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九台农商行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2.1%至24.27亿 梁向民将出任新行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8-24 18:15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编辑 易启江    

    近期,港股上市银行九台农商行(06122.HK)发布了该行今年的中期业绩,该行在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24.27亿元,同比增长了2.1%,净利润4.99亿元,同比增幅为5.2%。九台农商行表示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该行净利息收入的增长。

    图片来源:九台农商行2019中期业绩公告

    同时,记者还注意到,九台农商行行长于近期换帅,由该行原副董事长梁向民接任行长一职。

    净利差和净息差双双走阔

    从具体的利润表来分析,利息净收入是九台农商行最主要的营收来源,贡献了7成以上的营收,今年上半年该行共有19.14亿元的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了9.1%,除此之外,记者注意到,该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下滑明显,由去年上半年的1.27亿元下降30.5%今年同期的8850万元。

    而在支出一端,该行的营业费用有所下降,同比下降了10.2%至11.57亿元,九台农商行表示营业费用的下降主要是由于员工成本、物业及设备支出、一般管理及行政费用、税金及附加减少所致,而这些费用的减少是因为该行不再将旗下四家农村商业银行再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所以导致了支出的减少。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5月,九台农商行发布公告称解除与四家子公司:长白山农商行、德惠农商银行,公主岭农商银行、春城农商银行的一致行动协议,一致行动协议解除后,这四家农商行不再是九台农商的子公司,这四家农商行不再并表也导致了去年九台农商行营收下滑13.7%。

    记者还注意到,上半年九台农商行的净利差和净息差双双走阔,截止6月末,该行的净利差为2.61%,而净息差为2.56%,均同比上升0.58個百分點。具体来看,在资产端,该行的生息资产平均收益率为5.58%,同比抬升了0.65个百分点,在负债端,九台农商行的计息负债平均付息率为2.97%,同比上升了0.07个百分点。

    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85%、8.94%和11.25%,相较于上年年末分别下降了0.55、0.56以及0.58个百分点。在资本金连续消耗的情况下,九台农商行也公布了发行不超过40亿元的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和二级资本债券的计划,以及相关的定增方案,用于充实该行的一级资本或二级资本。

    在资产质量方面,二季度末该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85%,相较于上年年末上升了0.1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九台农商行的关注类贷款扩张较快,关注类贷款余额为27.83亿,同年初增长了141.57%,关注类贷款比例也由年初1.5%上升至3.2%。另外,该行的拨备覆盖率为161.49%,较年初有小幅回升。

    副董事长梁向民接任行长

    在公布中期业绩的同日,九台农商行还宣布了行长换帅的消息,原行长张海山自2019年8月23日起不再担任该行行长。由该行原副董事长梁向民先生接任行长一职。

    公开资料显示,梁向民今年53岁,他在1990年7月于中国农业银行吉林职工中等专业学校完成农村金融学学业,于2007年1月函授专科毕业于长春金融高等专科学校,主修金融,记者注意到,梁向民在九台农商行有超过30年的工作经验,是银行内部成长起来的人才。

    梁向民于1985年8月加入该行的前身,自1985年8月起担任春阳信用社的信贷业务职员、记帐员及农业贷款会计,随后成为九台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的人事监察科科员及营业部副主任,自2007年10月至2008年12月期间担任九台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长春开发区分社副主任。

    2008年,九台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正式改制成为九台农商银行。梁向民开始担任该行行长助理一职。随后任职副行长及首席运营官,在2016年4月及2019年6月开始担任该行的执行董事、副董事长。

    除了行长换帅以外,九台农商行还宣布将会延长定向增发内资股和非公开发行H股发行方案相关授权的有效期,具体原因是因为这项方案的相关授权的有效期将于2019年9月5日届满,但到时相关工作可能仍未完成,所以为确保相关工作顺利进行,该行董事会决定延长相关授权的有效期。

    对此,九台农商行方面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定增方案于今年9月5日到期,所以就是常规的延期公告,将定增方案有效期延期一年。”

    据了解,九台农商银行去年发布了定增方案,计划向不超过10名的境内机构投资者定向增发2亿~4亿股内资股,约占本次发行完成后该行内资股股份总数的约5.84%至11.03%,同时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518亿股H股。两项增发所得净额将全部用于该行的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山东整治无证幼儿园 取缔4647所

    下一篇

    中国非遗文创孵化中心落户贵州丹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