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变本加厉,美方宣布将提高5500亿美元商品关税!新闻联播强势回击,人民日报明天还有重磅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4 21:24

    中方强烈敦促美方不要误判形势,不要低估中国人民的决心,立即停止错误做法,否则一切后果由美方承担。

    每经编辑 何小桃    

    图片来源:摄图网

    据商务部网站,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美方宣布进一步提高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税率发表谈话。

    商务部表示,8月24日,美方宣布将提高对约55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税率,中方对此坚决反对。这种单边、霸凌的贸易保护主义和极限施压行径,违背中美两国元首共识,违背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严重破坏多边贸易体制和正常国际贸易秩序,必将自食其果。

    中方强烈敦促美方不要误判形势,不要低估中国人民的决心,立即停止错误做法,否则一切后果由美方承担。

    新闻联播“5连击”:对关税施压坚决奉陪到底

    8月24日晚间,央视新闻联播5连发揭露美方企图继续耍横,同时表明中方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绝不让步,对关税施压坚决奉陪到底,美方对此不要再有任何误判!

    1.人民日报钟声文章:中国坚定反制的立场绝不动摇

    据新闻联播,明天(8月25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将发表钟声文章,题目是《中国坚定反制的立场决不动摇》。

    文章说,当地时间8月23日,美方声称将对约55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税率。世人皆叹,美国一些人竟然继续违背中美两国元首共识,违背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原则,毫不戒惧作为世界最大经济体的行为失范,将对国际秩序、世界经济带来破坏性后果。

    文章指出,针对美方单方面挑起并不断升级的对华经贸摩擦,中方作出理性、克制的反制决定,这是被迫采取的行动,跟美方挑衅的性质完全不同。中国有信心走好自己的路、办好自己的事,坚定反制美方任何挑衅的立场决不动摇。

    2.国际锐评《以理性反制坚决回击非理性施压》

    锐评指出,针对美方宣布将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中方23日不得不出台具体反制措施。对此,美方有人扬言要升级关税报复,这种非理性的表态,显示出其对中方坚决反制的措手不及,企图通过继续耍横对中方极限施压。

    美方一些人动辄挥舞关税大棒,任性实施贸易霸凌,却不许贸易伙伴按照国际规则合理合法地维护自身利益,活生生地我可以施压你,但你不能反制我,这样的逻辑实在荒唐、极其霸道!中国决不会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来发展自己,但也决不放弃自身正当权益。任何极限施压对中国都没用,中国反制说到做到,精准理性,内外兼顾,以最大程度降低反制措施对国内民众与企业的影响。

    锐评说,无论美方一些人下一步有何动作,中方都将坚决、理性应对。中方愿意采取合作的方式解决分歧,但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绝不让步,对关税施压坚决奉陪到底,美方对此不要再有任何误判!

    3.新华社评论:经济有韧劲是中国坚决反制的最大底气

    文章指出,面对中方最新贸易反制措施,美方宣称将提高对约55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税率。这种赤裸裸的贸易保护主义和极限施压行径,违背中美两国元首共识,更加暴露出美式贸易霸凌的真面目,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一年多的中美经贸摩擦让我们更加坚信,中国经济的强大韧劲和巨大潜力,是我们坚决反制的最大底气,也是我们无惧风雨奋勇向前的信心所在。走过70年辉煌岁月,时间早已证明,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不会改变,中国必将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情,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挡中国发展的前进脚步。

    4.光明日报刊登署名文章《中国骨气、中国底气、中国志气:应对中美经贸摩擦的定力之本、信念之源》

    光明日报今天(8月24日)刊登“关铭闻”署名文章,题目是《中国骨气、中国底气、中国志气:应对中美经贸摩擦的定力之本、信念之源》。

    文章指出,面对近期美国一些人将对华经贸摩擦不断升级,中国的回答坚定有力:没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现在,哪来平等尊严、自主发展的未来?任何极限施压,“压”出的不是惊惶与屈服,而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的骨气、无可畏惧的底气、尽锐出击的志气。

    中国有骨气。新中国成立70年来,见识过各种国际风浪,跨越过无数发展绝境。美国的霸凌,只能让我们登高望远,百折向前;中国有底气。面对考验,中国经济展现出强大的韧性、足够的潜力、充分的回旋余地;中国有志气。在极限施压面前,中国的从容坚定、理性反制,不仅是维护国家根本利益的需要,更事关捍卫公平公正的国际经贸规则和全球治理秩序。

    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谁都无法阻挡。只要坚定中华民族固有的骨气、底气与志气,一定能在这场意志较量中赢得正义与公理的最终胜利,赢得更加美好的未来。

    5.专家认为,我方此次发布的反制措施内外兼顾,考虑周全,是用理性克制实施的精准反制。

    首先,反制措施延续了以往精准打击的策略,充分考虑了反制效果。从清单的具体内容来看,不仅有大豆、玉米、棉花等农产品,还首次加入了原油,再加上汽车及零部件恢复征税。昨天(8月23日)反制措施公布后,美股应声下跌。

    另外,我国此次公布的反制措施还充分考虑到加征关税后的可替代性问题。

    与此同时,反制措施没有将药品医疗器械等产品纳入此次加征关税清单。降低了对我国人民生活和企业的影响,体现了反制措施精准有力又考虑周全。

    专家认为,由于美方此次拟对华加征关税的中国商品,可替代选择少,这意味着广大美国生产者、消费者将为新增关税买单。

    中方昨日对美第三轮反制,美股大跌

    众所周知,美国一些人不惜牺牲美国人民的利益,不惜毁坏美国国际形象,一再违背中美两国元首共识,毫无理性、毫不节制地挥舞关税大棒,今年5月以来中美经贸摩擦骤然升级。美方自5月10日起,对从中国进口的2000亿美元清单商品加征的关税税率由10%提高到25%;此后又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约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10%关税,分两批自今年9月1日、12月15日起实施。

    8月23日晚,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两则公告,一是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约75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关税,二是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及零部件恢复加征关税。

    据人民日报,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高凌云介绍,我国此次发布两个反制清单,清单一对应的是美方拟于9月1日生效的清单,主要产品包括大豆、中药材以及第一次加入的原油等,共包括四部分,其中第一、二部分加征10%关税,第三、四部分加征5%关税。清单二对应的是美方拟于12月15日生效的清单,主要包括棉花、水产品、汽车零部件等。两个清单合计750亿美元左右。

    高凌云分析,美国9月1日和12月15日对我方实施加税的商品,对美消费者来说,需求弹性相较前两轮加税产品要低很多。“也就是说,美方对我国这些商品加征关税后,关税负担大部分由美国生产者和消费者承担,因为他们能找到的替代品非常少,而对中国企业影响则很有限。”

    根据美国海关法典,所有关税都由进口企业支付,这些企业当然会想办法,逐步将自己承担的税负向下游、向消费者传导,从而推高美国生产价格水平和消费价格水平。“这方面的例子已经俯拾皆是。比如,目前美国十年期债券和两年期债券收益率倒挂、房车销售量下滑、制造业PMI已经低于荣枯线,等等,都证实美方对中方的无理打压以及我们的反制,已经对美国造成了非常不利的影响。总体来说,就是美国一些人的所作所为损人且不利己。”高凌云说。

    受中美经贸摩擦等因素影响,周五美国三大股指均遭遇大跌。道琼斯指数下跌2.37%,收于25630.05点,标普500指数下跌2.59%,收于2847.25点,纳斯达克指数下跌3%,收于7751.77点。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商务部网站、新闻联播、人民日报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香港学生在珠峰举标语 被游客制止并报警

    下一篇

    英央行行长:全球央行应联合创建新储备货币以减小对美元依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