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赛特新材:冰箱绝热材料供应商 外销占营收比例超六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5 16:40

    赛特新材的主要产品是真空绝热板,主要应用于家用电器(冰箱、冷柜等)和冷链物流(医用及食品保温箱、自动贩卖机等)领域。

    每经实习记者 汤辉 每经记者 宋思艰    每经编辑 梁枭    

    公司全称:福建赛特新材股份有限公司

    实控人:汪坤明

    控股股东:汪坤明

    主营:真空绝热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所属行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

    发行股份数量:2000万股(不考虑超额配售选择权)

    募集资金投向:年产350万平方米超低导热系数真空绝热板扩产项目(总投资金额2.49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2.49亿元);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总投资金额5399.75万元,拟使用募集资金5399.75万元);补充流动资金1亿元

    近三年研发投入:832.51万元、1350.11万元、1937.54万元

    研发投入占比:7.42%、6.58%、6.29%

    风险提示:技术研发风险、对冰箱冷柜等家电制造行业及主要客户依赖的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知识产权诉讼纠纷风险、核心技术人员流失风险、海外市场环境发生不利变化的风险、汇率波动带来的汇兑损失风险等

    问询关注点:8月15日,赛特新材科创板受理状态显示为“已问询”。截至发稿,上交所还未披露具体问询信息。

    数据来源:招股说明书(申报稿)

    赛特新材主要产品是真空绝热板,这是一种利用真空绝热原理生产的新型高效节能环保绝热材料,主要应用于家用电器(冰箱、冷柜等)和冷链物流(医用及食品保温箱、自动贩卖机等)领域。2016年~2018年,真空绝热板占公司当期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均在97%以上,是贡献收入的绝对主力。

    赛特新材的客户主要是制造冰箱冷柜的家电企业,如LG、三星、东芝家电、海尔、美的、美菱等。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的客户集中度较高。2018年,公司前五大客户分别是三星电子集团、韩国世永、惠而浦集团、青岛海尔集团和美的集团,前五大客户占营收比例为69.8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赛特新材营收中外销占比相当高。据公司披露,2016~2018年,外销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5.15%、63.88%、68.76%。如此高的外销比例也带来了两大风险——海外市场环境发生不利变化的风险、汇率波动带来的汇兑损失风险。

    对于行业竞争格局,赛特新材认为行业内一共有三类“玩家”。第一类是专业生产真空绝热板的企业;第二类包括日立等家电企业,这类企业生产真空绝热板满足自用,同时也对外采购;第三类主要以松下电器为主,其生产的真空绝热板在满足自用的同时也对外销售。在第一类“玩家”中,公司在境内的竞争对手中有两家A股上市公司,分别是红宝丽和再升科技。

    赛特新材此次计划募集资金4.03亿元,其中2.49亿元用于扩充产能。公司表示,本次募集资金扩产项目全部达产后,公司将新增超低导热系数真空绝热板产能350万平方米/年,较现有产能有较大的提升。如果未来市场环境出现较大不利变化,募集资金项目的新增产能将对公司销售构成较大的压力,存在新增产能无法消化的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广核:公司股票明日上市 投资者切忌盲目跟风“炒新”

    下一篇

    刚果(金)埃博拉疫情已致近2000人死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