

    外资私募今年备案产品总数超去年

    实际上从2017年到现在,外资私募进入中国市场这三年来,目前登记的机构已有21家,总共发行中国私募基金51只。而截至8月21日,外资私募今年备案的私募产品总数量已经达到25只,超过去年全年的总数21只。目前来看,备案产品较多的外资私募是惠理投资,旗下备案了7只产品,包括今年备案的惠理中国睿莹私募基金、惠理中国星享私募基金、惠理中国鸿信1号。还有元胜投资也备案了6只产品,包括元盛中国多元化二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元盛中国多元化金选五号私募基金等。瑞银资管备案了5只产品,包括瑞银中国瑞享债券策略三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瑞银中国股票精选私募基金一号等。

    值得注意的是,外资私募在今年发产品非常踊跃,尤其是进入今年下半年,7月和8月份备案新产品特别密集,比如瑞银资管在7月2日备案瑞银中国瑞享债券策略三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富敦投资在7月19日备案东方赢家富敦成长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路博迈投资8月8日备案了路博迈量化灵活智选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毕盛投资7月19日备案了毕盛狮远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联博汇智投资则在8月20日备案了他们的首只产品——联博中国A股私募基金一号。

    除了传统的股债主动策略产品或量化策略产品,外资私募今年发行备案的产品策略更加多元化,比如瑞银资管在8月2日备案了境内首只FOF产品——瑞银中国A&Q 多元策略FOF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一号;施罗德投资也在8月6日备案了施罗德中国多元动态配置一号FOF私募证券投资基金。

    外资私募还可申请公募业务

    外资资管巨头陆续布局中国市场,目光显然不是止步于私募市场,越来越多的外资私募开始布局投顾市场,今年3月份,路博迈投资和富敦投资成为了国内首批获得投顾资格的外资私募机构,引起了市场的较大关注。

    外资私募想要做大在中国市场的资管业务,公募市场可能是其下一个目标,8月9日,基金业协会的官网消息称,推出具体配套政策,推进私募基金领域的对外开放,为外资私募管理人进入中国市场创造了公平竞争的商事环境。未来,协会将积极落实中国证监会关于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各项政策,欢迎外资私募管理人在合规经营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在华展业范围,申请开展公开募集基金管理业务。协会将积极做好相关服务。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资管业务市场,最终还是凭实力说话,外资私募对本土私募市场的影响肯定是有的,但是外资私募在国内也需要一段时间的实盘业绩证明自己,如果表现不佳,也会被市场淘汰。不过从市场角度来看,在当前2900点整数关口之下A股再迎活水,对市场也是利好。而随着外资的不断涌入,外资已经成为A股不可忽视的力量,将持续促进A股市场国际化,未来外资在A股市场的定价权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而目前A股的资产配置优势显著,也为外资布局中国提供了契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AI独角兽旷视科技拟港股IPO 近三年亏损持续扩大

    下一篇

    机构关注四大主题 生物医药、新能源受追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