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基协定调下半年,重点整治"名为投资,实为揽存"等不法现象

    新华社 2019-08-25 10:13

    近期,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第二届理、监事会第七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批准了《协会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期,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协会”)第二届理、监事会第七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批准了《协会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全文对协会上半年工作认真总结,并自省发现问题,未来将挑起党和国家寄予的使命责任,对资产管理业的各方面痛点逐一努力化解,营造更好的行业氛围。

    协会下半年工作计划中指出将“集中精力解决好私募基金‘伪资管’和利益冲突问题”,“集中精力解决好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资管业务转型规范问题”,“坚定人民性立场,坚持不懈推动资产管理业务始终遵循本源和使命”。

    重点规范私募基金与证券期货资管业务

    协会下半年工作计划中指出将“集中精力解决好私募基金‘伪资管’和利益冲突问题”,“集中精力解决好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资管业务转型规范问题”,“坚定人民性立场,坚持不懈推动资产管理业务始终遵循本源和使命”。

    当前的私募业中,部分私募基金名为投资,实为高息揽存、利用“资金池”赚取巨额利差;名为股权投资,但通过强制回购等兜底条款或者抽屉协议藏污纳垢,实为单一项目的借贷业务,甚至以为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自融为主要目的;部分私募基金变相从事P2P等类金融业务,沦为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行为的保护伞。这一现象严重损害了投资者的实际利益,是协会未来的重点整治目标。

    协会未来将建立清晰的登记备案审核底线,重点解决机构登记中“全牌照”、“集团化”、股权代持问题和产品备案中名为基金、实为存款,先备后募,变相自融等问题,对触动底线原则、存在实质性问题且难以改正的申请予以否决,对存在非实质性问题,可以通过事中管理和持续培训监督改善的申请予以通过,减少补正次数,提高机构登记和产品备案效率。

    除了私募基金,证券期货资管业务亦是协会另一大关注对象。目前,部分证券期货资管业务演变成了银行理财、信托计划的替代品,在资金来源与投向上受制于银行资金运用需求,没有发展出独立的募集投资管理能力,买方业务卖方化、组合投资单一化等问题突出,面临去通道、降杠杆压力。在规模高峰期,通道类业务占比达到68%,单一项目融资占比达到15%,目前已分别降到63%和12%,主动管理能力有所提升,但依然欠缺,缺乏核心竞争力。

    未来,协会将重点帮扶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协助其发挥网点、渠道优势,发展大类资产配置服务,按照大类资产配置策略挑选优质公私募基金产品,构建投资组合,匹配投资者的风险收益偏好和投资周期需求,为投资者找到最佳资产配置方案,从而提升其主动管理能力,强化买方竞争力。

    “专业化”成未来主要努力方向与发展趋势

    协会下半年工作计划中指出将“坚持市场化取向,努力推动专业分工和市场化信用体系建设”,“坚持专业化治理,努力打造专业精良、服务高效的现代行业协会”。协会将“坚定不移推动从大类资产配置到专业投资工具到基础资产供给三层架构,推动资产管理链条专业化分工”,“坚定不移推进从业人员管理和专业道德培养工作,营造风清气正服务文化”。

    协会于多角度、多方面提及专业化,更多的着眼于基金业的服务属性,这一举措亦是希望进一步服务大众,服务投资者。简而言之,协会主要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专业化进程:

    资管链条专业化:公募基金无法摆脱“基金赚钱、投资者亏钱”的怪圈,专业价值得不到充分发挥,投资工具属性弱化,缺少从投资者需求到大类资产配置再到最终资产组合管理的完整生态。

    未来,协会将坚决推进大类资产配置业务发展,引导短期理财资金转型为大类资产配置资金,推动养老金、保险资金发展大类资产配置业务,推动公私募FOF产品进行全市场配置;坚决推动公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提升精选标的、组合管理能力,发展各具特色的组合投资工具;坚决推动基础资产规范化、标准化工作,为各类公私募基金提供更加丰富、安全的投资标的。

    从业人员道德专业化:此次的提法推陈出新,并不是简单地强调从业的专业能力,而是聚焦从业人员的道德层面。

    目前,从业人员更加年轻化,大量缺少金融服务经验和金融周期风险经历的年青人涌入基金行业,部分从业人员违背职业道德,侵犯投资者利益,这是需要坚决杜绝大的。协会将以2019年为宣传倡导期,在行业发布文化建设倡议书,研究制定行业道德准则,完善职业道德自律体系。修订基金从业人员后续职业培训大纲,加大职业道德及操守相关培训比重;增设职业道德教育远程培训专题;举办从业人员道德风险防控培训和内幕交易、“老鼠仓”、操纵市场等典型行为警示案例讲座。完善私募基金及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自律规则培训,增加股权投资专业知识及实践案例远程课程,帮助股权和创投机构规范展业,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专业能力。

    协会治理专业化:协会在工作报告中认真反思,在自省中找准了问题,并勇敢地向大众指出自身不足,概括为以下几点:

    一是对行业实施自律管理的专业性不足,发现问题的及时性、解决问题的精准性、自律流程的合理性和规范性均存在很大不足,离行业机构的期待、市场发展的需要还有很大距离;

    二是为行业提供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不足,缺少系统、有效的需求反馈机制、需求梳理转化机制和解决方案推进机制,服务与自律的边界不够清晰,在自律中加强服务的能力还有待提高;

    三是协会内部治理存在缺陷,部门和员工存在本位主义问题,专业能力不足,前中后台之间、各业务条线之间、业务工作与监督保障工作之间缺少足够的目标协同、业务协同、激励与约束相容的工作机制,相互支撑配合、协同作战能力欠缺。

    未来,协会将从内部管理流程出发,坚持问题驱动,以行业发展问题为导向,推动前中后台、不同业务部门发展核心业务能力,发展目标协同、业务协同工作机制,整合内部与行业资源,形成解决问题的专业化能力。除此以外,协会还将进一步提升中层干部综合管理能力,充分发挥中层干部承上启下作用。加强政治理论和专业能力培养,努力提升全体员工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培养敢担当、善作为专业能力。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四个“矢志”彰显决心,行业生态与制度将进一步优化

    工作计划中指出,协会将矢志推动《基金法》精神落地,推动完善《证券法》、《基金法》和《私募基金管理条例》,实现统一监管、功能监管,矢志推动行业费率机制改革,推动基金销售机制向更加符合投资者利益的方向转型,矢志推动基金税收中性和征缴机制改革,推动有利于创新资本形成的行业税收制度,矢志推动税收递延型个人养老金制度,从根本上优化长期资金供给结构。

    连用四个“矢志”,足见决心,努力方向亦是民众利益的密切相关点。

    法律制度方面,协会提及将要加速推动《私募管理条例》出台,并对《证券法》、《基金法》中的相关条例作了进一步细化与诠释;基金收费制度上,协会批评了当下以前端收费加尾随佣金为代表的销售费率机制,并表明要大力推进行业费率改革,摒弃销售额驱动收费模式,转为按保有量收取一笔费用,由募集管理人和投资管理人在市场竞争机制下自发形成不同水平的管理分成,这将进一步促进市场化的行业氛围。

    税收制度方面,协会将积极推动《基金法》税收中性原则落地,在产品层面不征增值税,在基金产品向投资人分配时按照股息红利或财产转让所得征收所得税,避免基金产品带税运营。推动财税部门统筹制定投资基金的税收政策,清理过往创投企业及创投基金等前后不一致的税收政策,解决“政策适用”模糊问题,厘清创投基金、创投企业、创新企业等不同概念。

    加快研究并推动以资本利得税取代增值税,提高资本市场投融资效率和国际竞争力。对长期投资活动实行税收递延,只在投资分红或退出时征收投资所得和资本利得。对REITs、FOF等长期投资工具实行税收穿透,避免重复征税。从上述税收措施上,可以看出协会鼓励创新资本、鼓励长期投资,对于新兴企业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在养老金投资上,协会鼓励将更多养老资金合理配置到长期权益类产品中去,进一步促进优化资本结构。

    三个立足+两个深化,协会勇担使命干实事

    协会上半年的工作总结中指出,协会“立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健全现代行业协会治理体系”,“立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健全自律规则体系、加强行业自律管理,提升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立足国家精准扶贫战略,助力汾西实现脱贫摘帽目标”,在此基础上,“深化行业服务,纾解行业困境,增强行业发展内生动力”,“深化对外开放,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力图“改善行业基础制度环境和市场生态,推动长期创新资本形成”。

    翻看协会的上半年工作总结,可以发现,协会始终坚持初心本源,以投资者利益为出发点办实事。2019年上半年,共收到各类投诉信息3005件,较去年同期增长107%,其中公募基金相关投诉信息2件,资产管理计划相关投诉信息27件,私募基金相关投诉信息2957件,累计办结投诉信息1805件,办结率63%;接待现场来访239次,累计接待投资者790人次;处理来函、来访执法查询130件,接待来访执法人员210人。对引起集体上访、触发重大舆情的5起纠纷事项进行调解,引导当事人自行和解办结投诉3件,和解金额5200万元。

    上一篇

    北京新能源车申请量超44万 新申请者或将轮候9年

    下一篇

    新华社锐评:经济有韧劲是中国坚决反制的最大底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