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神秘富豪出手,这只股票15涨停暴涨300%,已被深交所重点监控

    中国证券报 2019-08-24 22:16

    8月23日,九鼎新材股价涨停,这也是其近期的第15个涨停板。自7月18日以来27个交易日内,股价涨幅超过300%。这波暴涨行情的背后,是被称为“世界铜王”的王文银即将入主九鼎新材。

    8月23日晚间,深交所称,本周对盘中异常波动的“九鼎新材”进行重点监控,并及时采取监管措施。

    股价一飞冲天 深交所进行重点监控

    九鼎新材最近这波行情,缘于7月17日晚间的一纸公告。

    公告称,7月17日收到公司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顾清波的通知,顾清波正在筹划将其部分股份转让给深圳正威(集团)有限公司或其指定第三方(简称“交易对方”),本次交易完成后,交易对方和其一致行动人将持有公司20%以上但不超过30%的股份。

    九鼎新材在公告中直言,“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而深圳正威的实际控制人为“世界铜王”王文银。

    上述公告披露后,7月18日,九鼎新材股价就开始一飞冲天,连续5个交易日涨停。

    7月31日,九鼎新材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说明股权转让事项对公司生产经营可能产生的影响等。

    8月2日,九鼎新材回复称,本次股权转让不涉及公司新增股份或对公司的资产和业务构成重大变化,因此,该事项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不构成重大影响。

    8月4日,九鼎新材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接到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顾清波先生通知,顾清波与深圳正威、王文银于2019年8月4日签署了《股份转让框架协议》及《补充协议》。本次股份变动后,顾清波先生及其一致行动人江苏九鼎集团有限公司合计持有公司6333.09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9.05%;西安正威合计持有公司990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9.78%,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王文银。

    这也意味着,“世界铜王”王文银即将入主九鼎新材。有了王文银的加持,九鼎新材股价短期内实现暴涨。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自7月18日至8月23日,九鼎新材股价(前复权)区间涨幅达302.69%,涨幅在A股排名第一(除去新股),期间录得15个涨停板。

    在此期间,九鼎新材也成为龙虎榜的常客。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自7月18日至今,九鼎新材已20次登上龙虎榜。其中东方财富证券拉萨东环路第二证券营业部、东方财富证券拉萨团结路第二证券营业部、国盛证券宁波桑田路证券营业部、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证券营业部、国泰君安南京太平南路证券营业部、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证券营业部、平安证券深圳深南东路罗湖商务中心证券营业部等游资先后现身龙虎榜席位。

    根据深交所8月23日公布的盘后数据显示,当天九鼎新材成交金额18.97亿元,其中不乏游资参与炒作。实力游资东方财富证券拉萨东环路第二证券营业部当天买入2711.34万元、卖出1815.12万元,东方财富证券拉萨团结路第二证券营业部当天买入1739.44万元、卖出2068.05万元,光大证券深圳金田路证券营业部当天买入2826.96万元、卖出1501.86万元。

    来源:东方财富

    虽然九鼎新材此前多次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但8月15日至今,股票已连续7个交易日涨停。

    据深交所8月23日晚间公告称,本周深交所共对31起证券异常交易行为采取了自律监管措施,涉及盘中拉抬打压、虚假申报等异常交易情形;对盘中异常波动的“九鼎新材”进行重点监控,并将及时采取监管措施。

    “世界铜王”旗下公司 两年前已进行战略投资

    据此前媒体报道,正威国际集团拥有产能已占全国10%。在北美、南美和非洲等20多个国家坐拥多座矿山,铜矿储量在2400万吨到3000万吨间,已探明矿产资源储量总价超10万亿元,成为全球铜行业的领导者,王文银“世界铜王”头衔也由此而来。

    早在2015年,王文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的盈利能力很强,造血能力很强,暂时不会考虑资本市场。”

    但两年后,2017年4月,王文银称,2017年会启动上市计划,预计会在A股和港股分别并购一家公司,并向其注入优质资产。

    王文银瞄上的A股公司,正是九鼎新材。2017年,西安正威以战略投资者的身份投资九鼎新材,西安正威为深圳正威旗下公司,实控人为王文银。

    公告显示,2017年12月3日,九鼎集团与西安正威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九鼎集团拟以协议方式转让九鼎新材3400万股股份给西安正威,本次转让标的占九鼎新材总股本的10.23%。本次股权转让价格为每股10元,本次转让价款总计3.40亿元。

    彼时,九鼎新材与西安正威还约定,西安正威为上市公司提供10亿元借款,并且,此约定是不可撤销的。

    九鼎新材2007年在A股上市。招股书显示,公司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纺织型玻纤制品生产企业。九鼎新材2017年12月5日公告透露,希望通过本次战略合作帮助双方进一步提升整体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在新材料领域寻求产业和技术突破,实现双方未来的市场扩张策略并获得市场份额,为双方创造更大的商业价值。

    但实际上,2017年九鼎新材的净利润并不理想。2017年,九鼎新材实现营业总收入9.94亿元,较上年增长25.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318.50万元,而上年同期为盈利479.15万元。

    西安正威借此成为九鼎新材第三大股东。2018年2月,王文银当选为九鼎新材董事长。

    据媒体报道,王文银1968年出生,是安徽安庆人。1993年,他揣着400元准备到深圳打工。1995年,王文银在深圳创办了携威电源线厂,1999年整合组建正威国际集团。

    2018年,正威国际集团实现营业额逾5200亿元,位列2019年世界500强第119名,排名超过阿里、腾讯,排名也比首次上榜的格力电器和小米集团靠前。

    来源:正威官网

    在全国工商联8月22日发布的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正威国际集团排名第四。

    不过,王文银为人异常低调,《2018胡润百富榜》显示,王文银家族以1100亿元身家,与小米创始人雷军并列第10名。

    中国证券报 张兴旺 陈子冰 (封面图片来源于摄图网)

    上一篇

    每经22点丨美国出现首例电子烟致死病例;台风“白鹿”来袭,福建上百个航班受影响取消;英央行行长:全球央行应联合创建新储备货币以减小对美元依赖

    下一篇

    买房、卖房都注意!这个城市12家银行“停贷”二手房,透露啥信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