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该美国慌了?中国游客持续萎缩,明年或减少200万人损失百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5 08:20

    美国升级对华经贸摩擦给美国自身经济带来的伤害持续显现。最新数据显示,相关负面影响也波及美国旅游业。

    每经编辑 赵云    

    图片来源:摄图网

    美国升级对华经贸摩擦给美国自身经济带来的伤害持续显现。最新数据显示,相关负面影响也波及美国旅游业。

    中国游客数量萎缩,打击美旅游业

    据新华社8月17日报道,明尼阿波利斯是美国中西部明尼苏达州最大城市,该州别称“万湖之州”,湖泊众多、风景优美,旅游业是该州支柱产业之一。

    在明尼阿波利斯市旅游局位于市中心的游客中心,一头银色短发的汤姆·马洛尼热情地向每一位访客介绍该市旅游景点。“我们现在每天见到的中国游客还不算多,”他对记者说,“我们希望更多中国游客能来到这里。”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闻网报道称,中国已成为美国第三大客源国市场,每人每次旅游平均花费5800美元。相比之下,美国旅游业最大海外客源——英国旅客人均花销仅为2500美元。

    然而,不断升级的经贸摩擦遏制了中国游客赴美旅游的势头。


    报道援引英国牛津经济研究院旗下研究公司的最新数据指出,2018年初以来,中国赴美游客数量就已经开始减少。而随着贸易紧张态势的持续,预计到明年,中国赴美游客数量将减少200万人,美国旅游业收入损失将达110亿美元。

    这家研究公司估算,去年中国游客大幅下降导致游客消费支出减少20亿美元。今年中国游客预计还将减少65万人,又意味着38亿美元的损失。尽管这些数字之于美国20万亿美元的经济总量可能不起眼,但是在经济放缓的大背景下,对地方经济来说意义重大,对那些倚仗旅游业的小企业来说,更为重要。

    另据美国官方统计,2018年赴美中国游客数量比上一年减少6%,15年来首次出现下滑。

    对此,美国旅游业方面的专家认为,游客数量的减少是肉眼可见的,因而从经济角度看,政府越早结束贸易争端越好。不过也有不少旅游从业者对未来抱有信心。美国旅游协会董事会主席埃利奥特·弗格森说,尽管经济风险是真实的,但长期来看,利益和需求仍存在,会全力以赴,期望局势得以扭转。

    美商界也在哀叹:中国游客去哪儿了

    不只是旅游业,赴美中国游客人数大幅减少,美国相关行业也倍感压力。

    据参考消息援引英国《金融时报》日前报道,成千上万的中国游客避开了美国,不把美国作为度假目的地。从珠宝品牌蒂芙尼到凯悦饭店,很多公司都在计算损失。

    梅西百货公司今年二季度销售额出人意料地疲软,它表示部分原因是由外国游客带动的销售额下降了9%。这家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杰弗里·金尼特说,游客人数下降不是一个小问题,因为针对游客的商品销售利润率很高。他说:“他们更倾向于全价购买,而且几乎不会有退货。”

    今年夏天,有旅游顾问提醒中国游客在美国有遭遇“枪击、抢劫和盗窃”的风险,也可能受到当地执法人员的“骚扰”。旅游经济咨询公司的萨克斯说,据他了解,这样的提醒促使一些学生和旅游团取消了赴美行程。


    图文无关(来源:摄图网)

     

    据美国国家旅游局的统计,在去年赴美旅行的外国游客中,中国游客占比不到8%,不及英国游客近12%的占比,但中国游客对美国经济的贡献超过了来自任何其他国家的游客。

    以蒂芙尼公司为例,多亏外国游客的贡献,其在美国的零售业务获得了“两位数”增长,但今年一季度公司收入同比下降了25%。公司股价过去6个月下跌了11%。公司称,中国游客减少导致的营业额跌幅更大。

    文章称,在梅西百货,约40家门店受中国游客减少影响最大。金尼特说,梅西百货公司正竭力寻找各种方法,吸引更多的国内游客和当地顾客。他说,“我们正在想方设法抵消”由于中国游客减少而造成的生意下滑。

    不过,另有一些企业高管表示,他们采取延缓策略以观其变。缤客控股公司(Booking)首席执行官格伦·福格尔说,重要的是,不能仅仅因为暂时的变故就退缩回去。长远来看,中国仍存在着巨大的商机。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参考消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媒齐发声:美政府无权强迫美企撤出中国

    下一篇

    建议限制14岁以下未成年当网络主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